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畢業當年開始準備國家考試,本來預定大四就要開始準備,但是因為在外鄉念大學,附近也沒有合適的補習資源和環境,所以最後還是決定畢業後再全心準備。

算起來我6月畢業,回台北後趕緊貨比三家,幾乎把網路上的論壇、PTT都爬過一遍,看看哪個平價好,為了慎重起見,還親自把北車附近的補習班都訪問過一次,一方面問師資、問課程、問價位,一方面看可不可以試聽課程內容,最後還是覺得志光的綜合評分比較高,雖然學費不是最便宜的,但是像是排課密度、上課時長,師資陣容等等,都最符合我的需求,而且大學朋友也在志光補習,有她掛保證和推薦,除了能折扣學費,也比較安心。

其實對於這種攸關人生的大事,我認為花錢是不能小氣的,畢竟時間就是金錢,能越早上榜就能越早享受鐵飯碗的待遇,很快就賺回來了,當作投資的話其實不虧,若是下定決心一定要走國考路的話,多多比較選擇最合適自己的非常重要。

我第一年準備的其實是警察特考,經過幾番思考之後選的是面授課程,理由如下:

1因為剛畢業,父母願意給我一年的時間全心準備考試,比較沒有經濟壓力,可以準時的到教室上課。

2也是因為剛畢業,剛脫離校園不久,身體已經習慣長時間待在教室聽課,也還熟悉一邊聽課一邊做筆記的動作,所以想說趁自己還沒生鏽怠惰時多念些書。

3面授身歷其境的那種參與感和緊張感是視訊無法比擬的,有很多人跟著自己一起上課,又有老師在近距離授課,你其實會因此繃緊神經認真聽課。尤其是老師給出的筆記和內容超級豐富,要是一個恍神就跟不上了,但又不像視訊可以回放,這樣會逼迫自己專注於課程上,效率真的比較好,像我有時補課用視訊常常看到一半就神遊天外,或者忍不住暫停划手機。

4儘管要下課之後多留下來等,但是有老師可以當面讓你提問,還可以寫題目給老師改,對於我這種問題特別多又愛專牛角尖的人來說,非常有用。

第一年其實因為頭一次準備,還沒抓到念書節奏,所以在沒準備完全的情況下就上場了,所以成績算是離上榜有段距離,後來改考科轉考法警時,反省之下覺得是自己都只有接收,沒有轉化成自己的知識,故決心第二年不報名正規班,自己把書念熟,並加報了奪榜班。報名奪榜班也是我思考後的結果,理由如下:

1自己念書,沒有老師可以提問,也只能複習去年的教材,我怕自己累積了一堆問題沒有解答,或者漏了一堆新的爭點,甚至搞錯了思考方向,所以想說最後在奪榜班補救回來。

2奪榜班會帶你不停地練題目,各種題型都有,逼著自己習慣答題節奏和模式,對於考試來說,念書和練題可以說是缺一不可,頭一年我就是因為光唸書就來不及,很少練題目,才因此落榜。

3把你跟其他學員集中在教室,每天準時打卡,逼你一天有大半的時間認真念書而不是睡覺或划手機,因為一整年都自己念而有所懈怠的我很需要

4就算沒有參加讀書會,奪榜班坐旁邊的都是同類科的考生,都是一條船上的苦命人,亦敵亦友,會有奪榜班的同伴一起陪你念書、一起討論題目、一起問老師,可說是事半功倍,念起書來也比較有動力。

至於其他資源,只要是免費的我都會盡量參加,像是模考、講座、體測課程等等,不上白不上,有上有賺到!

最後分享一下準備方向:

其實我不是個擅長事先訂計畫的人,所以我唸書的安排都是一周哪幾天要念哪幾科,盡量交替念,不讓自己有倦怠感,再加上第二年開始一邊兼職一邊念書,時間就更難預排,所以只給自己一天至少要念幾個小時的書的目標,然後每周有固定的休息時間給自己放鬆。說真的,有休息真的有差,把自己逼得太緊身體會搞壞,也會有倦怠感。

至於各科目的準備,我是把重心放在專業科目上,因為比重高、投資報酬率也高,然後一科也不能放棄,盡量把自己的弱科也拉到一定水平,主要是國考看的是平均,又沒有加權,加上改題老師給高分很難、高分間的差距也不大,你把擅長的科目從80拉到85,還不如讓自己的弱科從不及格拉到70,如何賺分差真的很重要!最後,也是最基本的,把書念熟,把老師塞進來的東西變成自己的東西,能理解就不要死背,若真的來不及,能死背總比空白來的好,這就是我的準則。

最後,當然是感謝志光所有幫助過我的老師和員工們,沒有他們,我就沒辦法上榜!

台北志光監獄官/監所管理員/書記官/執達員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法警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