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台電前,受家人影響認為國營事業的工作穩定,福利也不錯,調薪幅度快,所以一開始就一心想考取台電。不過本來主力是放在國營聯招,但沒想到台電僱員先上榜了,在經濟及累積工作經驗的考量下,決定先進入台電邊工作繼續準備聯招。後來在台電的職涯,看到職員、僱員工作內容其實沒有太大差別,甚至僱員也常常被指派主辦的工作,在薪水差距大但工作內容大同小異下,更激起了我繼續向上考取聯招的決心,也終於在今年上榜了。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確認目標後最重要的就是審視手上的武器,經過爬文後發現絕大多數上榜者企管都首推老師,經濟則是徐喬老師(吳宗祐),因此我也跟隨上榜者的腳步。因為非住在雙北市,因此一開始我選擇超級函授,在課程看到一個段落,我發現自己只有一味地輸入,卻不知道自己有沒有讀懂讀通,因此我抱著姑且一問的心態詢問台北志光是否有針對國營聯招開設經濟及管理學的申論寫作班,希望可以藉由實際練習得到考試的臨場感,也檢視自己能不能做到輸出,真的很幸運在該年度兩位名師都有開這種申論寫作課程,雖然每次上課都需要跨縣市通勤,不過我認為只要對達成目標-考上國營聯招-有幫助,一切都是值得。

管理學的部分,最一開始老師就先帶大家剖析管理學的評分標準、寫作技巧:看到題目的關鍵字就先寫出定義,然後分述如下…,經過老師一遍又一遍的示範,我也從一開始看到題目的困惑迷茫不知從何下筆,慢慢開始感覺管理學的申論好像沒這麼困難了。而且每次上課一開始,老師都會帶大家複習一遍架構圖,邊複述架構圖的同時,還會穿插著提醒「必考」、「出題機率大」、「可能會出解釋名詞」等等提示,這樣日後在複習架構圖時,看著筆記也會知道優先複習哪些地方。最後老師會出2題申論,仿照考試的作答時間計時下寫完,每次到這個時候,就是驗收成果的時候,如果對理論定義、內容不熟就完全展露無疑,自己答題不順時看到旁邊同學都在振筆疾書也會覺得很緊張被激勵。在下一堂課,老師在發回答案卷時,也會跟同學指出須改進之處,這樣的練習才是有意義的。

看經濟函授時,因為跟高普考的課程共用,因此有些內容相較國營的考試難度是比較深的,但在經濟的解釋名詞班,老師就可以針對國營的重點及考點去講解,也因為聯招是考申論,老師在課堂上也會帶比較多的申論題的寫法,而非像高普考一樣以選擇題居多。

我是兼職考上,而且名次還不錯,所以不要擔心兼職的讀書時間少就會輸別人,就好好把握下班時間的幾個小時高效率念書,不要划手機把時間都浪費掉,如果真的戒不掉手機,就破釜沉舟把手機放在拿不到的地方,沒有手機可以滑的時候,就會發現其實下班能念書的時間也不少(我下班後從1900念到2300),而且整整4小時是實質的讀書時間。而且因為有在上班,就會更珍惜假日或下班後能打開書本的時候,也比較不會浪費掉。

最後想跟正在準備考試或還在猶豫的學妹們說,企管雖然號稱死亡之組,但只要跟著老師的腳步,自己也做足準備,安排好讀書計畫,腳踏實地的完成,就一定可以做到!

複試被問到的題目:

1.自介1分鐘

2.有沒有遇到嚴厲的主管,怎麼與之相處

3.對你而言什麼樣的人是最難搞的用戶,你怎麼解決

4.簡歷表中提到服務態度優異,請描述當時的情況

5.分享你最欣賞的企業家

6.工作上最擅長及最吃力的部分

7.還想留在台北嗎,想留在業務系統嗎

8.休閒會做什麼運動

台北志光 國營事業考試&課程最新介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國營事業聯合招考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