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報考動機
   本身是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美術學系畢業,會投身公職考試可說是有點誤打誤 撞,因為自己對於”藝術行政”的工作充滿興趣及嚮往,然現今社會對於藝文工作者無論是工作環境又或是基本待遇福利並不是非常完善,另外,在一次回鄉看展經驗,驚覺國內藝文資源城鄉之間的落差極大,內心遂有著希望能將自身所學,無論是對藝文的視野,又或是對藝文產業的專業及熱愛,投注於國家社會,總是希望自己的努力能夠為所處的這個社會帶來小小的改變,就在內心充滿 熱情的狀態下一股腦地投身於公職文化行政的考試中

 
二.準備過程
   老實說,在準備考試的初期,我對於自身的能力以及所學是非常沒有自信的
還記得初踏入補習班的時刻,看著身邊來自各大專院校個專業領域的強者,聽著他們談論著自己似懂非懂的話題,看著他們對書本內容的侃侃而談,內心是一次又一次的感到壓力,總是不斷問自己”每個人都這麼厲害,我到底有沒有辦法做到?”是隨著一次又一次的練習,多看他人的考取經驗談,並不斷地和自己對話,自信才一步一步建立起來,還記得第一次參加地特(102年),實為練練筆,測試自己的能力,想當然耳沒有上榜,但是接到成績單之時,看著自己在北區幾百人中排名第31,才剛上一堂課的文化行政概要拿了75分,世界史更拿到了自己都驚訝的80分,這時才真正地體認到自己是有實力可以做到考上這件事,也才能更有信心且專注的準備考試
   準備考試的第一年我是一邊學校上課一邊補習,除了補習班課業還有學校的作業兩頭轟炸總是很珍惜可以唸書的時間,就這樣一路到了103年高普考,在連續五天的考試中是非常累人的,真的是精神跟體力的挑戰,在考完試的當下,雖說總是有幾分把握,然人生並非如此順遂,9月放榜後,榜單上沒有出現自己的名字,此時還安慰自己,”沒關係,本就是給自己兩年的時間”,然而隔天收到成績單,我永遠都忘不了自己拿到成績單一打開映入眼簾的景象,普考錄取18名,我是第19名,距離錄取成績僅僅0.16分的差距,高考則是差了大約兩分左右,此時的心情真的只有五味雜陳,一部分是開心離上榜距離不遠了,然另一想法則是難過為什麼不能再多努力一點,為什麼要因為這不到一分的差距再準備一年
    在第二年最初我決定當全職考生,然而在等待放榜的時刻已經將近兩個月沒碰書本,進入第二年專注力也不比地一年,想當然103地特又落榜了,後來總覺生活煩悶,決定找個打工來轉移注意力,直到4月份考前3個月才把工作辭掉全心投入考試,因此我真正全職時間大約是半年左右,很幸運的就在今年順利在普考上榜!
 
 三.各科準備建議
   1. 共同科目
      (1)英文-因為本身英文底子還ok,主要是以題庫練習的方式來準備,我是以補習班發的題庫,自己還有額外買一本題庫來練習,大約考前兩個月每天練習一回
      (2)國文-國文分三個部分,公文就是以補習班教的為主,將格式背熟,測驗和作文我本身是沒有再另外花時間準備
      (3)法緒-上課專心聽,大量的題庫練習我認為就差不多足夠了,我也是大約在考前兩個月每天做一回練習題
   2. 文化行政概要
      (1)補習班為主-我是以補習班課本為主要,將課本的關於政策面,概念性的
        東西弄懂,用以建立基礎架構所用
      (2)時事的補充-另一個非常重要的重點就是養成定期上文化部網站的習
        慣,尤其近幾年的考題越來越活,很多都是以時事入題,我會將我認為重要的可以運用的新聞時事用便條紙記下來,貼在我的書桌前,想到就看一下,這樣的效益其實還不錯
      (3)現行政策的理解-文化部的網站上都有放當年度的施政方針,可以從裡面得知目前國家文化的施政主軸是著重在什麼部分,重點部分即是考題來源,對政策的理解我認為在這個考科中占了很重要的部分
      (4)其他-文化行政概要無倫普考或是高考,重點在於融會貫通,要有辦法將你記得的案例時事融入所學的概念,如果考題是A,你能夠想到周圍相關的B,C,D那就不怕寫不出東西
   3. 本國文學概要
      本國文學一直是我非常弱的一科,第一次地特我僅拿到30分,在第一次的
      普考我也只有40分的低分,高考一樣50分不到,這科完全成為我考上的絆
      腳石,是在第二年好不容易有稍微抓到準備的方式終於將成績提到了60以
      上

