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 鐵路特考 員級 運輸營業 考取心得 徐學長

投入鐵路的背景、準備多久考取的?

本身已是鐵路佐級現職人員,趁年紀輕往上考是必然,從去年8/4開始上課,到隔年6月,準備大約10個月時間,但因前段時間工作繁忙、補習班課程繁重,約莫2月開始全力準備。

為什麼選擇加入志光?補習班對您而言,給您最大的幫助是什麼?

加入志光的原因:

1.長官、前輩多半從志光出來

2.資源、名氣龐大

補習班對您而言,給您最大的幫助是什麼

師資面:老實講我覺得讀書還是要靠自己,不是每個老師的教學方法都適合,但我推民法的花尋老師,雖然她算是比較新的老師,但授課認真、語調溫柔平順,下課也會耐心回答同學問題。

鐵路運輸學的劉奇老師很有名,滿腹學問,上課會延伸很多,對申論有幫助,但需要有自行統整的能力。

 

為何選擇作為學習方式?其優點為何?

面授,因為覺得自己自制力不好。不過因為工作關係,到考前3個月基本上都是用在家補課的方式聽課。

 

各類科準備技巧、筆記如何撰寫?

首先,我其實是不太會寫筆記的人,頂多考前半個月拿近三年考卷練一下筆。

國文:

因備考時間有限,測驗題和作文都是吃老本,公文則是一定要拿的分數,掌握好格式,考前練習個一兩篇熟悉就沒問題了。

法學知識與英文:

這科為全選擇,憲法和法緒就是瘋狂做題目。英文一樣吃老本。

企管:

這科就是著名的背科,但我實在考太爛了,沒資格分享準備技巧。

鐵路運輸學:

運輸學是個很廣的學問,現在出題方向偏重時事,因此除了課本內容、歷屆考題外,平常也須多關注運輸業相關政策、新聞內容,幸運的是現在網路有很多媒介能接收這些知識。交通政策白皮書也可以看一下,多看多吸收對考試絕對有幫助。

鐵路法:

這科沒什麼獨門技巧,背就對了,我約莫從2月開始背誦,大概一天默背5條的進度,花三個禮拜背完,但仍要持續不斷複習熟記,最後到考前須達到能直接從第1條背到第76條的能力才穩,這科是送分的一定要拿分。因今年有修法,因此我也在考前1個月額外多背了三個新修訂法條,如有閒暇時間,立法理由也能讀一些,對考試衝篇幅有助益。

民法:

因本身無任何法律背景,真的是從零到有,慢慢建立法學知識和概念,因此這科是我認為最難上手的科目,而且民法有1225條,很多人肯定還沒接觸就怯步,但跟著花尋老師上課的進度走,等觀念慢慢建議後,其實會發現民法沒想像中艱難,甚至比起其他科更能讓自己建立成就感。

測驗題方面,因民法實在太多條,有時間的人就先把法條通通看過一遍,沒時間就直接刷題目,從題目去了解法條。申論方面,一樣從歷屆試題著手練習,往年申論均著重在債編,但今年的出題方向卻大爆冷門,因此還是建議民法五編都要熟稔,不能偏廢。

 

一天/一周的讀書時間如何規劃?

我會事先把約莫一周的讀書計劃寫在手機備忘錄,但因設想的過於完美,多半沒有達成原定計畫,這是兼職考生的悲哀。

 

給學弟妹的勉勵

成功沒有捷徑,就是一步一腳印累積實力。雖然備考過程孤獨又難熬,但這是成功的必經之路。期間一定會自我懷疑,或感到疲累,但記住,一定要堅持下去,別輕言放棄,因為撐過去就是你的。平常有家庭、工作的兼職考生也千萬別妄自菲薄,堅定你的意志,一定能成功,我都可以了,你一定也行!

台北志光鐵路特考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運輸營業 鐵路特考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