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畢業後因為所學的專業,我從事餐飲業3年,再來因為薪資跳槽到電子業做了2年,頻繁換工作之間,公務員一直以來都是選項之一,但都沒有實際執行。因為我很難接受沒有收入,也不想一邊工作一邊唸書。直到後來遭遇工作上的瓶頸,而且覺得人生不可以再渾渾噩噩了,才把工作辭掉,全心準備考試。

選擇圖書資訊管理的原因,一部分是因為覺得自己不擅長理解文字,沒辦法讀專業有法律的,另外一部分是因為工作的性質和環境我比較能夠適應,而且專業內容是有興趣的。我覺得這專業是有興趣的這點很重要,才能支持自己無止盡的讀下去。

備考時期必備/一定要做的事

1.時間表
一定要準備時間表,我是用十分鐘計畫時間表,每天都確實記錄,休息的時候也讓時間表的那一天紀錄「休息」。
十分鐘、十分鐘的計算可能有點繁瑣,但是有紀錄才會知道自己的時間用到哪裡了,避免中間休息默默的偷走了很多時間。

2.課程
每堂課都完整的聽一次是基本的,之後可以配合自己複習的流程聽第二、三次,其實隨著自己複習的進展,每次都可以聽到不同的重點,因為每個階段都會遇到不同問題。重複聽的時候,跳轉、開1.5倍速,聽得清楚內容就可以,也是一個節省時間的方法。

3.考古題
一定要寫考古題,而且寫考古題要計時,練習時最好能一次寫完一份完整考卷,讓自己適應考試時的題目量。錯的題目和不懂的選項都要想辦法弄清楚,但需要限制查詢的時間。年代比較久遠(十年以上)的考卷如果答案有疑問,建議去查明,因為有可能會變。

4.寫筆記
依照個人的需要寫筆記,可以加深印象。我新接觸、不熟的科目,筆記是寫完整有分章節的(不看課本也可以單獨念),有公民、專業科目。國文、英文我是寫容易忘記的部分。

5.休息
安排自己固定的休息時間(可能讀書五天休一天),因為有時候逼太緊造成的疲勞反彈,才會讓自己好幾天念不下書。休息的頻率可以在第一個月的時候摸索,決定好之後就確實實行。

6.紓壓方式
考試準備期間一定有各種壓力,尤其是來自家人的壓力(因為通常距離很近)。我很幸運的是家人都給予支持,剩下的就是房貸和生活費的壓力。但是因為我只給自己從六月沒薪水到一月考試時的預算,所以壓力也不小。

讀書計畫

我五月離職,六月開始全職準備。從六月到十二月總共七個月,再加到初等考的一個月,總共分四個準備階段。

1.六月到八月

將課程全部聽完第一輪,搭配聽的進度複習第一次,寫第一次的整理筆記。國文考古題是最先開始寫的,大約在七月開始。因為國文文章需要多看,同時需要訓練速度。其他科目的考古題,是在課程看到一半的時候開始寫。
這時五天休息一天,每天平均念10.5個小時。

2.九月到十月

課程不熟的部分聽第二輪,第二次複習,寫考古題並依考題補充筆記內容。
每六天休息一天,每天平均念10小時。

3.十一月到十二月地特前

第三次複習,不擅長的部分花較多時間,
到十一月底的時候,所有考古題都寫過一遍並檢討完。十二月考前挑考卷分數較低的、錯題重寫。
每六天休息一天,每天平均念10小時

4.十二月到一月初等考前

檢討地方特考的題目,找出不足的地方複習(但是方向差很多的話,不要完全被地特的方向影響)。只看總複習講義、自己的筆記、考古題。
每九天休息一天,每天平均念11小時

各科準備方式

1.國文

課程對我幫助很大,輕鬆且容易吸收,有別於以往對國文課的刻板印象,老師的補充講義也都非常實用。另外考古題104-110年所有類科國文考卷寫1次,檢討錯的選項。課外讀物:老師推薦的世說新語、自己想看的四書讀本,沒有看完,但增加了對古文的理解力。

2.公民

我非常感謝老師。因為過去讀職業學校的關係,國中以後的公民根本沒念過。老師的課讓我的公民從每次錯十幾題,進步到了地特和初等考都是各科最高分。公民真的可以完全放心交給老師,另外,考古題我照老師建議105-110年所有考卷寫2次。

3.英文

老師的課程很有系統,我聽了兩輪,第二次可以直接當作考試前複習。另外7000單字認真看一遍(複習多看幾次,因為一定會忘掉一些,考前一個月我用快速翻閱的方式一天約複習250字),考古題105-110年所有考卷寫1次。

4.圖書館學大意

課程一定要聽完一回,老師會提點考試重點。考古題100-110年所有考卷寫2次,95-99年寫1次。圖書館學大意因為考試範圍很大,我休息日會去圖書館找相關的書來看,或是考古題中有遇到問題的也整理起來順便找答案。國家圖書館最新的出版物最好都看,另外圖書館年鑑、圖書館館刊……有餘力再看專業論文。當作增加知識,不用每個字研讀做筆記,不然會看得很累很無聊。另外這科常常出現電腦相關的題目,可以看計算機「概論」的書,比起看分散的考古題會比較有系統,一樣不研讀。

5.中文圖書分類編目大意

課程一定要聽完一回,老師會提點考試重點。考古題110-110年所有考卷寫2次,95-99年寫1次。熟讀中文分類編目規則,中文圖書分類法、中文主題詞表書前序論、編目園地,MARC21、RDA可以去編目園地看教學資源,有餘力再去MARC21 網站看五種檔案的各段說明。
圖書館的專業科目非常需要多看,圖書館如果有資源就要趕快借,因為基本上除了新出版的書籍,有些已經很難買到了。
 

感謝的話

準備國考不是輕鬆的路,雖然很幸運可以一次考上,但是回想起來過程真的很煎熬。考試期間我壓力大到影響生理狀態,因為緊張就沒胃口,直接爆瘦到家人認為我生病,直到上考場都是。雖然能說適時放鬆非常重要,才能調適到考試時正常發揮,但是我本身也沒有做到,考試當下手還在抖。不是有人叫自己放鬆就可以放鬆,那些都是別人。我想這一點考生都能切身體會。

而且我個性一點都不正向,也沒自信。我只有把自己目標訂出來,盡力去完成。所以我想說的是,如果沒有辦法放下也沒關係,也不用強迫自己變正面思考,考試就是認清自己在哪裡,懷抱著各種痛苦也要向前邁進。

台北志光初等考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初等考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