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特考調查工作組(英文)考取心得蔡佩臻

一投考背景

畢業於教育大學文史科系,應屆上師大研究所,有感於學術研究的道路和我所追求的生活目標落差太大,於是選擇投入調查特考中,希望可以為自己拚搏出更好的未來。

        之所以選擇台北志光,最大的原因當然是師資優良,尤其是政治學社會學師資-韋伯老師,為我打下學科堅實的基礎,老師如沐春風、化繁為簡、理解式的教學真的打通我讀這兩科的任督二脈,讓我備考過程中,能夠自信地把這兩科當成進攻科目,奪得高分。尤其在調查特考刑法刑訴科目給分較嚴的情況下,學科的分數真的是上榜成敗的關鍵,這點真的要謝謝韋伯老師的教學。另外志光的刑法形訴老師也很優良,如駱羿老師,教學清晰、板書乾淨整潔,解題時也很細心,可以快速點出學生學習的盲點,這些名師就是我選擇志光師資的重要原因。

 

二備考歷程:正規班、題庫班、總複習班完整讓我掌握了申論技巧

        準備調查特考過程中,受益於志光補習班很多,第一年的正規班讓我打下堅實的各科基礎,讓我可以對法科、學科有架構、脈絡的掌握,而格外要推薦的是,各科老師的題庫班、總複習班。國家考試畢竟是需要寫作申論的,而題庫班課程可以讓我快速地學習如何寫出完整的申論,尤其是韋伯老師的政治學題庫班,非常燒腦,一堂課下來,可以更精進自己對政治學題目的掌握,才會發現以往正規班只是基礎知識的灌輸,而題庫班才開始「學以致用」。如何判斷題目需要的答案,正面回應題幹,並寫出可以加分的延伸段,是需要經過大量實戰練習的,老師的開標練習、連結關鍵字的方式,讓我面對國考申論題毫不慌亂,縱然面對冷僻的考題,也能掰出像樣的答案。這些知識脈絡的連結得益於補習班完整的課程安排。

        另一方面,今年疫情嚴峻,作為兼職考生更是備考不易。除了上班以外,國考延期也打亂了準備考試的節奏,但補習班很給力的安排許多有切實幫助的關懷講座及學科資源,讓我在考試延期、複習節奏被打亂的時刻,可以有安心的輔考資源可以使用,也能穩住心情,更好準備考試。

 

三、學習經驗分享:先有自信,才能戰勝怯懦的自己,也才能進步。

        作為一個考三年的考生,我也想和大家分享我的備考經驗,誠如副標,備考過程的辛苦與落榜的壓力,讓我不斷懷疑自己,覺得自己就沒有能力,就是考不上。很感謝補習班的老師們很乾脆的打醒我對自己的懷疑跟怯懦之心,志光的老師不僅是教學上的名師,也是學生迷茫時的明燈,告訴我以他們的眼光,我就是一定會上的(我就是需要這樣的盲目鼓勵><),除此之外,也給我很多讀書上的建議,比如如何增強記憶力、如何練習申論才能更有效率作複習……等等,很多人覺得補習班就像是個壓抑的牢籠,備考的陰影籠罩在上頭,但我覺得志光補習班不是這樣的地方,老師和親切的行政人員給予我好多溫暖跟鼓勵,讓我覺得這是個可以倚靠的大家庭,讓你知道自己缺乏什麼,給予你自信與資源。在轉換心態跟讀書方式後,我也順利地考取今年度的調查特考,真的很謝謝他們。

 

四、各科準備方式

1.政治學與社會學科,只要跟著老師的腳步,上課認真,課後善用考古題做關鍵字的提煉與串聯,便可以取得高分。我只做課堂筆記,因此善用課本的角落,貫徹一本書主義,將作筆記的時間拿來複習課本章節的內容,梳理個觀念的知識脈絡,認真寫考古題,這樣的方式可以很有效率的磨練自己輸出的技巧,也可以請老師幫忙看練習的考卷,抓出離題或寫得不好的地方,可以更有效率的改進。

 

2.刑法與刑事訴訟法,我會使用題庫書的方式幫忙練習。法科是極其重視脈絡的科目,因此在複習時,如刑法我會依照駱羿教導的三段論法,大前提、小前提、函攝依次寫出,不要急著一直寫考古題,而是細心的點出每個爭點,做關鍵理論的複習,加上學者與實務的意見。而刑事訴訟法我格外喜歡(雖然本次沒有考好><),因為刑訴是一個極有脈絡的科目,從偵查、起訴、調查證據、判決、上訴審,有一套標準流程。如城曉白老師認真地幫大家規整講義,提煉模板,對於寫作刑訴的申論有很大的幫助。

 

五、體試及口試準備

        筆試通過後,調查特考並有體試及口試測驗,對於考試宅到不行的考生來說,是另一個挑戰。感謝補習班提供了體試練習的資源,讓我們可以藉由專業的體育教練的指導下,學習跑步的訣竅,順利通過測驗。而模擬口試練習更讓我們臨場感受到考場的氛圍,回答考官的技巧,及考古題的測驗,受益良多。

 

最後,想再次強調,自信的心態與不斷要求自己的決心,是考取的關鍵。而珍惜一切取得的備考資源,用心學習,都可以取得上榜的門票的。國考不過是人生的一里路,往後還有更多挑戰,放平心態,可以走得更遠,與大家共勉。

台北志光調查局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調查局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