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身是國立台灣大學經濟學系畢業,照理說外面的工作不會太難找。可是,由於我大三大四未經過思考貿然投入保險業做保險業務員而沒做成功,導致我退伍後從保險業離職和一個大四畢業完全沒去找實習的人幾乎沒差別。我深深地知道,這種工作經歷對於大學新鮮人比較難在外面找到像樣的工作。就在此時,一通偶然學長打來的電話告訴了我新的方向。他和我介紹了金融保險這個公職考科,我稍微看了下它考的科目以及它分發的單位,既不會太差又能把我之前在保險業學的一些東西帶過去,所以就報名了這科並開始準備。

基本上,我的準備過程可以分成以下三個階段

在準備的初期,由於整體讀書狀況並未到位。這個階段的我書讀得蠻少的。不過也因為我報名的是109年的年度班高普考考試,所以對我來說影響就不大。這段時間除了會計的實力養成班70堂課以外,剩餘時間幾乎沒有甚麼看書。大部分的時間,除了接私人家教外,剩下幾乎都是在放空和放鬆,藉由這樣的過程,沉澱自己,為109年高普考做準備。儘管如此,108年的高普考我仍然是全程參與,但是就是純陪考的性質罷了!

成績出來,自然都沒上(高考連平均50都沒達到)。但是,經濟學優異的成績(普考98高考80)以及保險學高考裸考的成績(50)讓我深深的了解到我是有能力駕馭這門公職類科的。在沉澱期過後,就開始慢慢建立起讀書的步調。

從2019年的9月開始, 開始慢慢地找回在高中大學考大考時那份讀書的節奏,由於我的工作時間都是晚上(仍然是家教),因此白天的時間我幾乎能充分運用。在2019/9至2019/12期間,主要是以會計學經濟學 法緒憲法以及貨幣銀行學為主要讀書的科目。而到了2020/1至2020/3期間,保險學金融保險法規財務管理等漸漸上完並開始精讀。到了3月底,各科大至上都有不錯的底子了!

後來,由於有報名2020/4開始上課的奪榜班,所以後續就跟著奪榜班的進度,第二天早上要考甚麼,前一晚就認真準備,就這樣,在今年109的高普考中,考到了普考。

 (1)憲法:憲法一定要熟練。除了上課外,我也有買相關的題庫來練習,因為憲法讀熟對於法緒的幫助很大(法緒有部分和憲法相關)

 (2)法緒:分法學總論和法學各論,個人建議把法學總論練熟,法學各論除非你的考科有相關,否則時間不夠的情況下不要花太多時間,我有買題庫,但就是針對法學總論而已。

 (3)英文:英文底子沒有很好,然而考量英文的養成要長期且範圍太廣,除了上課之外幾乎沒做任何複習(時間緊的建議    不要花太多時間在英文上)

 (4)國文:分三個部分。公文的相關格式一定要熟,拿10-12分不是問題;選擇題和作文平常沒花時間準備。

2.經濟學概要

 由於經濟學是我最擅長的,因此我讀的時間比較少。以下是我的建議:

 (1)不熟的同學,每次上完課一定要複習,由於徐喬老師都會邊上課邊帶題目,因此每次上完課回家針對不太懂的題目一定要再演練一次,藉由這樣的過程,慢慢建立起觀念,一週建議2-3次,每次1-2小時。

 (2)已經有基礎概念的,可以事先把徐喬老師會演練到的題目自己嘗試做一遍,然後去課堂上對答案,如果有錯,回家就好好複習,一週只要念一次,一次兩小時,很快就可以有好的身手。

 (3)奪榜班期間,配合奪榜班一週考一次,在前一晚花1-2小時複習。

 (4)在考試的前兩週,每天練一回經濟學的考古題,錯的題目要搭配該章節的課本複習。

3.會計學概要

 由於在大學,我只有修過初會,再加上時間過得很久,在第一次接觸補習班的課程時,是有種很陌生的感覺。以下是我讀會計的攻略:

