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背景

在求學過程中,我是名運動員,也仰賴著運動成績保送於國立大學,平時一天的訓練長達5-6小時以上,原則上上課都在睡覺,書包從未有課本的存在,可以用「從沒讀過書」來形容求學過程中的我,大學畢業之後…曾在健身房及學校擔任代理體育老師,基於想早點穩定自己的生活,透過也是擔任公務員的家人之建議,而嘗試投入公職戰場,當然一開始也是猶豫了很久,覺得自己沒讀過書,也不知道怎麼讀書,我真的可以嗎?所以經過各種分析決定嘗試,而選擇監所管理員的考試。

 (二)各科準備方式

   1.國文:

   除了公文有練以外,作文、選擇題都沒準備,此科目是很吃老本的科目,我的底子非常的差,真的要準備可能需要花更多時間,所以只上了總複習的課,因國文我是用看錄影帶的方式,就聽了公文的部分而已,把時間投資在專業科目,這科目就放水流了!

    2.法緒、英文:

   英文放棄!因憲法投資報酬率很高,所以花了比較多的時間,大量做題目的效益很大,而憲法比較複雜的題目也就是釋字吧!有些題目中就可能出現四個釋字,但透過一直不斷的重複練題目,就會在不知不覺中記起來很多釋字,在考前二個月時,我才把老師課本中釋字,依照基本權利簡單的整理成筆記(如:釋字+事由+合或違憲+合或違憲甚麼基本權利),來加深自己對這些釋字的印象,而法緒本來不打算準備,但今年名額太少了!也是後來才透過練習題目的方式,沒有花太多時間檢討、專研。

      3.犯罪學、監獄學:

     秉持一本書主義,上課時「理解」課本內容,不懂時下課趕快問老師,自己讀書時,從熱門考題或者老師上課中說很重要的部分,以章節為單位開始背(背的前提一定是要先理解,不然很難記),透過複習找出書本中的關鍵字,用「默寫」的方式來背關鍵字,個人覺得用手寫來記憶的印象會比較深,而背過的內容,我會貼標籤在課本旁邊,較冷門的考題會先以閱讀的方式看過,熱門題熟悉後,再向冷門題擴張,越讀越廣,課本會讀5輪以上,當課本夠熟、夠廣,面對申論題、選擇題時,就不會害怕,有時寫申論時,還會寫到不想停筆,此外練申論題時我會計時,訓練自己寫字的數度。

4.刑法、監刑法:

   全選擇題的科目,不像準備申論題一樣需要背的那麼仔細,大多數用理解、觀念來解題,再透過反覆練習題庫的方式,就可以加深更多印象,但我會把有數字的部分統一做成筆記來背,不管是平時背誦或者考前拿來看都很有用!刑法的部分,上課只聽實務見解,而且觀念很重要!解不出來的題目會找老師或者同學一起討論,討論過的東西也會比較容易記得。

台北志光監獄官/監所管理員/書記官/執達員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監所管理員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