本身是就讀資訊相關科系,當初因對資訊產業無興趣,並嚮往公職的穩定,在斟酌了自身的興趣之後,選擇了金融保險類組報考。

因為是資訊相關科系,金融保險的所有科目都是毫無基礎,加上家裡經濟所需,所以我是在一個所有科目都是第一次接觸且還需要半工半讀的情況下準備考試,其實一開始課跟的滿辛苦的,在一天的工作疲勞後還要強迫自己跟上第一次接觸的課程,而且在周圍的人可以輕鬆回答老師問題的環境下,自己卻連跟上老師的速度都很吃力,對精神上又是一層折磨。一天的課程結束後,隔天又必須工作且有新的課程,一開始真的是完全追不上進度,唸不完的章節積壓在身上,一度真的很想放棄,覺得自己可能不是考公職的料。

不過在當時,聽到了當時考上中央銀行的學姊的回班分享,和我一樣的資訊相關科系,毫無基礎,但學姊可以在一年的準備下,以高考第五名的佳績錄取中央銀行,著實激勵了我很多,也讓我相信自己是有能力考上的。在老師、學姊和同儕幫忙之下,大概在開始準備了幾個月之後,終於可以勉強的追上進度,上課可以跟上老師的速度了。

第一年在考試前參加了奪榜班,對我的幫助是非常大的,儘管第一年並沒有上榜,但是在奪榜般的高強度密集訓練下,讓我對國考的掌握度有大幅的提升,僅兩分上榜,且排名也在前40。如果不是奪榜班,我想我到現在可能還無法上榜,更不要說能一舉考進前三名了。

           相對於其他類組有多次考試的機會,金融保險是機會比較少的一個類組,沒有地特,只有高普考和初等考,因此更要好好把握每次考試的機會,確保自己時時刻刻都在進步。

           大家都說,金保是死亡之組,但我覺得,就算不是頂大本科生,只要努力向前,非本科考進中央銀行,並非遙不可及。

  •  

(一)經濟學: 經濟學無須多說,對於金保的同學來說,經濟學是絕對要拿高分甚至接近滿分的。相較其他科來說,經濟學有相對標準的答案,題型也較固定。除了上課認真聽講之外,經濟學一定要將課本所有的圖形「自己」畫過一次,甚至課本沒有畫出來的情況,也要自行練習。經濟學是一科邏輯很吃重的科目,如果所有圖形都能融會貫通,可以減少很多經濟學「背誦」的需要,這樣才能完全將經濟學變成自己的東西。到考前我基本上已經不會讀經濟學課本了,只不斷地刷考古題,用考古題檢視自己不熟悉的部分。看課本是很累的,請將看課本的精力留給保險學和貨銀。

(二)會計學:會計學一開始是我最痛苦的一科,一開始我連分錄是什麼都不知道,一開始完全從「抄」分錄開始,每一題每一題抄分錄,多抄幾次就會從中看出一些規律,後來我才搭配林蕙真的初會補足自己的基礎。會計跟經濟一樣,對金保同學來說會計也是要盡力求高分的,原因也跟經濟一樣,會計是有標準答案的,在自己能掌握的範圍,一定要盡力拿高分。會計我考前也是不斷的刷考古題,課本用來複習自己不熟的章節,並將常考的公式背誦。

 (三)貨幣銀行學:貨幣銀行學是經濟學的延伸,在貨幣學的部分跟經濟學的準備方式類似,只是貨幣銀行學更深更精,增加了更多背誦的部分,因此我的準備方式是一開始將貨幣學的部分跟經濟學的部分一起準備,後面銀行學更多的是背誦的部分,除了上課認真聽講和回家吸收之外,還要多多看國際的財經新聞,吸收時事,不然貨銀常考時事題會無法發揮。

 (四)保險學:保險學是我最有興趣的一科了。老師上課把保險講得非常生活化,常常聽的津津有味。但保險的本質還是學說跟法條,需要大量的背誦跟消化。保險學在看學說內容的時候搭配法條看會更有感覺,同時吸收法條的目的,跟保險設計的原理,事半功倍。

以我自己的例子來看,我完全不像是可以考上金保的樣子。非頂大,非本科系,也無法全職準備。能考上無非是信念跟堅持。當自己灰心時,看看自己回頭走過的路,都努力這麼久了再走一段吧~考試無非就是堅持到最後的上榜,祝各位都能金榜題名。

 

台北志光 金融保險 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融保險 奪榜班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