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背景是退伍軍官,在退伍前幾年去念一所私立大學法律系在職專班拿一張大學文憑;退伍後隔一年開始準備國家考試,有當過全職考生,後來是上班族考生。

請問您選擇 台北志光 的原因?

    只有一個原因,就是我個人覺得監所專業科目最強的老師[何漢 老師、黃如璿老師],因為這兩個頂尖的老師在台北志光。之前選錯老師,浪費兩年。

    對了,我非常建議所有考生可以參加奪榜班,因為補習班會請老師出題目,讓我們這群考生習慣考題轟炸及考場模擬,等到真正上戰場(考場),之前被補習班錘鍊到鋼鐵身軀的大腦/身軀,可以

    立即進入考試狀態,不會有無法下筆的情形;再者,申論/選擇有問題都可以跟老師提問,由各個專業科目老師解答,不會有那種你怎麼會來問我這種白癡問題的狀況發生。

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建議可以幾個認真準備的同學,共同組一個小群組,因為這非常重要,小弟我分析如下:

  1、因為大家接收到老師相同的知識,但理解力各有所長,有的你覺得很簡單,但他卻不能理解,相反的,這種狀況相互都會有,這時候你把你的理解分享給他,他的分享給你,這樣子雙方都能進步;千萬不要認為對方是你的競爭對手,因為考試不會只有錄取一個人,而是幾十位以上,所以扣除一同準備的同學外,其他人才是你的對手。

  2、考試準備:

@監獄行刑法

這是一科最容易準備也是最必須拿到分數的一科,因為四等改制關係從原本申論題型轉成選擇題型,故不同107年(含)以前需要背熟行刑法本法、本法細則、累進、累細及外役監條例。僅需要對於一些數字要多看多做題目即可。

@監獄學

此科結合監獄學概論及矯正法規內容,所以基本上學好監獄學基本上就完成將近8成行刑法條文內容,CP值相當高而且不用像犯罪學一樣那麼多生澀的理論,法條跟理論又能相輔相成。若是因為跟我一樣並非全職考生的話建議考前一個月準備好歷屆題庫,分析近4年曾經出過的題目去做刪減,可以減少背書的壓力以及著重好幾年沒出過的題目。例如:今年110年的監獄學三題,第二三題都是106年四等監所監獄學出過相類似題目(106年也有考假釋、武器使用時機)。換句話說;誰說半工半讀的考生會考輸全職考生,因為要會懂得利用網路資訊分析去輔助增加上榜的機會。

@犯罪學

犯罪學一直都是我的弱點科目之一,這次我考的最差就是犯罪學,選擇32、申論19,因為109年考試我因為監獄學慘遭滑鐵盧,所以110年重心偏向監獄學而疏忽犯罪學。說真的,110年三題申論都是犯罪原因論(我只會第一題明恥整合一半,其他腦袋都一片空白),經過事後檢討發現,原來犯罪學四大類型(刑事政策、犯罪原因、犯罪預防及犯罪類型),搞定犯罪原因論這一篇占比分數從未低於60分,這次考完這科我心情充滿灰暗,但仍堅持考完最後一科不放棄也不提早繳交試卷。

@刑法(82分)

這一科我真的是靠我106年警特(40分)、107年監所(70分)全申論的老本,準備方式跟行刑法類似,法條內容要熟悉,尤其是數字跟應、因、得等法律用字要多看N次,因為選擇題除了考實務就是考這個。

@法學緒論及英文(50分)

這科同刑法,都是吃老本,尤其是英文幾乎沒有底子,所以是放棄英文這項。法學緒論這一科我也沒有放棄,因為這科也是多做考古題,被考古題電N百次,至少不會丟太多分。

@國文

我想這科幾乎大家都是一樣,是吃老本吧。因為選擇總分才20分,CP真的不高。但,作文建議多看些小說,除了順便可以放鬆考試壓力,還可以增加一些國文用字造詣,非常建議作文不要只寫1-2頁,至少在掰也要掰到4頁,我拿到最少的分數從未低於29分最高36分。公文的部分,由於我職軍有10年都在參謀乙職上,只有考前在看幾眼排版格式(六字訣受.日.子.速.密.附)。

@最後國考建議

申論題型:

我想很多考生都很怕這種題型,因為不知道如何下筆,而不是不會。這很簡單,就是當一個努力的【文抄公】,努力抄寫老師的題庫書(千萬不要上網亂找阿里布達的人解題或道聽塗說),從抄寫中學習老師的下筆,抄寫久了,你們就會下筆了;講白了,申論題型就是下筆難,突破這關後,基本上就是靠平常背書了。

選擇題型:

沒有任何方法,就是勤做考古題,因為除了監獄學、行刑法外,其他都有N年的考古題。錯了,就要瞭解為何這項錯在哪!對在哪!

台北志光監獄官/監所管理員/書記官/執達員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監所管理員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