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準備考試的背景說明 (例如在準備考試前的工作,學生/上班族等等…)

在今年(109年)年初退伍之後,在找工作之際突然起意想考移民特考,主要原因是工作內容對我來說是有趣的,在大學同學推薦下來台北志光聽門市人員的介紹。

請問您選擇台北志光的原因?

朋友介紹,加上我是三月初才起意要準備考試,想說補習班應該讓我在比較短的時間掌握考試的進行方式與提升考試內容吸收速度,所以就選擇補習班來輔考。

請問您是面授/視訊課程?(面授 、視訊好處)

面授,但我是三月才報名並開始上課,所以其實有大半的課程是用聽錄影帶的方式。
我個人是推薦面授的方式,因為多數老師會提供申論題的批改,也會在下課時間讓學生來討論不懂的地方,我覺得老師的即時解惑跟討論對於考試內容學習是很有幫助的。

請問您有無參加 年度班/考取班課程 ? 請簡述帶給您在準備考試上的幫助。 

有參加年度班。年度班的課程與師資幾乎都是一時之選,也相當熟捻課程與考試的進行方式,給予學生在學習上可以用更快的速度進入有競爭力的行列,特別是老師都很願意幫學生看申論題練習,這是相當重要的,因為申論題並無標準答案,所以透過這個過程可以讓我知道如何在看到申論題,如何寫出符合國家考試要求的答題。

公職王考古題的申論題都有老師寫參考解答,可以讓我觀摩學習如何組織出一份有水準的作答,另外按照科目及年份的考古題整理,也為我省下很多時間在上考選部的網站下載歷屆試題,使我在最短的時間,最有效率的掌握過去曾考過的題目及考試走向。

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各科準備方式:我個人的準備方式可以分成選擇題與申論題兩個部分來說。選擇題部分,我會把相關考試有出過的選擇題都先寫過至少一次(移民三、四等、戶政四等等),把自己訓練到有機械化答題的水準,因為選擇題其實都還蠻單純的,比的是熟悉度,考前兩個月要要求自己在每25題當中只能犯錯在3題以內,在考試中才有足夠的基本分;申論題部分,我會從歷屆試題(移民二、三及四等、戶政三等、內軌警特三等)當中隨機挑選題目出來練習,寫完拿給老師改後再檢視,一開始先用開書計時寫的方式,先練習設計答題邏輯及架構(篇幅已超過2頁為基準),再來加上計時,並逐步減少對看書的依賴,另外,沒有練習過的歷屆試題就用看參考詳解或是冥想的方式來練習,甚至可以透過時事新聞跟考題走向,自己設計仿冒考試題目來練習,也是會有不錯的效果。

國文(作文、公文與測驗):作文方面其實沒什麼技巧,就是要言之有物且具備一定的篇幅(一般來說就是四頁),建議寫的時候善加舉例增加論述力道及份量,可以多看報紙社論及時事新聞評論來提升;公文方面則是背起既定格式,多抄寫個幾次就差不多了;測驗題方面,個人覺得範圍過大,準備起來CP值太低,建議用學生時代的感覺去作答即可。

國土安全與移民政策:這科的表現其實跟移民法是相輔相成的,如果移民法的程度不錯絕對會在這科顯現優勢,另外這科其實與警大教學內容跟移民署實務上推動的政策密不可分,所以除了跟老師上課教材的內容之外,去看看警大老師出的相關書籍與時常更新最近移民署的政策推動也是相當重要的,同時這對申論題的內容及篇幅都是相當有助益的。

法學知識與英文:這科主要分成憲法、法緒跟英文,且都以選擇題的形式出現,但涵蓋的法條卻很多,屬於投資報酬率相對低的科目,建議的念書方式是認真上課,並以快速瀏覽考古題的方式掌握方向,在不硬背法條的情況下,就可以掌握至少七成的得分;而英文部分,以準備三等選試英文的考生來說,其實不需再花時間看,因為準備選試英文的程度已足以涵蓋本科的英文選擇題。另外,提醒大家的是,網路上有人說建議放棄投報率低的這科,我個人不建議這麼做,因為其實上榜的分差非常小,常常在一分內,而本科雖非如主科有16分的價值(國文與本科各佔10%,也就是說其他五科分80%,等於一科佔16%),但也有10分的價值,所以不要輕易放棄任何一科的分數,只是說我們可以不用像準備主科一樣把每條法條都背起來,而是掃過有印象選得出答案即可。

外國文(英文兼試移民專業英文):這科我在準備上主要有兩個方式,練考古題跟看紐約時報。在練習考古題的選擇題中其實可以發現移民專業英文單字高頻率出現,甚至可以說重複率極高;翻譯不論是英翻中或是中翻英也嘗試練習著翻,一開始可以搭配字典練習,之後在全靠自己翻。而紐約時報也是蠻推薦的,因為移民特考其實有蠻多時事題的,所以看紐約時報不但可以掌握國際時事,甚至也可以參考職業譯者是如何翻譯的,模仿他們的手法可以進步的非常快。以我今年應考為例,其實我覺得紐約時報命中考題的狀況蠻高的,像是疫情跟貿易戰等文章,有很高比例都出現在考題當中。而在作文方面,除了自己寫之外,也可以跟老師或是程度較好的同學請教如何在每次練習中提升自己的論述能力跟為文技巧。

