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入鐵路的背景、準備多久考取的?

想要早點考上有份工作的想法讓我在大二就藉由學校講座接觸到志光補習班,準備了幾個月後,我嘗試報名了110年初考的經建行政,本想說練練手,卻意外地拿下第7名的名次,那次初考最後正額加備取共6人,我飲恨的差一名落榜,所以我利用網路上的最佳投考組合建議,發現我只要多準備一科事務管理,就可以去考鐵路佐級,那時距離鐵路考試時間也只剩不到半年,

但是我告訴自己不能放棄任何一次機會,於是我在110年初考放榜當晚就決定改變跑道,為自己再另外開闢一條道路,當初早上上學,晚上補志光的法學緒論課程,一邊又得準備自學事務管理,用了近3個月的時間拼命把科目都掌握,準備好去考110年6月的鐵路考試,但剛好碰上疫情延後考期到9月底,臨時多的3個月的時間我做更多的題目為印象加深的補強,也給自己一劑強心針,唯有準備充分才能自信的走上戰場。

為什麼選擇加入志光?補習班對您而言,給您最大的幫助是什麼﹕

一開始報名志光的原因是因為參加志光老師來我們東吳大學辦的講座,那時還大二的我其實早就想要找一家補習班來準備補習,因為我了解國家考試並不是那麼簡單可以考上的,有的人必須準備很多年才能考上,而我因為大學考的是私立學校,一直以來我面對考試容易緊張總是影響發揮,所以對自己在考試方面是非常沒有信心的,因此我希望找一個對我適合的補習班來幫助我,跑在別人前面,因為本身已經想好未來想要考國考,有份穩定的公職,所以我當下聽完講座,發現志光有大學生在校專案,這個是我最喜歡的地方,因為考慮到在學的我一方面要兼顧學校學業,一方面要準備補習的負擔,志光貼心的大學生專案是讓我大二先選擇兩個科目,大三在選另外幾科,等到大四又會再給你上完全科,我喜歡這樣安排的原因是我可以預先準備,對於陌生的科目先有了一次先地毯式上課的機會,到大四時的全科就等於是在做一次統整考前複習,我相信很多經驗都是累積,學習亦不例外,而志光的大學生在學專案滿足了我這項需求,這就是我當初聽完講座就選擇報名志光的原因。

為何選擇 面授 作為學習方式?其優點為何?

我選擇面授的原因除了我個人喜歡上課時師生面對面的互動感,主要原因當然還是在上課的過程有遇到不懂的地方,最大的優點就是讓我們「不懂即問」,中堂下課時間找到老師就能發問,甚至能跟隔壁同學交流,能夠看到一群跟你一樣正在努力的同學們,這種真實感會讓我心靈上找到夥伴,甚至會有機會認識不同年齡層的同學,可以一起討論功課、分享考試的心路歷程都可以,在平常的生活圈若是找不到共同以國考為目標的夥伴,難免孤軍奮鬥中會失去動力,但在補習班的面授課時前後左右的同學都很有機會可以是你努力時會幫助你的貴人,只要我們懂得利用資源,勇於發問,選擇面授班一定可以在國考路上幫助到我們。

各類科準備技巧?筆記如何撰寫?

國文:古文想必是很多人頭痛的部分,因為佐級考試的國文都是選擇題,複選題的部分最討厭的就是遇到那種模擬兩可的選項,所以遇到古文題目最好要去看全文並了解一下作者,雖然麻煩但是若是有做,寫起題目真的會順手很多。

英文:請你每天碰它,累積的科目必須腳踏實地去打地基,幸好佐級考試英文不難,主要是單字部分,多背可以增加答對機率,何樂而不為?

公民:我個人認為這科就是法律跟經濟學的綜合體,看似簡單卻是很多人的罩門,題目寫多有幫助,不懂就要立馬查書或問老師,千萬不要得過且過,不然可能因為大意而失分。

事務管理:所謂的「背多分」科目就是一個提高分數的機會,它不難,就是需要你的耐心去背它,我當初準備這個科目幫助我上手的方式,也是寫題目,因為我個人不喜歡寫筆記,但是我會一本書讀到爛熟,佐級事務管理真的很愛考細節題,必須去注意,不要以為不會考就放過它,當然你可以做筆記,親手寫也有助於記憶,但是千萬不要只是抄完它想說以後再背,不然會輸給自己的惰性。

一天/一周的讀書時間如何規劃?

我給自己計畫是若遇到平日要上學,我會利用搭乘大眾運輸時的空檔準備一些背的科目,尤其是英文,每天的通勤時間其實看似不多,但是累積下來是可觀的,每次搭公車少滑幾次手機,就能讓你多背到幾個單字,甚至可以多寫對一道題目。而我平常是回到家後若是還收不了心,我會先給自己一個小時的時間去運動,跑跑步不僅可以讓心情放鬆,在運動後洗完澡會讓我更加有精神跟動力,這時再坐到書桌前比硬撐想睡覺的頭而囫圇吞棗的讀書吸收效果好百倍。

給學弟妹的勉勵?

首先,我必須誠實地告訴選擇了國考路的大家,我們選擇的是一條充滿荊棘的顛頗路,雖然有人的確所向披靡,但是更多的人是在默默地堅持努力著,碰了無數次的壁卻愈挫愈勇,我認為踏上這條路的每個人都值得獲得尊重,不管為的是什麼原因,就算只是因為家人期盼、生活經濟重擔所逼迫而不情願地走上這條路,但是讓你依然翻開書本,坐在書桌前的終究仍是你的意志力,我們都不必小看這樣的自己。

我認為讀書沒一套所謂正確的方法,只有是否適合自己,一味地模仿別人其實意義不大,最重要的是我們要參考別人的方法,進而思考並找到一套自己最合適的計畫,一如一雙時髦的鞋子人人稱羨,卻只有穿上它的人才知道合不合自己的腳,再怎麼好看的鞋要是穿起來不夠舒適,可想而知下一秒就是丟棄,這種走不長遠的讀書計畫會成為你準備國考的一大阻礙,你會以為是自己不夠厲害、不夠聰明,然後陷入憂鬱循環而讓你放棄國考這條路,不用因為別人花很久的時間投入讀書而讓你動搖,就算你準備時間不如別人多,就算你無法跟別人一樣坐在圖書館一坐就是一整天,而只能專注四、五個小時那又有何妨?只要是用對方法,最適合自己吸收方式,那樣效率就已經大過那些花了一整天時間坐在書桌前卻神遊的人了,世界沒有規定你必須跟別人一樣才是正確的,只要記得檢視今天讀的東西是否真的內化成自己的知識,而非去跟別人比較讀書的快慢或筆記的厚度那些都是沒意義的,把目標專注在檢視自己上,你也不會輕易地受旁人干擾,內心自然強大,這樣的人距離考上也不遠了。祝福大家,金榜題名。

台北志光鐵路特考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