 (1)每次上完課的當週,會盡量去把當週上過的內容徹頭徹尾地看過並演練題目,演練完如果有不會的下週就會利用下課時間直接問老師。柏威老師是個很細膩的老師,每次問問題幾乎都能獲得詳細的解答。

 (2)對於每一個觀念,能不要死記就不要死記,盡量用邏輯的方式去理解,對於要計算的科目,死記的地方越多越容易出差錯。

 (3)奪榜班期間,配合奪榜班一週考一次會計,在前一晚花2-3小時念,然後當天上午認真做題目下午認真檢討再加上假日一天花6-8小時來看。

 (4)在考試的前三週,每天練一回會計學的考古題,要要求自己的錯的選擇題題數在兩題(含)以內。

4.貨幣銀行學概要

 貨幣銀行學,是總體經濟學的延伸。如果經濟學總體學得好,對於貨幣銀行學會有間接的幫助,以下是我的做法:

 (1)在貨銀裡,很多的公式定理等需要背的部分(ASADM1AM1B巴賽爾...)一定要都去記熟。因為貨幣銀行學有些內容個人覺得不像經濟學平易近人,如果平常不花時間,極容易忘記。因此,建議平常一週念一次維持手感。

 (2)貨幣銀行學前面是貨幣學,後面是銀行學。強烈建議把各章節的大致內容給記下來,對於考申論幫助會很大。

 (3)行有餘力,要上央行的網站,有時候題目來源就會來自央行的一些內容裡。

 (4)在奪榜班期間,配合奪榜班一週考一次貨銀,前一晚花2-3小時念再加上考試當天寫申論老師檢討,就可以有很好的效果。

 (5)考試前兩週,每2-3天一次花2-3小時把課本考古題老師發的練習卷全部掃一掃,就可以維持相當的手感。

5.保險學概要

由於我有做過保險,這科理論上對我會有很大的優勢,然而事情總是沒這麼簡單,我高考拿80但普考只有34(很謎的評分方式),但還是有一些技巧可以掌握,以下是我的方法:

 (1)如果你使用的書本是陳世昌編著的保險學,危險管理保險總論以及保險經營絕對是重要中的重要,其核心價值一定要牢牢掌握,這塊也是出題頻率最高的。

 (2)財產保險以及人身保險相對來講出題頻率不高,如果時間不夠可以稍微放過;反過來,在時間充裕下,可以把重點鎖定在特定幾個,像是火災地震汽機車責任人壽健康傷害等。

 (3)保險法相關法條盡量背,對於寫申論幫助很大。

 (4)奪榜班期間,配合一週一次考試的頻率,前一晚花2-3小時,當天早上認真寫加上認真檢討就會有效果。

 (5)和貨幣銀行學一樣,考試前兩週,每2-3天一次花2-3小時把課本考古題老師發的練習卷全部掃一掃,就可以維持相當的手感。

四.結語:

  準備考試的過程非常漫長,如何在馬拉松式的國考旅程裡能靜下心來準備,是每個國考生都要面對的課題。對我來說,由於全職的壓力太大,再加上自己的經濟情況不允許,因此選擇了稍微慢點,卻能穩扎穩打的邊接家教邊準備國考。(當然如果你家裡經濟情況允許且你對於你自己讀書有足夠的信心可以長時間坐下來,就放心的全職吧!)在距離考試時間比較久的時候,可以每週留給自己一天放鬆的時間,不用逼自己太緊;但是到了考試前三個月,就要把心情收拾好,做好最後的衝刺了!(如果,你對於最後三個月的衝刺比較沒有頭緒的話,就可以來考慮參加奪榜班!藉由每個時段安排你讀相關的科目,來做全部的複習,對於排除你讀書上的壞習慣,像是不去碰弱科,會有很大的矯正功能。)1.5年的準備,考取了普考,只能算是成功了一半。高考仍未考取,本人尚須努力,期待未來的一年能在高考上綻放!!

 

台北志光 金融保險 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融保險 奪榜班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