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新北市國小普通科教師 廖雪伶考取心得

抱持必上決心,當勝利果實來臨時,會分外甜美        
今年有幸終於能一圓多年的教師夢,這一段路12年來我走得很辛苦,正好遇到大環境的不景氣、多元師資育培育後供過於求造成教甄名額只有個位數字,其中由初期的年年進複試卻落榜,到不願為考試犧牲家庭生活而放棄,最終被孩子的笑靨感動再次出征踏上艱辛的教甄之路,這一切辛苦終於在今年上榜後畫下句點。

一年一年的失落,數次打擊我的信心,但也是這份不甘心,讓我下定決心要好好拼戰,不要再每年重蹈覆轍!幾乎所有人都不看好有10年以上代課經驗、不再年輕貌美的中年考生,所以我今年決定只報考一般科,雖然一般科門檻較高,但因筆試只2倍錄取,所以只要挑選缺額多的縣市,擠進複試後中年考生的出線機會較大,果然,今年可以高分上榜,告別教甄!

在準備教甄的過程中,我前半年和同事組讀書會一起討論考古題,有疑慮時就翻書籍。筆試是上榜的門票,因為邁入中年,記憶力變差,所以要利用零碎時間做考題,或是善用口訣背重點,而完整的時間就勤念書、做筆記,主題式的考古題和歷屆試題要交錯的做題,會發現同樣的考題在歷屆試題時卻可能做錯,這就表示觀念不清仍有待加強。如果可以針對個人錯題做主題筆記,到上考場前會十分有用,能有效減少再錯率。
後來在去年考取朋友的建議下,報名了志光試教體驗營,感謝志光複試的授課老師仔細的解說試教時的注意事項及秘訣,且願意針對個人指導三摺頁及教學檔案的撰寫;而正式上台試教實戰的寶貴經驗,不但可以有機會觀摩到其他人的試教,還可以透過台下5位專業評審老師的評比,了解個人的優缺點,讓我對試教更有自信,也確立了試教的模式。說實在話,平日根本就不可能有機會看到上榜者或優秀考生的試教,但在試教體驗營中,即使是不同考科,但都深具觀摩意義,尤其是試教結束後,評審老師們幾乎都熱心的留下來讓考生私下詢問到滿意為止,讓我有機會聽聽專業的建議,解答了不少試教的盲點及困惑。進入複試後,志光還會協助考生做複試的準備,我因為教具準備不及,所以報名後又取消了,但仍深深感謝老師抽空加持,是很重要的定心丸。
準備教甄的同時,也要運動培養體力,適度的補充維他命B群也是必要的。雖然每個人的個性及讀書習慣不同,但仍建議要適度的放鬆,運動或看場電影,甚至是找三五好友吐吐苦水,只要拿捏好時間都是好的,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畢竟教甄是一場長期抗戰!你做好準備迎戰了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師甄試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