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始終認為運氣是你付出了120%才能去期望擁有的東西。

我是高職生,在我畢業那年,我幸運地同時也不幸地錄取了某國立大學的機械工程系,幸運的部分是這所大學在臺灣的所有學校中,算得上是排名靠前的一所,要是一切順利的話,我應該會在這四年中得到不錯的成績,接著畢業去讀研究所,在之後到不錯的公司當工程師拿著優渥的薪水直到退休,看起來很不錯對吧,但現實總是不會像幻想中的一樣美好,於是不幸的部分開始了。

在我讀大學的一年半之中,所有的科目和以往高職的相比困難度增加了不只一個等級,我原本以為統測是我讀書路上的需要打敗的一個大BOSS,沒想到跟大學的課業相比它頂多只能算是小兵,機械系的專業科目有非常多有關力學的專業知識,在讀大學的一年半之中,每次考試不管是有認真讀還是沒有,成績始終是差強人意,這甚至連帶影響到我的自信,因為同學們在我面前討論有關課業的事情時,我總是低著頭不敢說話,生怕他們發現我的成績很差。雖然每天都被課業折磨,但我還是繼續下去,因為我不知道我除了機械這條路以外還能有甚麼其他的選擇,直到大二上學期,大二課業的繁雜程度大概是大一的三倍,我雖然外表看起來沒怎樣,但內心已經被折磨得不成人形,這時我意識到我不能再這樣下去了,於是我主動找了家人朋友跟他們說了我的情況。

分享了我的情況後,一位朋友建議我去考警專,家人也覺得這個選項不錯,能有穩定的薪水還不用擔心會丟工作,同時也認為我的個性適合當警察,於是我開始準備了警專的的入學考,而此時距離41期的入學考,只剩67天。

我到現在還記得,我是在距離入學考的倒數前67天開始讀書的,在開始讀書之前我還想說要是我考上了,我就可以跟其他人炫耀說我只花了67天就考上警專,然而現實總是不會像幻想中的一樣美好,開始讀書後我發現我有五十部影片要補完、超過二十本書要讀以及百份的考卷要寫完但是我沒有慌張,因為我知道面對考試,慌張和緊張是最沒用的東西,我馬上開始大略規劃未來兩個月的讀書計畫,每天看幾部影片、讀幾本書、寫幾份考卷,然後就開始實行,在這兩個月中,我每個禮拜會大略規劃未來一個禮拜的讀書計畫,為甚麼要說大略呢?因為我沒有一次有做到,這並不是在說我偷懶,而是讀書的進度是需要依照每天的狀況去調整的,你當天感冒、讀到比較難的地方,有不能缺席的聚會等等...,都會影響到讀書的進度,而狀態好的時候當然也要多讀點書,我有時候也會一天就讀完兩天的份,制定好讀書計畫很重要,但依照每天的狀況去調整同樣也很重要,如果一昧強迫自己100%地去實行讀書計畫,只是在給自己增加壓力而已。

準備方式:

•國文:(我的弱科)

從國小到高中的十二年中全部都有國文這個科目,但我還是找不到讀這科的訣竅,國文也是我在考試時唯一失常的科目,分數比我練習前幾年的考題時都還要低,所以我無法分享什麼有用的經驗,大家就跟著老師的進度走吧。

•英文:

1.單字:我在準備考試的時候,如果有看到不會的單字就會寫在一張A4紙上面,把中文、英文和詞性寫上去,很多人會忽略詞性,但它其實很重要,要是你忽略了詞性,你就不會知道這的單字應該放在句子的哪個地方,

這會導致你錯失單字題的很多分數,而有時候就算知道了詞性,還是有可能不知道該怎麼用這個單字,這個時候例句就很重要了,例句能夠最快地讓你知道這個單字的用法,讓你之後不會犯錯,還有背單字的時候最好一次把跟那個單字有關的其他單字一起背起來像是字尾tion是名詞ly是副詞還有同意詞及反義詞最好一起背起來,因為這樣才最有效率。而前面提到的A4紙,我每一天都會考自己一次,把中文或英文遮起來然後考另一個,每天只需要花十分鐘的時間就可以了。背單字絕對不是一天背100個,隔天背另外100個,這樣只會背了就忘,應該要七天背700個,那七天重複看那700個,因為重複看才會記得久,就算一天背100個,總共一百天背了10000個單字,考試那天你一緊張就全忘了。因為你一個單字只有花一天的時間去記,這樣的方法還不如一百天只背3000個單字,但是每天重複看那3000個,這樣背單字考試的分數絕對比前者高。

2.平常累積:英文是無法速成及偷懶的科目,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就算你在考試前刷了很多的題目、背了很多的單字,對你分數的幫助始終不大。我認為如果英文分數要高,題目和單字,的確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日常的累積,在生活中有沒有在練習,就算身邊沒有人在講英文,沒有英文的環境,你也可以自己創造。像是把手機介面調成英文版、看到一個東西就想他的英文是什麼、說一件事情試著把整個句子翻成英文之類的,你不是不會英文,你只是用錯了方法,如果你連中文這種數一數二難語言都學得會,沒有理由學不會英文,只要你英文累積得足夠多,你甚至連做夢時跟別人講都是用英文。總之日常累積是地板,練習的題目是天花板,相輔相成一定能拿到高分。

