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高考一般行政奪榜班--賴亮佑考取經驗談  

當初投入公職沒有想太多,持著一年考取的衝勁與三年門檻的毅力全職準備,一開始選擇函授,爾後去面授課程短期衝刺班,大多時間都是自己在家唸書,但成效有限,第三年深知自己欠缺的是「有效且大量的申論練習」,輾轉機緣下進入奪榜班,當時報名表那麼勇敢地填下去是因為這是我最後一次準備國考,完完全全拚了命也要考上的心態,就算過程如何艱辛難熬還是咬牙撐下去,幸好撐過去了,也如願以償考上,且成績與前次地特成績相比,總平均進步七分多,超出我原本的預期,以下分享我過去準備的經驗:

一、       補習班的選擇
 
     報名補習班前剛好有認識的學姐準備一般行政一年半就考上,她說一般行政選志光是最具權威的補習班,於是我就報名了,踏上準備國考的這條路。
 
二、       準備技巧大原則
 
1.  首先,「建議先了解各科申論的寫作方式、答題脈絡與得分重點」,我大概過了一年半才知道原來法科申論論述要怎麼寫,和學科是截然不同的,這樣等於浪費自己的時間,所以一開始就先打聽清楚,最好是能借到上榜者的申論筆記,自己看過比別人口頭敘述來的吸收快,各考科有細部的眉眉角角,需要自己不斷地調整摸索。
 
2.  其次,「一本書主義」以及「把書念熟」,很多學長姐會強調「一本書主義」,其實這困擾我許久,因為怎麼選出那一本書有困難,且我不擅長統整筆記,所以我的方式是「腦子裡對各考科有一個架構」,就像翻字典的索引一般,就算資料分散,我還是有辦法找出來它在哪;再來就是「把書念熟」,腦中有架構和答題脈絡後,對於分散的資料就是多翻它,忘了就翻,我習慣記資料在該頁的哪個位置,上考場時比較好回想。
 
3.  最後,「題目練習」,共同科目只有考前才看,選擇題則選用百分百聖經,申論題是高考的重心,花最多時間與心力,看過和寫得出來真的是兩回事,看過沒有思考也只是被動記憶,但說的出口或寫得出來必須經過思考整理才能表達清楚,這個才是評審委員要看的。
 
三、奪榜班考前衝刺的優點
 
1.  「有效且大量申論練習」是我選擇奪榜班考前衝刺的主因,所謂「有效」係指申論題需在時間內寫完,寫了之後有專業的老師批改,會在幾天後收到批改的回饋,可與老師面對面直接討論,奪榜班的輔考資源面─「自修檢視考」、「申論寫作指導」以及「Q&A」我極力推薦;又所謂「大量」是指一到五每天的自修檢視考強迫練習兩題,一週就會練習十題,日積月累,每天維持手感,且有三次「全範圍模擬考」,壓迫自己於短時間內大範圍複習,習慣上考場的緊張感。
 
2.   額外的收穫在於奪榜班的「老師輔導」以及「申論佳作張貼」,這對我的申論技巧提升有極大的幫助,讓我可以抓到法科、政治學和行政學三合一等專業科目答題技巧的眉眉角角,尤其是「審題」這件事情,「題目到底在問什麼」以及「回答評審委員想看的答案」這才是得分關鍵,文不對題寫在多都是枉然。
 
四、對學弟妹的勉勵
 
    國考這條路的艱辛真的只有走過的人才能深深體會,「你/妳有多想考上決定你/妳會不會考上」這句話耐人尋味,實際行動甚於嘴上說說,要考上就別猶豫,只能往前衝,沒有退路!

 

台北志光高普考一般行政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一般行政 奪榜班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