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準備考試的背景說明 (例如在準備考試前的工作,學生/上班族等等…)      

私立法律系畢業,非應屆考上,準備2年左右(去年放榜後至今年考試中間有中斷讀書)。

畢業之後並沒有馬上準備國考,是到後來家人鼓勵我考移民特考才開始準備。

一直以來都是使用函授在家唸書,不選面授的原因在於,面授都是按表操課,疲憊的時候,吸收程度會下降很多,即便上課有錄音,回家也不一定會打開來聽;加上自己念書習慣以及個人時間規劃問題,就沒選擇到補習班上面授課。選擇函授需要注意自己能不能有定性、穩住心情念書,時時刻刻要提醒自己不要放棄!

去年我是兼職考生,平時有工作,當時還沒跟家人住,需要支付房租;今年則是半全職考生(只有禮拜六要打工),因為後來搬回家與家人同住,所以生活上沒有什麼重大開銷。我認為考移民要給自己更多一點讀書時間,畢竟考科範圍廣加上太多高手在準備,因此,才修改上班時間,變成禮拜六上班,當作讀書之餘有其他事情可以暫時脫離書本的調劑。

二、請問您選擇台北志光的原因?

會選擇志光的原因,是在上網選擇補習班的過程中,得知許多好師資都在志光補習班,對於老牌補習班的好口碑使我能夠安心的準備考試。也因為自己的家人是在志光補習班考上警特,我更能相信志光的也能夠讓我完成上榜的目標。

師資面:在比較多個補習班後,發現比較合得來的老師都在志光,每個老師上課都很認真,口條也很清楚,不用害怕有含糊或是難以理解的部分,即便是在家讀函授,也能夠很清楚了解每個爭點;此外,每個老師上課風格不同,不用怕很制式的朗誦講義,而是,老師們在課堂上都會盡量解釋到容易理解!

輔考資源面:我在考前有參加專題講座,面對考試逼近,補習班也開了很多講座讓同學們可以參加,作為考前最後的複習外,老師還會再講一些修法的東西,使正課以及總複習外來不及上到的部分能夠有所補充,面對考試能夠安心應試。

教材面:喜歡每個科目講義的排版,清楚又不覺得雜亂,字體大小也是適中,而補充講義的部分,封面也是很舒適乾淨的排版,不會讓人覺得不好閱讀。

三、請問您有無參加  奪榜班 課程? 請簡述帶給您在準備考試上的幫助。

今年我有參加奪榜班,去年以0.8分之差飲恨,在詢問其他上榜同學經驗後後,才知道志光有這個班可以參加,很多考上的同學都有報名,因此下定決心屆時要來到這和高手們互相激勵彼此!

很高興今年有參加奪榜班,平常時自己在家不一定有動力練習到題目,再者也沒有人能幫忙批改和給予意見。每天的大量練習,加上駐班老師提供一對一詢問問題,跟著其他考生一起準備甚至一起討論問題,比起在家苦讀複習更有效率。

另外,為了使大家熟悉比較不熟悉的科目開了加強課程(行政法與刑事訴訟法),在老師的重點整理下,並且提點大家要注意的部分,平常正課的複習加上老師的提點,面對這些科目比較不害怕!

除此之外,奪榜班的兩次模擬考,能夠檢視自己的讀書狀況為何,有無要加強的科目,以及在應答方面有沒有要修正的

四、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12月:還沒買新的函授,這段時間我只有在背英文單字,雖然大家說,英文一條龍猜一猜就好,但我實在不想放棄,當作增加自己的英文能力。

1月-6月:買了函授之後,趁奪榜班開課前看完,函授我買了兩次,第一次沒有買共同科目,今年買了共同科目,也好好看過一次,畢竟四等並沒有比重問題。

6月中-8月初:加入奪榜班,開始訓練自己寫題目,順便復習課程。

台北志光 移民行政 最新課程

平常的作息亂七八糟居多,不習慣早起

9:00-12:00 :不一定9點就能起床,有時候會不小心睡到10點,但知道自己剛起床精神狀況沒那麼好,會先背一小時的英文單字,剩下1個半到2小時打開函授把當月要看的拿起來看

12:00-14:00 :午餐+睡午覺,畢竟我覺得累的時候,如果看不了書也是浪費時間

14:00-凌晨1:00(當中還是會偷休息跟晚餐) :會開始看當月要念完的課程,因為函授很晚才買,我給自己的策略是一個月念完一科,但要先說這不是一個很好的方法,畢竟在一個月當中都要念同一個科目也可能會疲乏,如果真的疲乏或者課程還沒上傳到雲端,我才會穿插一些其他小科目。

 

國文(林嵩)

