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本身就是一位熱愛挑戰不同事物的人,也不會給自己設置太多限制,所以雖非本科系出身,最後仍給予自己報考調查局的機會。

二、請問您是面授/視訊課程?

我選擇面授,因為我喜歡跟人實際面對面的互動,而且我算是時常問問題的學生,就算當天課程沒有想到要問什麼問題,我也能在旁聆聽其他同學的問題,從中獲得不同的觀點或發現自己的思考盲點。

三、各科準備方式

1.共同科目

《國文》-只有在作文部份於考前三個月每週定期寫一篇並訓練自己要在一小時內完成三面半的篇幅。一開始,會有時間壓力很正常,但一次一次練習下來會慢慢抓到書寫的節奏,等到正式上考場時,還會因為腎上腺素讓自己的書寫速度比以往更快。

 《法學緒論》-因為本類科考試科目就不多,所以每一科都不能放過拿分的機會。我當時不分類科,把只要法學緒論有包含憲法和英文題目的近十年考古題全都蒐集出來勤做練習,重點是要把錯誤的題目整理出來,這時會發現自己答錯的題目類型有哪些,再針對這些類型去複習、加強記憶。而兩岸關係的部分,我也有自己做課堂筆記,雖然佔分不高,但能拿的分數我還是盡力去拿。

 

2.專業科目

 《政治學》-秉持著課前預習一小時、課後於三天內複習兩小時的原則,把課本內容融會貫通,此外,如果複習當天精神狀態良好,我會再搭配申論題練習13題不定,再於下次上課時給老師批改,而且老師當時還會將先前學長姐的申論題整理給我們觀摩,讓我們能更快進入寫作狀態和方向,於此我真的是獲益良多。(沒錯!我的老師就是韋伯!)

 《社會學》-同樣秉持著課前預習一小時、課後於三天內複習兩小時的原則,把課本內容融會貫通,還有,此科目非常愛考時事題,所以要跟緊時事,而基本的名詞解釋也需要記熟來。

 《英文》-因為我的英文不是特別出色,所以我每天早上都會習慣先讀英文,再唸其他科目,這樣的習慣維持一年沒有間斷過,從字根字首的單字本、經濟學人雜誌、BBC NEWS等我都會輪替看,只要每天都有一點點的累積,要相信自己最後都會有所進步的。

 《刑法刑事訴訟法》-此科目給分嚴格,但因為我當初就是對刑法刑事訴訟法深感興趣,所以無論如何都告訴自己不能被分數影響在學習過程中所感受到的踏實和快樂。刑法部分,無不就是掌握構成要件、違法性和罪責的順序作答,刑事訴訟法則照三段論方式書寫,切記涵攝要確實並對立法含義要有清楚的理解,相信做到這些,分數也不會差去哪裡。最後,我想特別謝謝城曉白老師在刑事訴訟法上的指導,每次看老師在課堂上講解(很多時候甚至還超時),都會有一種莫名感動,既然老師都那麼認真了,那我這個要實際面對戰場的學生怎麼可以輸呢!

 

四、給學弟妹的建議

這是一條漫漫長路,我也曾在過程中倍感無助和徬徨,但也許是個性使然,縱使偶爾會有挫折的淚水,我也未曾否定過自己的能耐,或許並非聰明絕頂,但選擇在能夠勤奮的地方補拙、補拙、再補拙,在能夠精進的地方修正、修正、再修正,相信一切都會變得更好,至少,比昨天的自己更好。

台北志光調查局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調查局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