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畢業後,其實並沒有考國營企業的想法,而是想要在民間企業發揮所長,然而私人企業的不透明升遷制度及一人身兼多職的風氣讓人越做越沒動力;相比國營企業,有穩定的調薪及合理的工作劃分,讓我心生嚮往。

選擇考台電僱員而不是職員的原因在於可以選擇區域報考,一來可以選擇家鄉的考區,二來進複試後,也可以排除其他考區的競爭對手,對想回家鄉工作的外地遊子來說是相當好的選擇,因此決定在工作告一段落後,全職投入111台電僱員綜合行政的考試。

我是110年7月報名台北志光的國營聯招企管組保證班,選擇台北志光的原因,除了有多元的上課方式(面授、函授、在家補課)外,各科的老師都非常專業,可以選擇適合自己風格的老師。

我本來準備考的是聯招企管,但後來發現11月的聯招沒想像中的容易,因此在11月時轉考僱員的綜合行政,算上聯招的準備時間的話,我大約全職準備了10個月左右的時間,因此想短期上榜的話,就算非本科生,認真讀絕對是有機會的。

在講準備方法之前,一定要提的各科共同準備方法就是:勤練考古題。不是只練電僱的,最好相關國營考試的都要練!

(一) 國文&英文:

    共通科目幾乎都是靠老本,國文的部分有跟完台北志光老師的課程,老師上課的方式生動有趣,也會顧慮學生上課疲乏的程度,用穿插國學常識及古文閱讀的方式幫助學習,覺得效果很好。作文除了上老師的課程外,會在空閒時多準備佳句背誦,對速成作文滿有效的。英文的部分我是本科系,所以沒特別準備,不過可以建議背狄克森片語以及看大家說英語雜誌培養語感,單字的部分我是將高中7000單拿出來背。英文無法速成,只能拉長準備時間搭配練習題來累積熟悉度。

(二) 法學緒論:

    法學是我沒有接觸過的領域,老實說看到那麼厚的書和考古題,真的有被嚇到,但是我真的必須大推法學緒論的台北志光老師。老師上課會用深入淺出的方式帶領你進入法學的領域並說明各種考試的考題分布(例如職員企管就沒有考太多特別法),抓題也非常精準,在課程中也會不斷提醒各種不同考試需要注意的考點(這裡初考要注意,那裡電僱要注意),教學的內容絕對是夠應付考試的,也有很多特別法的補充資料,對我幫助很大。在課程中,老師也會一直提醒學生,每天回去都要複習及刷題目,跟著老師的腳步,一定能夠考到不錯的成績,最後事實也證明老師的鼓勵是對的,我的專A拿到接近90分的分數,真的很感謝老師。除了補習班的課本外,我有另外買台北志光的老師的法學緒論百分百來當題庫練習,裡面有包含高普考的法學緒論題目,且題題詳解,非常適合刷題目,做完高普考的題目後再回頭去做電僱的,你會發現其實並沒有那麼困難。

(三) 行政學概論:

    行政學也是我完全沒有接觸過的領域,在聽過各個老師的課程後,我選擇台北志光的行政學。台北志光的老師教學非常認真,常常都會延長教學時間,只為了完整將考點傳授給學生。老師考點式的教法讓我能從茫茫的行政學大海中找到方向,重點複習,幽默的上課方式就像在跟朋友聊天一樣,能夠自然地吸收知識,有任何問題老師也都很熱心地回答,因此我很慶幸能選到台北志光的老師的行政學課程。題庫的部分相信大家都知道了,就是陳真老師的行政學百分百,這本把它練到爛就對了!

(四) 企業管理概論:

    企管是最艱難的一科,除了單科就佔30%的比重之外,答題方式也是全部以非選擇的方式作答,完全沒有選擇猜答案的機會,因此必須花費大量的時間準備這科。我是選擇台北志光的老師的企管課,老師的上課內容非常紮實,抓題也很準確,利用每章架構圖的方式,複習效果非常好,非常推薦台北志光的老師的課程。我的準備方式是將老師說過會考名詞解釋及申論的部分都整理在筆記本上,方便複習,然後就是將題目練到看到題目就能反射出答案為止。建議筆記一定要親自整理才會有印象,同時也可以練筆速,台電考試時間非常緊迫,沒時間讓你仔細思考答案,所以一定要練到滾瓜爛熟。教材部分是有搭配老師的企業管理題庫―破 Point,非常實用。

(五) 面試準備&簡歷撰寫:

    簡歷部分建議筆試考完後就可以開始準備,內容要盡量與綜合行政的工作內容及台電的理念做連結,網路上都有表格可以先行下載撰寫,確定筆試通過後才可以第一時間與口試課程老師討論簡歷。面試準備部分,我有參加志光的複試特訓班課程,除了有2次的簡歷批改外,老師還會提供常問面試題目及模擬面試並可諮詢面試的流程或問題,對我準備面試上幫助很大,建議有通過筆試的可以選擇參加,畢竟辛苦通過筆試,最後面試這一哩路,更要確實的做好準備。另外,可以將面試問題整理好,做簡單的擬答,再找親友幫忙練習面試題目,這樣實際面試時比較不會緊張。

當時面試的題目是: 自我介紹、報考原因、難搞的服務經驗、平常的休閒活動、工作調動能不能勝任等,算是意料範圍內,面試官也沒有太刁難,整個流程都像聊天,因此不需太過緊張。

    考試的過程是孤獨的,只有實際考過的人才知道其中的壓力及煎熬,但只要你確信考上後的生活是你想要的,就要堅持下去。有多努力,成功的果實就有多甜,希望能勉勵還在考試的學弟妹們,加油,成功就在不遠處。

台北志光 台電僱員考試&課程最新介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電僱員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