選擇:大多吃老本,只有考前寫了幾份考古題,讓自己熟悉古文的文句,也有把老師教過的文學常識筆記下來。

公文:把老師上課的東西熟記下來,可以自己找考古題來練習,我是練筆的時候直接測驗公文狀況,沒有額外練習。

作文:一樣老師上課介紹的方法都可以套用,老師介紹很多寫作技巧,然後作文可以的話寫到4面,這次我也有寫到4面滿,但最重要的前提是「不能離題」,如果離題寫了四面也可能是白寫。

 

三合一(憲法:劉沛;法緒:陳治宇)

憲法:把老師上課提到的重點看過外加印考古題下來練習,因為喜歡紙本資料,我大多是把考古題印下來,然後不管題目對錯都會把法條釋字來源寫在旁邊,順便翻過講義跟法條一遍讓自己熟悉。

法緒:一直以來很喜歡陳治宇老師上課,所以法緒也有看完,因為考四等我並沒有放棄這個科目,看過很多心得都刷考古題即可,但我自己喜歡把東西看過一遍,即便是本科畢業也不是所有法律都會,我有把特別法規印下來弄成一本,補習班有給法條但法條字太小位置也不夠我寫重點,每個特別法規我都有背,一次一次的翻閱,外加考古題的練習。

英文:每天都有背單字,之前考指考有背過7000單,但忘得差不多,後來跟朋友借7000單重背,外加每個月買CNN的雜誌來背跟練習閱讀,每天背新的單字都要再複習以前背過的,投報率可能很低,但我是當作增加英文能力看的,另外也可以直接從考古題的單字著手來背誦,這次英文只錯5題。

 

國土安全與國境執法(白容)

老師超會搜集資料,老師根本資料寶庫,遇到不會或者沒有看過的題目,把老師的資料寫進去就對了,今年這些題目說實在的也不是完全看過,但相似概念的東西都可以寫上去,即便不是最正確的答案,但大多已經碰到問題的邊。

第一次接觸這個科目多少都很緊張,畢竟沒有範圍外加非常抽象,但好好的把手邊資料閱讀後,一定會有所收穫!

去年我也因為不懂的這個科目的準備方法,但後來聽到很多上榜生說把老師的資料仔細閱讀,即便有不會的部分也能解決,有不懂的部分也可以詢問老師,老師都會很熱心的回答!

 

移民法規與政策

我很喜歡老師簡單好背的口訣!對於準備四等而已其實是蠻足夠的,但是只準備老師課本的法條稍微不足,我有額外背一些課本沒有的辦法(但如果是白容老師的講義,資料應該是充足的),剛好今年都有考出來!

然後準備這科,我一樣會把法條印下來,我會再次把板書抄寫在旁邊,會依照入移法、兩岸條例、港澳條例相關法條訂在一起,假如今天複習入移法我只需要把入移法的資料拿出來即可!

但我覺得老師這邊的移民政策其實東西不是很多,基本的都有講解,但上課堂數少一點,後來有跟補習班朋友借白容老師的移民政策來背(因為函授沒有白容老師)老師的講義放了好多東西,真的很實用!!!

親屬是袁翟老師的課,老師會把重點寫在板書上,而且會帶實例題,加深法條的印象。

 

行政法(陳治宇)

即便本科畢業但我行政法仍有不足,感謝陳治宇老師把我的行政法救起來,依照老師上課的進度去念,該寫的板書寫就對了!

不要覺得板書很多,老師補充的資料都很實用,面對實例題的題目,可以增加很多篇幅。

念行政法沒有別的方法,就是慢慢去理解,再搭配考古題的練習!因為東西多又大,但其實融會貫通後就沒有什麼困難的!

 

刑事法(駱羿+克羿)

很多人覺得準備刑事法的CP值很低,但我不這麼認為,這次的題目,看到第一題國境執法我就跳過先寫刑事法,不確定寫什麼,加上以前就喜歡刑事法所以準備這科壓力沒有很大。老師很仔細的把東西教給我們,準備移特三四等綽綽有餘。

 

練筆

如果有時間,真的可以去練筆,像是關務、警特、高普考等等,不管念多少,都可以檢視自己的成績狀況,看自己的輸入與輸出方面有沒有障礙。

今年我是報名警特三等跟高考法廉去練習,因為想知道自己在法律考科方面有沒有不足之處,或者在共同科目方面有什麼地方是我疏忽的!

 

以上就是我的準備心得,適合我的方法不一定適合正在閱讀的你,主要還是找到自己可以接受、相對有效率的方式!相信在這條路上有許多徬徨以及不確定性,但不管面對什麼事情,我們都要能夠靜下來處理,等待各位上岸的那一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移民行政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