•數學:

數學是需要邏輯的科目,你必須時時刻刻知道前一個式子算出來的數字是什麼、現在要算什麼,下一個式子要算什麼,以及那些數字的意義是什麼。要是只是盲目地計算,是很難拿到分數的。

有個數學家說過:公式是數學最無聊的部分。雖然我的數學實力絕對差他非常多,但我業非常贊同他的這句話。

很多人會把數學和背公式畫上等號,但那是絕對錯誤的,如果你看到公式只會想要把它背下來,那你大概拿不到好分數,因為公式不是用背的,是用理解的,這個公式是怎麼來的,算出來的東西是什麼,我應該要怎麼用它,這些問題應該要在學習數學的過程中反覆地問自己,。能真正了解數學。背公式是很無聊枯燥的,所以你應該要像是讀一本書一樣,通盤的了解它,只要你了解它,你會發現數學是很好玩的。

還有一點要說的是,不要完全照著老師教你的方法算數學,雖然老師教你的方法是最正確的、最快的,但不一定是最適合你的,在練習數學的時候,用完老師教你的方法之後可以再依照自己的想法算一次,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法,考試時如果緊張才不會亂了陣腳、腦袋一片空白。

•物理:

物理其實和數學很像,都是要很清楚自己每一步以及接下來要算什麼才能真的拿到分數,也同樣是觀念大於練習題目的一個科目,如沒有算題目,但觀念不錯,時可以拿到部分的分數的,但如果有算題目觀念卻不牢固,只會不知道自己在算什麼而已,當然最好要觀念建立好以及多刷題目,題目有錯就把那一章的觀念從頭讀過還有確實訂正,只要能夠確實做到這點你就已經贏過很多人了。

•化學:(我的弱科)

讀高職時雖然有上過化學課,但只有短短的一學期,課程內容也是簡單帶過,我\國中時化學是我最爛的科目,所以這科跟國文一樣我沒辦法給太多經驗,只有一個重點,因為我化學底子不好,所以讀得很慢,看到比較難的章節需要很久的時間才能消化,所以其實我在考試前是沒有讀完化學的,幸好我在考時前幾個禮拜有發現我讀不完這件,於是我把讀書的重點放在了比較簡單的那些章節,入學考有關最後四章的題目我幾乎是沒有拿到多少分的,但在其他部分我認為我就做得還不錯。如果你是還沒讀完時間又快要來不及,可以試試看這中抓放法,把火力集中在你讀得懂的部分,確實拿到那些分數,比較難的部分就在看情況作答,因為大多數人的目標是上榜而不是高名次,只要能確實把握一部份的分數,依然很有機會錄取。

給學弟妹的建議:

讀書很重要,但睡眠也同等重要。如果晚上都不睡覺,把時間全部拿來讀書,或許在兩三天內成效會很高,但長期來說只會損壞你的身體,拖累讀書進度,整體效率來說絕對沒有比有充足睡眠的讀書更高。在我備考的時候,我每天都九點甚至十點才起床,然後中午才開始讀書,看起好像很廢,但其實不是,因為我知道我的腦袋在早上是無法完全清醒的,綺窗之後也需要一段時間來開機,所以我會利用這段時間來把日常雜事處理好,也給頭腦充足的開機時間,雖然很晚起床但我在中午後除了吃飯上廁所以外我會一路讀到晚上十二點,常常還讀到一兩點,,並且按照讀書計畫和當天的情況來安排讀進度,雖然其他人可能會覺得這不是個好的讀書時間表,但我知道這是最適合我的,有充足的睡眠,以及在頭腦清醒的時間充實的學習,而我也因此得到了一個正取的名額。我說這些不是要你學習我的方法,是要你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法,因為只有在有充足睡眠的情況下用適合自己的方法讀書才會事半功倍。

一個高職生用67天準備學測範圍的警專入學考,得到一個正取的名額,這是我的經歷,如果我可以,你也可以。如果你只是想說在上大學前順便考一下,就算錄取了也不一定毀來讀,那我沒辦法說什麼。但如果你是有決心想走警察這條路,不考慮其他選項的話,那就請你付出120%的努力,不要奢望考試那天運氣會來幫你,因為如果你沒有付出足夠的努力,你是沒有資格得到運氣的幫助的,因為,有人比你更努力。

同樣地,你也不用擔心考試當天會有厄運來找你,因為只要你付出了足夠的努力,努力到就算考試當天生重感冒加拉肚子的程度你也照樣上榜就好了

只要你足夠努力,除非是發生車禍被送到醫院,要不然一定能上榜。

如果你不夠努力,考差了你也不要怨天尤人,因為有一大群人比你更努力。

最後要跟各位說的是,考試當天最沒用的東西就是緊張,放輕鬆,當作一次校外教學就好了,在我考試當天,家屬不能陪考,只有考生能進校門,進了校門之後,我知道我旁邊的人全部都是我的對手,但我不緊張,我把他們全部都當作來湊數的,這不是自大,是自信,我知道我的努力程度比他們當中的大多數都多。只要你足夠努力,就算失常了也依樣會上榜,所以我沒有必要緊張,考試不過是個過程,上榜是一定的。

最後希望各位都能金榜題名,順利考上警專。

台北志光 警專 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警專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