行政法:行政法的法條量是最多的無庸置疑,但其題目卻也是最平易近人的,即使是申論題都是四平八穩得考出來,簡言之,行政法就是比拚熟悉度,而我主要是熟悉老師上的課本跟筆記,每兩天就會翻翻行政法課本,就算只是草草掃過其實也可以加深課程內容的印象。在準備考試,選擇題我是買林清的選擇百分百海量掃過歷屆試題,並搭配精讀每條法條可能成為選擇題的位置;申論題則是買林清的申論百分百參考老師的答題架構並模仿之,並每周拿給老師批改進而知道哪裡需要修正,等熟悉作答模式後,甚至可以自己依照時事或判決模擬題目並作答,來提升自己在面對、切入題目的技巧。

入出國及移民法規:這科是移民行政中最單純的考科,強弱完全來自於對於法條是否熟悉,特別像是入出國及移民法、兩岸條例跟人口販運防治法等法條,如果法條背熟基本上選擇題應該都沒問題,申論題因為也都是考法條為主,所以如果能背出來基本上篇幅就相當可觀,而且這些法條熟悉對於「國土安全與移民政策」與「國境執法與刑事法」這兩科都會有很大的幫助。背頌方式我是不太發明口訣,而是用整部法律體系的觀點,去連結各條、項、款的關係,找出類似的條文一起背誦,是蠻有效率的,另外這種東西沒有所謂的捷徑,就是時間擺上去跟它耗,看越多次在考場上的有印象的機率也就越大。

國境執法與刑事法:國境執法的準備方式其實跟「國土安全與移民政策」蠻像的,因為也是警大色彩很濃的一科,所以多看看警大老師的書跟警特內軌的考古題都有助於掌握出題的邏輯跟方向,這裡就不再贅述前言。至於刑事法,看似龐雜但其實準備有一個小技巧,就是先觀察移民特考的考題可以發現,這裡的考法跟考警特的方式不大一樣,這裡的刑法跟刑事訴訟法平分25分有別於警特一題25分,所以申論題要達到的程度只要可以分辨刑法分則的罪名及構成要件及題幹中的執法程序是否合法以足,所以其實並不是一定需要把每個判例判決及學說都背起來寫出來,就可以拿到還可以的分數,但如果能做到那些撐起篇幅跟論點當然可以得到更好的分數。這裡的選擇題基本是不會有陷阱的,著重於刑法總則、分則及刑事訴訟法的條文就可以找到考題的答案,其中,刑法分則的投報率是蠻高的,光是這裡就至少快五題,記住每個條文的構成要件跟刑度即可拿分。

時間準備要領:每個人的念書習慣不盡相同,一天可以坐在書桌前面的時間也不一樣,但我覺得規律的生活及念書時間是相當重要的。每天大概晚上11點睡到隔天早上6點半,然後將一天念書時間分為三個四小時,分別為7:00-11:00、12:00-16;00與18:00-22:00,如果晚上不用去補習班上課的話,下午四點會去運動或散步,吃完飯再回家洗澡,一個時段就是念一科,盡可能每兩三天就碰一次,以確保熟悉度。特別在考前兩個月,採取如此穩定的作息,是可以降低緊張的感覺,並且每天穩定的吸收該熟悉的內容,比較不會發生考生愈接近考是越緊張到念不下書的情形。

如何突破瓶頸的方式:我自己是沒有遇到什麼瓶頸,但如果有遇到唸到很煩或就是抓不到要領時,可以先擺著幾天再去看或許就懂了,過度焦急是無助於突破瓶頸的。

給學弟妹的鼓勵:要相信自己的努力,還有不要對不起當初鼓起勇氣挑戰的你。移民特考本身就不容易,加上這個考試有許多警察大學的本科畢業生來競爭,很多考生常常在還沒考試前就未戰先怯,但其實這種情緒是無助發揮得更好的,還不如按部就班得努力,相信自己努力的過程。

最感謝的人/事/物:我最感謝的人有兩個一個是我自己,一個是當初協助我的台北志光門市人員。我感謝我自己的地方是,我自己很努力也很拼命,因為我知道自己三月才開始準備是相當趕的,我從一開始一天上9小時錄影帶跟3小時面授,到後來一天念書12小時直到考試,說實話這個課表真的是逼死人的,沒幾個受得了這種窒息式的訓練,所以我很感謝自己,熬過了那每天只有睡覺跟念書的五個月。同時,我也很感謝當初協助我的台北志光人員,她真的很貼心地告訴我要怎麼使用補習班的各項資源,讓我很快的知道補習班的軟硬體設備是怎麼運作的,讓準備考試時間這麼短的我可以在最短的時間進入備考狀態,我能幸運的快速考取,真的很謝謝她對我的協助。

台北志光 移民行政 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移民行政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