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準備考試動機:

以前工作做甚麼不重要,反正我很感謝我父母,讓我可以作個全職考生。
我在工作的時候,遇到了些令我困擾的事情,有時候連基本的勞健保都要三催四請,心真的好累!再努力工作都得不到回報,然後我好不容易終於遇到一個很好的老闆(我好想跟她一起賺錢啊!)但是因為疫情生意冷清,還是沒辦法繼續。她很關心我,說她如果有小孩,又這麼會讀書,一定會鼓勵她去考公職,所以我很感謝她,給我公職生涯的幼苗又加了點點水(種子當然是我父母的耳提面命)。
其實大家不要看到地理系就覺得我是相關科系,地政的內容我完全都沒碰過,連「土地法」都是考試才知道:「原來有一個法律叫做土地法啊!」的狀態,內容是全新的,幾乎完全沒有讀過的,不過作為從小到大的書蟲,讀書技巧是跟著我的。

二、選擇「志光」的原因:

剛來的時候連考哪個科目都一片空白,到處找補習班了解,志光的櫃檯小姐推薦我考地政。
我覺得這裡的服務很好(態度很親切、選擇題還有不定期模擬考……),課程也聽得懂,蕭老師講課很有活力、很實務。後來讀的時候發現,各科老師都是精英,很有條理很清楚,讀書時順便教答題技巧,每次聽課,我就在腦內模擬老師的解題步驟,直到我幾乎知道老師的推演流程。

三、參加「題庫班」課程,帶給您在準備考試上的幫助:

我參加的是題庫班,考前的時候把老師抓的重點整理努力死命的理解啊!然後強迫自己要動筆練習,就算練不完也要幾乎是默背的程度。
老師的猜題很準,光是把土地法的讀熟就可以寫大部分的題目,土地登記、土地稅,就是土地法的基礎再加上去;不動產估價就當作自己要買賣房子,怎麼幫自己房子估價和增添價值;土地政策、土地經濟學花太少時間讀了(認真聽完一輪就沒空翻的二次),只好也寫土地法,再加上土地政策和土地經濟學上課時提到的專有名詞,排列一下寫上去。其實我讀最熟的就是土地法,加上考前翻翻總複習和題庫本裡有寫到的專有名詞和理論,反覆唸到自己有把握寫得出來的程度而已。
考猜裡面有寫到的內容,我幾乎都有讀,能背盡量背;至於課本,太多了,我只有讀懂而已,來不及全部背仔細。

四、班內的「輔考資源」 帶給您在準備考試上的幫助:

我參加最多的是申論批改,原本覺得申論題很難寫,結果多寫就知道大概怎麼下標題和寫內容,因為我準備的時間很少(我光讀懂就用了半年,然後也覺得自己只懂了7成而已),地政的內容很多都是法條理解,光是法條寫完,就接近半張紙了呢!我的申論批改只有作文、公文、民法,三個科目,我就用練習這些考科的邏輯去用,自己拿著詳解,當自己全科的閱卷老師,平常一定要練習啊!我唯一在補習班報課程以外多買的,只有蕭老師的土地法歷屆試題詳解,另外買了整整五疊(十張一疊,雙面,一疊10元)的考試紙自己練習,有這麼好的練習資源不用嗎?

