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背景

私立大學傳播科系畢業,在媒體業多年,覺得這不是我要的生活,儘管生活多采多姿,但長遠來看還是穩定有保障來得好,加上有公職夢,因此決定轉職。

二、準備時間

本想節省交通時間故買108年地特函授,但後來覺得像我比較不夠自律的人,還是適合面授的正規課,可以直接問老師問題,也可以感受競爭氛圍,逼自己讀書。再來,因為上榜生大多志光產出,因此毫無猶豫。這期間我一年多斷斷續續工作,其他一年多上課與複習,因為起初心態沒調整好,蹉跎了一段時間,後來抱著破釜沉舟沒退路的心,才終於在第二年上榜。

三、準備方法

(一)國文

林嵩老師教課淺顯易懂,卓村老師講解很仔細,國文要熟悉公文格式,我是考試將近才練的,練熟後上場才能把精力花在分析主旨說明段。而作文,我會順便在考古題看到名言佳句時(尤其是孔孟),整理幾頁在筆記上供考前速記,也可以盡量準備一些歷史典故當例子。選擇題則吃老本。

(二)法緒英文

憲法韋伯跟法緒老師都很幽默,我自己是勤看法條,多看多熟,再從奪榜班的考古題去發現自己哪裡不熟,沒有另外再做題目,因為我的理念是看熟課本內容,考題再怎麼變化就都難不倒。英文吳狄老師非常專業,不過英文我僅是偶爾背單字,靠語感及僅存的老本。

(三)行政法

林清老師把行政法教得很清楚,即使沒有法學背景也沒問題,該科我也是勤看法條,不過因為考前一天沒再複習考得不甚理想,恰好這次又考得頗細。

(四)考銓

考銓老師也很風趣,把人事法規講得很活,由於四題申論,時間跟格式一定要練好,內容則是先看別人怎麽寫(奪榜班可以看他人佳作)再自己練筆,就會抓到申論的精髓,再加上記關鍵字,而且法科如果有修法就要注意通常會反應在考題上。

(五)行政學

老師非常認真也講得很詳細,教科書幾乎囊括所有內容,所以我也是重複看課本,考古題基本上是奪榜班時才練。

(六)心理學

心理學是難以捉摸的一科,卻也是意外拯救我的一科,基本上我是盡量記熟每個學者提出的理論,然後看老師給的考古題解題書,練到最後會發現就是記重點﹐不用真的記很多東西。

四、準備技巧

我個人沒有另做筆記,因為對我來說較浪費時間也不會記比較熟,再來,我也是一書主義,把課本看熟弄懂觀念最重要,考古題則為輔。作息上我較為彈性,擬過讀書計畫但沒做到,最後乾脆設定一個時間範圍就是要唸書,放鬆時我也追劇,但要小心用眼過度,所以找到適合自己的讀書方法真的很重要,可以先模仿別人的自然會調整到屬於自己的。

五、結語

放榜當天因為覺得不會上所以認命看書,甚至已經在補習別的考試了,沒想到接到補習班電話及朋友訊息才知道上榜了,又驚又喜衝到補習班外爆哭。雖然這次上榜覺得是老天保佑運氣好,但或許也是我在奪榜班的兩個月中,跟著進度及大小模考,知道自己的程度及哪裡不足,最後衝刺而有此結果。想跟學弟妹說,「盡人事,聽天命」,至少要先付出努力,就像林清老師說的看5遍就會上,國考真的是知識的累積與熟稔度的增加,因人而異,人一能之,那你就百之,牙一咬撐一下。我知道唸書過程一定會有煩躁的時刻,我也曾唸到懷疑人生,也曾在無力時想過,究竟唸到何時才是個盡頭,但有老師這麼說過,當你唸到想哭的時候,就離上榜不遠了。我曾聽五月天的「出頭天」聽到熱淚盈眶並藉此激勵自己,還有「少年」的勵志歌詞送給大家:「其實你我他並沒有什麼不同,只要你願為希望畫出一道想像,別因為磨難停止你的腳步,堅持住就會有屬於你的藍圖」。國考是孤獨又艱辛的,但回想自己當初選擇這條路的初衷,如果能力許可,那就頭也不回的衝刺,浴血奮戰等待收成那天。最後我也想感謝志光班導及人員的熱心幫忙,以及老師們專業認真的教學,希望老師都能保重身體不要太累。還有謝謝家人讓我生活不匱乏,朋友帶我出門紓解壓力,也謝謝自己一路以來的堅持。考試期間我除了心經,也看過文昌帝君陰騭文,安定自己慌亂的心及定期運動,最後,辛苦加倍上榜速度也會加倍,大家加油!

台北志光高普考人事行政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事行政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