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我是一名高中生,但對於大學生活卻不像我的同學朋友們那樣期待和渴望,相反地,我從小就對警察這份職業很嚮往,於是我選擇走上了警專這條路。

去年參加志光時我是春衝班才加入,當時我以為有了高中的底子考取警專並不難,覺得參加春衝班就足以,殊不知於我而言是不夠的。除了準備警專的考試之外,當時也在準備要升大學的個人申請,不得不說,那時的確是蠟燭兩頭燒,壓力也是兩倍大。結果到後來,大學上了,警專卻沒上,一得知這個結果,我便與我的家人商量,我想先大學休學一年,若是一年後沒有成功考取警專,我便回去讀大學,而我的家人也支持我的決定。所以這一次考試,我的身分變為全職考生,雖然不再有學校的壓力,卻多了一份對自己的責任感。而我這次參加了志光的正規班和後期加選的(特訓)奪榜班,在這段時間我做出最大的改變就是學會自律。今年成績嚴格來說並沒有很高分,卻幾乎都是有進步的,國文選擇48,作文16.5,英文72,數學58,歷史與地理62。

以下是我大致上的準備要領:

1.設計讀書計畫:我一開始是先從少量安排開始,比如:每天背英文一回、古文三十看一篇等等…… ,當漸漸習慣這個節奏就可以慢慢增加讀的量,久了做事也會有條理一些。重要的是,志光會安排小考,若是一開始不知如何著手,可以先跟著小考的進度讀書,不要認為參加了補習班就可以什麼都不用安排,這樣可能會無意中浪費了很多寶貴的時間,尤其全職考生就更應該善用瑣碎時間讀書。

2.每天堅持讀英文:我第一次考試的英文未加權只有38分,以乙組女生的分數而言實在是低的可怕,尤其英文又是加權科目,更是應該要往上提升。今年志光給了我們一本核心單字書,雖然才2000多單字,但我從拿到那本書之後就開始背,每天都會背一到二回,到最後考試前我也把那本背了兩遍以上,尤其志光還會安排週考考卷,檢測你有沒有熟悉單字,今年考試我的英文未加權達到了72分,整整進步34分。英文這科讓我成長最多,其中除了英文老師在文法上讓我理通思緒之外,來自同儕之間的互相探討也讓我有許多收穫,可以說,我的英文會進步如此神速,都是多虧我身旁的老師同學。而我自己在讀英文這塊上是無法死記硬背的,很容易在緊張的時候腦袋一片空白,所以每天都會翻一點,積少成多,用翻閱多次讓腦海裡留下印象。

3.告別遊戲及社群軟體:我當初也是有手機成癮症的人,但是到後期我只剩下基本的通訊軟體,還是為了跟家人聯繫而已,說實話剛開始真的很難做到,可是想到考不上就要過自己不喜歡的生活,我就狠下心把手機裡的遊戲、小說,甚至是可以看到他人社群的軟體全刪了,但是俗話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現在手機有許多APP可以讓我們在學習上更加多元,比如:每讀完一篇單字我會在核心單的APP上做一次測試,以增加自己的印象。到後期就習慣了沒有遊戲的生活,壓力大時我會讀一些實體書籍,在放鬆的同時還可多學習寫作技巧,也體悟到唯有心無旁鶩才能堅定地往前,若是陷入遊戲的誘惑,再清醒時可能就被別人超越十萬八千里。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在奪榜班期間老師會請大家繳交手機,在這段時間可以專注地複習功課,也不怕訊息跳出來會忍不住想點。

4.有問題要主動詢問:別小看這一點,因為很有可能是影響上榜的關鍵,在補習班的期間,最不缺的就是考卷,而補習班的每科老師都會給當週的小考給予講解,除了要認真聽講之外,有哪裡不了解也要主動詢問老師,別認為小問題就可忽略,小心因小失大!

5.學會整理筆記:這個在社會科上面我覺得蠻有用的,地理老師和歷史老師在上課的過程中都會有許多筆記,而我會額外整理成一份屬於自己的筆記,為了能夠加深自己的印象,此外,今年併科考試,我會在地圖上標明發生於當地的歷史事件,讓自己可以同時複習兩科。

在重考的過程,不可避免會遇到學習上的挫折,幸運的是,不管是班導還是其他科目的老師,都會針對目前狀況與我分析討論,讓我能適時地調整腳步。尤其是數學老師,他會利用課餘時間排解我們面對考試時的焦慮感,或是教我們平常在課本中無法學習到的處世態度,他不會因為學生一直問他同一題而感到不耐煩,反而會投注更多時間細心講解。

最後,要感謝的就是我的家人,即使上班辛苦,也會來補習班載我回家,讓我可以減少舟車勞頓的時間,今年努力上榜的決心,某部分也是不想浪費了家人付出的時間跟金錢。重考的路上只有自己的影子,掉的眼淚、揮灑的汗水以及過程中所忍受的孤獨,只有在成功那刻才會覺得值得。

台北志光 警專 最新課程

螢幕快照 2023-06-14 下午12.14.32.pn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警專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