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準備考試的背景說明 :

準備考試前還是學生,是在剛升上大四大年決定考公務員的。

二、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一)、報考動機

還記得當時是鄰近大三暑假,跟朋友討論著未來想要做什麼工作,猶豫著是要去會計師事務所還是考公務人員,但是想著想著還是沒得出個答案,還好早在半年前就安排好了大三暑假要跟朋友短暫的去英國讀那裏的語言學校,剛好就趁著在英國的這段期間好好想想自己未來的出路,或許在國外的各種經驗能讓我對工作有不一樣的想法,於是從英國回來後終於下定決心要考公務人員,因為對我來說’’穩定’’才是最重要的,雖然去會計師事務所可以學到很多,但是人員流動率太高,長久以來其實是沒有保障的,所以就跟著朋友一起走向了公務人員這條路。

(二)、準備過程

我是從大四上開始,報名了兩年的補習班課程,但因為鄰近畢業又要應付學校的考試,所以第一年的我其實沒有很認真的去讀書,這一點是我後來最後悔的一件事 ! 也是因為這樣在108普考的成績可以說是非常不好,後來畢業後在家人的支持下我選擇當個全職考生,認真的跟著補習班的面授課程進度,一步一步地把以前不足的部分填補起來,也是因為這樣以前不懂的部分似乎一下子就迎刃而解,而且面授課程的好處就在於,如果於課堂上有什麼不懂的地方,下課時就可以直接問老師,有問題就要當下解決,這也是很重要的。而108地特雖然沒有上榜但成績是有進步的,這對我其實也是個動力,代表有努力還是會進步的,於是在這剩下的半年我就繼續把課程上完,也把課本講義、題目全都看了一遍,又站上了109普考的考場,結果還是沒有上榜,離上榜分數差了5分,但是沒有時間讓自己難過太久,因為這時距離109地特還有兩個多月,我認為我可以在這兩個多月把這平均5分補回來,所以我就在思考我到底缺少了什麼,後來想想,原來是考古題 ! 當初因為時間不夠所以我一份考古題都沒做,於是在後來這兩個月期間我繼續把課本講義看了一遍,也開始做歷年的考古題,說也奇怪,做完考古題信心會莫名的增加,其實有些題目真的都不難,我們在考試的當下都會有種莫名的壓力,導致於事實上很簡單的題目都答錯,其實只要靜下心來、沉穩的答題就沒問題了。終於在109地特放榜時順利的上榜了,但這次能上榜其實也參雜了點運氣,因為這次有些題目是偏簡單的,很幸運地能夠把握住這次機會,再加上平時努力的結果,終於成了公務員了。

(三)、各科準備建議

1、共同科目

 (1)國文:公文的話其實就是以補習班的講義為主,把格式背熟就可以了,至於測驗跟作文部分我則是沒有花太多時間去準備。

 (2)法緒:因為法緒這科範圍太大,所以我也沒有花太多時間在這上面。而憲法應該是法緒裡面最好拿分的了,就是把憲法讀熟,再多做考古題就可以了。

 (3)英文:英文就是多背單字、多做題目,我除了補習班的講義,還另外買了一本題庫書做,大概考前幾個月每天做個一回。

2、會計學概要

這科其實是我一開始最排斥的一科,可是當你越討厭它,它就會離你越來越遠,所以我選擇把課本講義看熟,也把後面的題目做到熟,再來就是做考古題,做考古題真的非常非常重要,因為有些題目都是從講義題目換個方式問而已,甚至做到最後都覺得講義的題目還比較難呢!

3、成本與管理會計概要

這科可以說是專業科目裡面最好拿分的了,也是最好用來拉高平均的一科。會計學可能會因為公報的改變而改變做法,但成管會這科不一樣,這科從以前到現在的算法都是一樣的,不會變來變去,所以只要把講義看熟題目做熟就沒問題了。我上的是蕭靖老師的課,老師教得非常認真和清楚,而且有時候還會有自己的一套解法,讓我們更容易理解題目要的是什麼。

4、政府會計概要

這科因為在109年初大改了公報,所以對我來說變得更簡單了,一樣就是把課本看熟,會計科目、分錄還有公報都要背熟,公報真的是要仔細的看,因為有時候出的題目真的是細節中的細節,是很容易忽略的,這一科跟會計審計法規也是有關的,普考的話還是會考到預算法跟決算法,所以這兩個法也要讀熟跟背熟。

5、審計學概要

審計我上的是金永勝老師的課,就是把老師上課抄的筆記跟畫的重點背熟,有畫星星的地方最好是把它抄下來,偶爾想到就看一下看一下,長久下來就會印象更深刻了,至於題目的話,也一樣就是多做考古題、多做題目。

 (四)、結語

其實我考公職認真讀書的期間就是畢業後的這一年半,壓力大是一定會有的,但就是要懂得自己找個管道去抒發,可以偶爾跟朋友出去吃個飯、去運個動,不要總是悶在家裡,也不要把壓力都悶在心裡,這樣會給自己造成太大的負擔。家人的支持也是很重要的,我也是因為有著家人的全力支持,才能夠全心全意地投入在考試中。還有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考古題一定要做!就把前四五年

的,不要把高普考想的那麼難,那些題目一定都是我們碰過的,或許只是換個方式問,但其實算法都是一模一樣的,也不要去排斥或是放棄任何一科,因為每一科都是一樣重要的。如果你把你排斥的那一科認真地讀起來,或許就會成為你上榜的重要關鍵呢!相信自己,努力一定會有所回報的!

台北志光 會計 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會計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