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4等消防警察考取心得 劉昆旻  
 
    投考國家考試之前,我的工作是西餐廚師,在連鎖餐飲企業分店當內場主管,月薪約35000元;離職後憑著一股衝動,嘗試創業,在巷弄中擺攤車賣義大利麵,自己當老闆,雖不至賠錢,卻也相當耗費時間,在幾經思考以及與父母的討論之後,決定投考人稱鐵飯碗的公職考試。
    在經過一段時間的了解以及蒐集資料後,決定以志光公職補習班做為我的首選。我了解自己是需要督促和壓力,所以我選擇志光面授班,藉由補習班所認識且有共同努力目標的同學,組成一試上榜的讀書會,一起念書、討論、相互勉勵;


也透過上榜的學長姐無私的分享,不論是讀書計畫、方法、申論答題技巧等等,都非常有幫助;補習班所提供的師資也很重要,在各科老師的引導之下,對該科目產生興趣,才能在未來的時間持之以恆。
    真正開始準備的時間約莫10個月,在家人的支持以及個人的決心之下,給自己一年的機會全職拼一次。國家考試的目的不是考第一名,而是順利考取。因此,在看過許多心得文後,依自己的程度擬定考試的策略極為重要,因為這決定接下來在哪些科目需要花多少時間精神;接著則是訂定由大範圍至小範圍的讀書計畫,每月、每週、每天,皆須依計畫按部就班執行。
    讀書計畫的安排並不困難,人都有惰性要克服,因此困難點在執行。以下是各科目的準備方式:
1.國文:
    國學常識,因配分不高,範圍廣,因此投報率不高,故準備方式為考古題練習以及高中國文程度。公文部分,考前一個月每天練習兩篇,重點放在格式熟悉度要高,並善用拆解題目的方式寫說明及辦法段,可爭取更多時間在作文的發揮。作文部分,藉由林嵩老師的公式法,於考前一個月每週練習一次,並於睡前閱讀文章並思考如何下筆,加強看到題目的反應及思考方式。
2.英文:
    個人英文程度不佳,所以採取C計畫﹝放棄﹞。
3.物理化學:
    物理部分,老師講解的很仔細,再藉由考古題的反覆練習,相當值得投資時間;化學部分個人是放棄。
4.憲法及法學緒論:
    準備方式相同,除上課仔細聽偉伯老師以及陳治宇老師的小故事及解說外,並藉由近五年的考古題大量練習加深印象並加以訂正錯誤的題目,才能避免同樣的題目一錯再錯。
5.消防法規:
    個人非常不擅長背科,除非先理解內容。因此,我第一次上課很認真的聽江文偉老師把法規拆解,仔細理解每一條法條的內容後,才開始記憶,法規記憶的方式別無他法,就是背,用念的用抄的都可以,此為選擇題的應對方式。接著透過志賢老師包裹式的教學方式,將相關聯的法條整理再一起,藉由考古題的練習,讓自己練習看懂題目,再把正確的法條給予回答,以免回答的答案離題而失去分數。
6.火災學:
    火災學是物理化學的延伸,選擇題部分要先理解課本內容,釐清觀念,在藉由考古題的作答加深印象,其中包含許多計算題,同物理一般,熟記公式並帶入公式即可得到答案。申論題部分亦同消防法規,將相同、相似、相反的一起背,並藉由題目的練習加強熟悉度。
    讀書時難免心浮氣躁,這時候我會去慢跑,運動流汗後讓自己心情平靜。如果在念書過程中生病,我是直接選擇徹底休息,在狀態許可之後才繼續念書,因為身體不舒服的情況下,效率不彰,我寧可好好休養。
    想想自己未來想過甚麼樣的生活,堅定自己的目標,要有強烈的決心及企圖心,更別去想沒考上怎麼辦,因為那都不是一個考生該思考的問題。我給自己的全職機會只有一次,並不打算浪費時間在念書考試,這是我給自己的目標,也順利達成,後面還有更多訓練在等著我們,祝福各位也順利一起前進竹山吧!

台北志光 最新消防課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消防警察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