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緣起

   我是從淡江大學資訊工程學系畢業的考生。為什麼我會想準備此項考試?要從大三開始說起,那時對未來還沒有太多的設想,想著好好的把大學四年念完,這時聽到了學校剛好在推行五年一貫的碩士課程,這時的我正思考要繼續在淡江拚五年一貫取得碩士學位呢;還是好好準備其他國立大學的研究所,圓一個當初高中沒有考上國立大學的夢呢?苦惱的我問了正在念研究所學長的意見,耐心的向我分析了如果念五年一貫的優點及缺點以及如何準備其他國立大學研究所的方法,最重要的是讓我了解如果我讀了研究所,通常都在做些什麼。聽完學長的意見後,發現研究所畢業需要投入許多心力去研究報告,研究之餘還需要抽空撰寫論文,對時間分配不怎麼在行的我,瞬間打了退堂鼓。學長這時建議我:「不然你去報考公職如何?薪水穩定,上下班時間也固定,適合個性相當務實的你。」聽完學長的分析,正好讓對未來迷惘的我有了新的選擇,於是大四開始了我的公職報考之路,以考上資訊處理的公務員為我的目標。

二、準備過程

  我是一個不太會分配時間的考生,我很容易克制不住自己去滑手機或是打電玩,前面兩次的國考,我都自己安排時間去準備,我的時間切法很簡單,早上到下午泡在圖書館準備考試內容,晚上好好打電玩放鬆一天的疲憊。後來我發現我找不太到準備的方向,於是第三次國考前,我去報考了志光補習班,讀書時間照著補習班的時程表走,最重要的是志光解決了我前兩次準備國考時遭遇最大的問題-找不到考試方向及重點,將許多重點及內容濃縮成筆記,讓我在準備國考時,不會再因為找不到方向而焦慮迷惘。

  筆記的製作上,我邊聽從上課老師的授課內容,老師會邊提醒那些地方是國考常考及需要注意的地方,我會特別記錄下來,搭配自己課餘時間翻閱參考書,歸納考試重點。

三、各科準備要領

  我準備最久的是資訊管理與資通安全概要,前兩次的落榜原因也是因為這科,所以我將他列為我的重點準備科目。參考書真的不需要買太多,因為做不完考古題只會讓自己更焦慮。

  我習慣將重點寫在隨身的小筆記本上,這樣可以讓我在通勤搭車時,可以比較容易的翻閱複習。志光提供的重點整理也是我在考前快速複習的參考書,我是那種將讀過內容寫過一次,會印象比較深的那種類型,除了加深記憶,也比較不會讓自己在念書期間分心及打瞌睡。

  其他的科目準備起來相對比較容易,每天都要安排一點時間複習及回憶,以免上場考試時,遇到看過但想不起來的窘境。

四、考取感想與給學弟妹的建議

鼓勵我最深的一句話是「不放手,直到夢想到手」,這句話紮紮實實的跟我的國考之路相互印證,原本想著前兩次都沒考上,決定再給自己一次機會,終於順利考上了公務員。人不可能一整天的時間都在念書,找到一個最能讓自己放鬆的方法,與讀書時間交互搭配,我偶爾會與看場電影,轉換心情,這樣才不會讓自己一直處於一個高壓、焦慮的心境。

 

台北志光 資訊處理 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資訊處理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