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夢,從何時開始?

  出生在藍領階級家庭的我,畢竟家中書香風氣未盛,父母只是鼓勵而不要求家中孩子勤奮向學,再加上自己不爭氣,終究在被人戲稱學店的私立學校混得一個副學士學位。而在畢業後第一次面試連本科系最基礎的問題都答不出來之後,再也不敢以副學士自居。

  當上帝關了一扇門,必打開另一扇窗。幸運的是能得到表姊收留,剛好遇到表姊辛苦經營的公司設備工程師離職,他們也不介意讓我從頭學起,從而有了人生第一份正式的工作。

  然而,有了積蓄、有了想攜手共度一生的人,成長是必須的,更應考慮穩定成長的收入、更加安全的工作環境,遂開始做功課,從親戚友人、從網路去推敲什麼樣的工作適合我,答案都指向公職。並考量自己的學歷背景、學習能力,從而決定報考入門門檻最低的行政警察、以及監所管理員。

選擇志光

  同在為求公職而奮鬥的表姊,是我進入補習班前的第一個老師。她告訴我志光、保成、學儒將會是我應優先選擇的補習班,有每年優秀學長姊的榜單為證明,也有優秀的師資,並告訴我哪些老師是適合初學者的,讓我在選擇師資的時候不迷惘,而能夠順利選擇面授或者函授、視訊等等……不同的班別。
  多重比較之後,顯而易見的是台北志光面授班的師資都是王牌等級,法學緒論及行政法的陳治宇老師、憲法的韋伯老師、監獄學及犯罪學的何漢老師、國文的林嵩老師、警察專業法的程譯老師、刑法的周昉老師、監獄行刑法的黃如璿老師,每個老師都各具風格,或者詼諧、或者淺顯易懂,又不失專業而讓學生得以吸收。

選擇面授

  當初選擇面授有三個原因:一、優秀的師資。二、學習過程中如有疑問能在課中及課後休息時間馬上得到老師解答。三、強迫自己定時上課。在經過一年以後,我會告訴自己,第三點的強迫自己定時上課才是最重要的,因為台北志光有優秀的Wifi補課系統讓學生不需要只選擇固定的師資學習,而能夠從不同的老師教學方式一覽同樣的科目,所以選擇面授或者視訊課程應視自己能夠排出的上課時間點來作決定,筆者係因前一份工作的積蓄尚能支持我作為全職考生,倘有經濟壓力的學生們則未嘗不能以視訊班作為選擇。

選擇保證班

  志光補習班為非本科生或者對學習較為魯鈍如筆者的學生提供的優秀班別選擇,在同等不同類科間如果今年未考取,來年只需要支付8000元教材費便能夠重回班級;如遇回班時間點早於放榜的學生,在放榜時榜上有名的學生也能夠辦理退費。去年警察特考的需用名額驟減,使我認為應選擇保證班來避免後續多餘的花費。

加入奪榜班

  考前兩個月說是準備考試的黃金時間也不為過,俗語有云臨陣磨槍不亮也光,準備時間較長的同學應該要從摸索期、整理筆記及鑽研期進入複習期,最後兩個月就是不停地複習;而為期較短的同學則可以透過奪榜班安排的每周進度循序推進,務必要求自己盡量趕上學途上前輩的腳步。奪榜班每周為期五日、每日五至六小時的研讀時間、每日兩次的檢視考、以及考後駐班老師的講解、駐班老師的一對一問題解答相信都會是考生們準備考試優秀工具。

各科準備技巧

  從方法論而言,監所管理員在108年的改制讓刑法及監獄行刑法變成全選擇題型,這讓監所管理員的考試選擇題佔分高達三分之二之高,也就是說當選擇題全對時總平均分數已經有66.66分之高,距離近年錄取分數的70分僅4分之遙,所以說選擇題才是決定上榜的關鍵絕對不為過!細細數來,我們在英文至少會失去30分,再給自己10%的容錯率,只要選擇題能拿到324分,申論題及公文作文只需要96分就可以達到總平均70分。這並不是一個很難的目標,監獄學及犯罪學每題只要拿到一半的分數,剩下的公文基本分10分,作文有20分就能達標。

申論題:

在申論題的準備上我是比較無力的,我自己比較不擅長背誦跟整理筆記,所以我會選擇老師的解題書去了解在何種問題時應填入何種答案,並盡量將大標題記起。

選擇題:

選擇題只要概念正確已經成功一大半,這仰賴老師的授課技巧讓你在課堂時就建立正確的法學概念,而在課餘時除了刑法我會選擇直接看冬宇老師的刑法測驗講義、憲法只看條文以及韋伯老師的補充講義,其餘科目我都會逐字逐句的唸過,即使沒有背起來或者不了解意思也沒關係。

台北志光監獄官/監所管理員/書記官/執達員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監所管理員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