五、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我的成功動作是把老師上課的影片當錄音帶聽,平常聽,睡午覺聽(平均一天看影片7~12小時),當背景音樂,一遍一遍的重複,我幾乎把蕭老師的影片整整聽完兩輪(是認真做筆記的,加上一邊看一邊努力背,這樣紮實的兩輪,我運氣很好,原本只能教室上課的,因為疫情變成可以回家讀),考題一出來,老師上課講的內容就開始無限重播在我的腦海裡,即便有時候我看不懂題目(比如釋字xxx的內容之類的,完全沒背號碼好嗎?),我就把可能的答案,老師上課時、考猜時瘋狂提醒的釋字貼上去,考完翻答案,就這樣賓果中獎。
三等的題目很活,其實理解後要更出色的,是要評論/論述,雖然很會背法條,但我只有八個月啊!根本來不及背完(說來慚愧,假設我知道法條有七項,我寫得出關鍵字,也知道在考那裡,也大概知道在課本的第幾張第幾頁,跟老師三申五令的評論重點,但我就是連一項法條本身完整是怎樣寫的都默寫不出來),所以我除了考前翻書死背的幾條法條(全科目加總大約只背200條左右)剛好考出來會寫外,幾乎法條全部空白的上陣(感謝今年考運超好)。
不過還是要說老師背法條的方式很棒,就是一直念,舌頭順了自然就背起來了,我是把老師上課講的評論當故事一直念,舌頭順了,筆就順了(感謝男朋友,被我逼著陪我念法條;感謝周圍的環境,我走到騎樓就開始默背土地稅法有關騎樓的稅率;走到路上看到危老布條,就開始思考危老和都更的法條)。還有法條很好用就是,要符合的法律要件就是法條中的字句拆解出來啊!
我個人的讀書技巧,很感謝山達基教會的學習技術和善心人士提點,包含像:
(一)有不了解的字詞要查字典、自己說出那個字的意思、造句、看字源。
(二)如果開始頭昏不舒服或不想讀,回到前面找不了解的字,把他搞懂。
(三)配合考試時間作息,幾點起床吃早餐、吃午餐,第幾節課幾點考到幾點、考甚麼,去安排自己的讀書進度(當然我安排讀書的時間超過實際考試的時間)。
(四)讀累了、不想讀就散步,出去爬山之類,把注意力放到較遠的東西上。或是手摸書,離開書,手摸書,離開書……循環到自己可以翻開書。或是讚美土地法課本,很欣賞的「哇!你好棒喔,才幾百頁乘載了這麼多法條和知識欸!老師一輩子的精華……(自己想)」。
(五)拿一疊名片紙自製流程表,和幫助法條記憶。例如:讀民法物權一堆法條,總是搞不清楚誰先誰後,適用哪一條,就自己畫小卡來擺放,法條不會背就像翻牌,翻到哪一條背一次。
(六)在書桌前貼未來目標。
因為我很愛讀書,我讀書給自己一個遠大的目標,就是我想要讓想了解的人都能輕易的了解土地法的內容啊!這樣買房子的人可以買到心儀的房子,周圍親戚朋友可以安居樂業,有房有地要處理我可以的協助,告訴他們要注意哪些事項,如果遇到困難可能可以怎麼解套,搞不好有一天我可以在台灣實施好的土地政策欸!(我會不會有一天可以造福台灣的年輕人?)……之類的,雖然我經驗不足,不過考上以後我就可以開始「有經驗」了欸!這樣讀書不會有瓶頸啊!想到目標就可以繼續努力,人可以辛苦一陣子,但不能辛苦一輩子。(有夢最美你懂得~)
另外分享心態面的問題,準備考試時總是有人會來分享周圍誰誰誰考好幾年都沒考上,我完全拒絕受他們影響,我的回答是:「我一定會考上的啊!我就是考運很好,讀甚麼就會剛好考甚麼出來,讀書考試是世界上最簡單的事,不用看別人眼光,也不需要主管同意,只要自己的進度抓好,考上是時間的問題,如果能練到跟老師擬答都寫到類似的程度,哪有不上的道理呢?」。通常會迎來全場一片靜默,我解讀為那是種肅然起敬的沉默。
我記得拿著錢報名上課時,我還在志光的服務人員面前不知哪來的自信,誇下海口,我就是會一次考上啊!結果讀到年底才在狂跳腳,怎麼辦,光認真讀完影片就九月底了,只剩下兩個月我該怎麼辦?然後他們還安慰我,地政錄取率很高,我就抱著赴死練筆的決心上場。其實我到最後兩天根本讀不下書,還跟男朋友打電動,一邊撥放複習影片安慰自己有在讀書。(還真有效欸!只要記得聽到的一兩句話,申論題當作文題就好啦!同一句話拆成三個要件就可以有效擴充版面和篇幅而不累贅)。
當天,抱著輕鬆愉悅的心情,反正只是練筆嘛!就能寫多少就算多少囉!然後還差點忘記帶身分證。進了教室,先看看周圍的風景,天啊!風和日麗天氣晴朗,外頭的樹好像對我微笑,整個無壓力狀態開始考試,結果越寫越順欸,老師講課的內容在腦中一句接著一句的出現,反正沒寫是0分,有寫有機會,閱卷老師謝謝你們,雖然我不認識你們,但是我會努力把字寫大一點讓你們眼睛不要太操勞,請給我筆墨分數吧!我就順一下邏輯,努力寫滿整張紙。
午餐時間我走在走廊上,我看看,大約只有三分之二的人到考,也就是說,往年率取率10%,已經有3成的人直接放棄了,在座每六個人就錄取一位欸!(其實我根本搞不清楚分母是用報名人數還是到考人數去算的,反正只要能增強自信心,不就好了嗎?),而且上一批高考延考,增額很多,強者已經通通上榜了,我的競爭對手是跟我一樣剛考不久的人,那我鐵定會贏(自我暗示懂嗎?就像上台演講會緊張,要暫時把台下觀眾當西瓜的概念),我就這樣考古題每個科目練不到五十題,法條才背百多條,就考上了。

台北志光 地政 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地政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