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畢業後,本來打算從事和觀光相關的產業就職,無奈碰上疫情肆虐,觀光旅遊業受到相當大的衝擊,打亂了我原本的計畫。在當完兵之後,為了擁有一份穩定薪水又不錯的工作,於是就報名了補習班,準備法警的考試。

我是報名面授班,但是因為疫情的關係,所以幾乎都是透過函授的方式在學習,只有實際到班上過幾次課,雖然大部分的時間都是透過函授學習,但也意外發現這是最適合我學習的方式。而我認為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透過快慢轉與倒帶,在上課、複習實在不懂的地方多聽幾遍,對於內容的吸收和整理相當有幫助。因為我本人不是非常的自律,所以在考試的倒數100天前的都是照心情讀,沒有特別的計畫。雖然有去查很多上榜前輩們分享的準備方法,但實際下去準備才發現其實每個人的作息時間、續航力等等都不盡相同,所以還是要自己找到屬於一個自己喜歡的讀書方式,才不會讀得很累。

前面有提到,因為我本人不是一個非常自律的人,因此在知道補習班有奪榜班時,就決定報名參加。實際參加後,真的覺得對於我這種不自律的人非常有幫助,不但有固定的上課時間、固定的時間考試、還有駐班老師讓同學詢問問題,其中我覺得最好的就是有考試這件事,每天都會照著補習班的安排進行測驗,讓我們可以大量的刷題,尤其對於我們考的選擇題又多的考科,真的是一大福音。我滿推薦像我一樣沒有那麼自律的人報名奪榜班,真的很棒!

在準備考試方面最重要的其實就是熟練,刑法和行政法兩科選擇題絕對是分出高下的地方,常常聽人家說至少要有90分以上絕對不是危言聳聽,申論題的差距不容易拉,但是選擇題很容易就有70幾和90幾一下就是十幾分的差距所以拿高分非常重要,一定要朝這樣的目標下去努力。因此法條條號、內容、務必滾瓜爛熟,尤其各種有數字的題目更不可以掉以輕心(例如刑罰論),務必把細節都熟讀,能夠反射背出來才比較保險。

刑訴是一個整體性的學習,法條跟法條之間都有關聯性,千萬不要單純把法條分開來看,要能夠去了解各項法條之間的關聯性比起你硬去死背要好上許多。然後必須要多練多寫,每一個常見爭點的法條跟內容必須一看就知道要寫什麼,正式上考場時才不會亂了手腳。然後在考試前必須要有途徑能夠入手最新的實務見解、釋字跟修法,因為有相當大的概率出題。

至於法組就是一個背科,我是照老師的進度,熟讀老師的講義,強調的重點,背熟該背的法條。簡單說就是老師叫你讀什麼、背熟什麼,然後練熟就可以去考試了不需要太擔心,這科也是我花最少時間拿最高分的科目。

關於體試的部分,我建議各位考生,平常讀書時,盡量能安排半個小時去跑步,培養自己的有氧耐力基礎,否則上榜後再開始練,不是不行,一定有辦法,只是會比較累,萬一訓練太急受傷了的話,反而得不償失。

國考這件事,不能說讀書不重要,大家一定都很認真,但真的就是在比誰運氣好,準備考試是非常煎熬的一件事,無論考前考後都會有很大的壓力,只有真正在榜單上看到自己得名字時,才會獲得真正的解脫,只要撐過去,一切都會值得。祝各位考生都能早日上岸,金榜題名。

台北志光監獄官/監所管理員/書記官/執達員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法警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