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入鐵路的背景、準備多久考取的?

我是考鐵路員級材料管理,考科共八科,分別為三合一(憲法、法緒、英文)、 國文(作文、公文、選擇)、物料管理、鐵路法、政府採購法、國際貿易。準備時間從知道有開缺約6個月,將完全沒基礎國際貿易理論用從經濟學入門課程一步步建立基本概念,在理解國際貿易這一科會相對輕鬆很多。另外,每年歷屆的考古題也相當重要,考試前約2個月開始看考古題,並藉由考古題抓到考試重點並重新練習自己較不熟練的單元。

各類科準備技巧、筆記如何撰寫?

三合一中的憲法、法緒與英文
三合一算是我的弱科,所以花了不少時間準備。憲法我是看韋伯老師編著的「讀好.憲法」,除了會把課本內容看熟外,也會熟讀憲法基本條文及增修條文,重要大法官解釋也是憲法的考試重點,考試前約念了3遍。
法緒我是看陳治宇老師編著的「法學緒論」,我覺得裡面排版方式跟內容是市面上出版的課本中比較適合我的一本,準備法緒的重點除了把課本內容讀熟外,也要針對歷屆考題做整理,畢竟,法學緒論的範圍相當大,還是要將時間投入在出題率較高的重要的法條上。 英文在三合一中佔的比重最高,是我三合一最頭痛的,因為我英文底子不好,要比其他同學花更多時間在背單字上面,我是買6,000單字書來背誦,跳過很基本的單字,每天約背20-30個單字。

後來三合一的成績有70分,最害怕的英文也拿了30分,是只要肯努力就會有收穫的科目。

國文(測驗、公文及作文)

我是依照林嵩老師的課程進度來念的,國文測驗只佔20分,因此並沒有花太多時間在測驗題,而公文與作文在國文這一科目的佔比分別為20%60%,也就是說國文的重點在作文,所以在準備考試的2個月後,我大概每1個禮拜會依照不同主題寫一篇作文跟公文。

鐵路法

為投資報酬率最高的一個科目,鐵路法我是按照考上學長姐的建議,包含標點符號逐字背誦,每天都會背誦,上下班的通勤時間、吃飯時,都可善用零碎時間背誦鐵路法,直到背到滾瓜爛熟,逐字不漏,最後鐵路法成績也是我所有考科最高分的一科。

選擇面授作為學習方式?其優點為何?

我是選擇面授課程作為上課的方式,面授的好處在於念完書有很多問題都可以在下課後,請教老師,獲得解答,也可以依照老師上課進度,督促自己每週都要做一定程度的預習及複習。

一天/一周的讀書時間如何規劃?

因為平日還有正常工作,所以在平日下班後及假日的整天是我可以念書的時間,在這樣有限的時間內,要念完所有的書壓力相當大,所以考前的6個月,下班後會到家附近的圖書館念到當日休館,再回家繼續念,會持續念到凌晨才盥洗休息。

給學弟妹的勉勵

選擇國考是一條不歸路,但人生總要那麼一次堅持,放棄是一句話,而上榜卻需要很多堅持,千萬不要到放榜那一天,才後悔今天的偷懶。雖然準備的時間不長,但重要的是開始之後就不要停止,直到達成你的目標。考試過程也常會遭到冷嘲熱諷、也常懷疑人生,最後走向孤獨,但孤獨沒有什麼不好,使孤獨變得不好,是因為你害怕孤獨。

台北志光鐵路特考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鐵路特考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