  1. 課本為主-殷平之老師的課本內容其實已經非常足夠了,我將近兩年的
  2. ,全部都是以老師課本及講義為主,如果能將課本內容熟讀已經可以在這科拿到基本分
  3. 個人筆記-就這科而言我至少做了3-4次的筆記,將課本內容轉化成自己的語言會幫助我記憶的速度跟強度,第一次可以以純粹抄寫為主,抄過一次就有一次印象,接著第二次第三次就是去蕪存菁,我除了精簡課本內容,另外還針對文學史縱向橫向都做了一次整理,例如以各時代年帶來分,比較個時代各個文類(詩,小說,散文…)有什麼差異與特色,或以文體為主軸來去看這個文體在整個時代發的流變(ex小說從最初一直到唐,宋,明清等不同的發展),

(3)大量練題-大量的練題我覺得非常有幫助,除了練習書寫的手感,也是一次次的重點整理,一開始我可能一堂交一題給老師批改,接近考試多的時候可以一次寫個三四題,格式熟了,內容也熟考試自然能得到不錯的分數
 
   4. 藝術概要
      藝概其實算是我本科,因為大學是念美術系,雖然在學期間並非非常認真,
      但或許相較其他非本科生可以更快進入狀況及理解藝術的概念及語言
      (1)補習班-我非常極力推薦補習班的艾克老師,如果能夠熟讀老師課本,並專心聽課將老師在課堂上所說的補充的資訊都理解,其實在這一科已經可以拿到不錯的分數了,因為藝術其實沒有標準答案,有了基本概念,接下來比的就是誰的舉例更加準確,寫的內容可以更深入
      (2)時事補充-可以翻閱藝文相關雜誌,例如:藝術家,今藝術,或在閒暇之餘養
        成參觀展覽的習慣,尤以各大展演場所,例如:故宮,北美館,國美館等大型
        展演場所的展覽更為重要,這都可能成為考試的一環,就算沒實踐親自走
        訪,也要瀏覽這些網站留意最新的展演資訊
   5. 世界文化史概要
      (1)補習班-我在這科也是以一本書為主軸,老師給的資料跟資訊其實已經
很豐富,上課一定要專心,不懂的部分要想盡辦法去理解,黃雋老詩人超nice有不懂不理解的問題都可以問他
(2)作筆記-製作個人筆記在這科我覺得是非常重要的,歷史的東西囊括得

  • ,這麼長遠的時代要了解世界各地在同時代發生什麼事情如果沒有自己整理過那會非常難以融會貫通,筆記的製作建議,一開始還沒有辦法統整的時候可以先以抄寫為主,接下來要用自己的話,跟自己可以理解的概念去做系統性的整理
  • ,我是以各世紀來分,老師的課本最前面有整理近代現代各時代的重要主題,像我自己我會畫一個時間軸,13世紀-發生什麼重要的事寫上去,以時間軸來去做筆記,比較能看出整體歷史的流變
  • 切勿死背-歷史最怕就是用死背,硬記來讀,這樣除了念的瑣碎,記憶也很
  • ,在考場高度壓力的驅使下你會發現自己根本不記得什麼重點,建議用說故事的方式,歷史一定有前因後果,把他想成一個故事一個故事,他們是連貫性的歷史不是片段的,這樣才能深植在腦海裡

   
四.結語
   準備考試的過程非常漫長,尤其當你身邊的人在開心玩樂的時候你卻只能回家繼續面對厚重的書本,那種感覺其實是非常沮喪的,文化行政考科亦是包山包海,什麼都有可能,因此在準備的過程,堅強的心智非常重要,如果只是抱著想要一份穩定的工作,想要鐵飯碗的心情來考,這樣其實支撐不久,最好是能有強大的願景,可以想想你對這份工作的期待,再者,絕對不要當只知道念書其他一概不碰的書呆子,做文化藝術的頭腦要靈活,每個禮拜都要排休息日,無論是出去走走,又或是在家放空都可以,休息室為了走更長遠的路,一開始衝刺太快只會導致後繼無力,幫自己做一個大略的讀書計畫,不一定要完完全全照著計劃走,但至少是給自己一個激勵跟努力的方向,如果真的有心,想為國家的藝文事業盡一份心力,那就秉持這個心好好努力,方法對了,成功也就不遠了

 

 

台北志光 文化行政 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文化行政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