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名考試之前,我在科技公司擔任海外韓語業務,當時公司因為業務需求將我外派至上海,也開給我十分優渥的薪資條件。然而,外派生活卻沒像想像般有趣,家人朋友不在身邊之外,工作壓力之餘仍要應付總總應酬場合,常常忙到午夜時分才回到台幹宿舍,休假日還得隨時on call接公司與客戶的電話。衡量評估後,我辭去科技公司職務,毅然決然回台準備待遇合理又能兼顧生活品質的公職考試。

決定報考移特後,我詢問過周邊成功考取的朋友們的意見,他們大部分報名的是三民的移民課考專班,但卻異口同聲地說不甚推薦。於是在友人的陪同之下,我們花一個下午到各大補習班門市諮詢,最終發現師資陣容最堅強,課程安排最緊揍堂數也最多的仍屬台北志光了。當初光是看到志光規劃縝密又完善的課表,就覺得如果我這一年好好跟上補習班腳步,按部就班上課,踏踏實實複習,按時寫作業,一定會離上榜不遠!果不其然,志光沒有讓我失望。

由於已經下定決心要無旁騖地準備考試,我選擇了移民特考正規班的面授課程,並且只報名一年,目的是不讓自己因為有後路而懈怠。選擇面授而不選擇函授課程的理由是,面授課時刻都會讓你感受到同儕壓力,使你不容易鬆懈,同時有問題可以隨時提問,當下就解決掉問題不會積累,老師出的申論題作業都能在第一時間上繳並得到回饋,甚至能和班上同學相互切磋,觀摩彼此寫得好的佳作,讓你的努力得到加成的效果,你也不容易因為孤軍奮戰而輕言放棄。

正規班課程結束後,我決定報名奪榜班,一鼓作氣奮戰到考前一刻,一方面維持寫申論題的手感,一方面留意最新的考題資訊,法規政策與大法官釋字說是瞬息萬變也不為過,每個月都有新東西,每樣新變革都要留意,因為都可能成為當年決定生死的關鍵題型。例如今年度(109年)行政法輔增修國賠法第三條,老師都還來不及編入課本,就成為本次移特行政法申論考題。好在林清老師上課時,以補充講義的方式搭配考前重點提示,使得我牢記新法規,沒有因此而失分,感謝老師的用心。

台北志光 移民行政 最新課程

 

唸書方式因人而異,我是屬於想到要寫申論題就會備感壓力的考生,因此每週都只完成老師交代的作業,不曾也不樂意多寫。還記得準備考試之初,寫一題申論題就花了我近二個小時,十分沒有效率。參加奪榜班讓我克服了此項障礙,因為必須在短時間內作答交卷,你就不會在不重要的敘述上咬文嚼字,僅針對問題的核心集中論述,寫久了就會知道老師想要什麼格式,什麼答案,再搭配奪榜班老師們的指導,最終練就出一個小時內寫完兩題申論題的能力,而這個手感與速度將使你在考場上不慌不忙,得心應手。

 

「我們是考生,不是學生。」學生可以有很多課外休閒活動,唱歌,喝酒,甚至在寒暑假出國旅遊。然而,考生並不然,我們必須把身心都調適在適合應戰的狀態,並時時刻刻告訴自己要堅持下去,因為一但鬆懈了心就很難再收回來,甚至可能棄考出外就業,畢竟省時又省力。但外面一份面試兩回就上了的工作,要如何比自己辛苦一整年換來的成就更讓人心滿意足呢?考試這條路很辛苦,你必須在前期就做足思想準備,不要抱持僥倖心態,並且不要有「反正沒考上我還能去XXX」的想法,全心全力準備就對了,補習班會提供你足夠的資源跟自信去應戰,明年的榜單上希望也會有你的名字!

 

特別感謝 移民特考班白容老師,林清老師,子雲老師,周昉老師,程曉白老師,威廉老師,李岳老師; 以及班導師夏農的指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移民行政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