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畢業後因著從小在教會長大,本身也很認同教會的理念,便以傳道人為職業投入教會的事奉。雖然只領基本工資,但當時孤身一人且吃住都在教會,很是夠用。幾年後結婚成家,深感經濟收入上的缺乏,加上傳道人的型態比較像自由工時的業務,但成家後的我需要有明確的工時與休假來照顧陪伴家人,便決定轉換跑道。當時我已經離開學校5年,專業知識皆已淡忘,在背負家庭的經濟壓力下,我也不敢找私人企業就職,怕往後有中年失業的風險,便決定以有穩定保障的國營事業為主要目標。

當時的我可以說是懵懂無知的小白兔,雖然有上網查了些資料、也打聽了各家補習班,但一下子太多資訊進來仍然搞得我一頭霧水。後來發現上榜的網友們都是志光的學員,而且不論函授面授,推薦的師資也都同樣是企管老師、經濟學老師,我就覺得志光一定是有什麼優勢導致他的上榜人數高於同行,也想說屆時如果真的上了,學長姐都是同門師兄弟也比較有話聊,因此就選擇了志光作為我備考路上的良師密友。

因為有背負家庭的經濟壓力,在我報名志光的同時,也找了一份公家單位的行政助理就職,一來是貼補家用、二來是先累積相關工作經驗。眾所周知,預備國營事業是長期抗戰,能夠應屆或是一年內考上的都是特例。我在學時期都沒進過全校排名的,更何況現在要跟全國競爭1.XX%的錄取率?建議大家在決定預備考試的時候就要決定是全職或是兼職,並設好停損點。有的人就真的沒辦法靜下心來讀書,全職幾年後又轉為兼職,中間要適應環境適應工作,還要調整生活作息,時間都浪費掉了。盡早認清事實盡早選擇最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備考的過程其實就是考試篩選的延續,我是兼職考生,沒有上課的日子我下班後會讀5個小時,有上課的話下課回家後再讀2小時,假日都是10小時以上,熬得過去的人才適合這個職業。全職考生的停損點我建議是2~3年,兼職考生的停損點我建議是3~5年,超過這段期間的話就要好好考慮。兼職考生第一年只要好好跟上課程進度就很厲害了,光是下班後要趕去上課,能夠堅持到底聽完全套課程的人已經贏一半。而且志光會一直開班,這輪聽完可以旁聽下一輪,我是只要有課可以聽我都去聽,一面當作複習,一面也吸收不同師資不同的見解。每位老師上課的時間都有限,聽到重複的點就知道這是重中之重,其他的就當作是補充,也許冷門題剛好考出來,就算A老師有說B老師沒有說,但有聽到就會有印象。之後幾年陸續把筆記補齊補完整,每一次聽課就當作總複習,當你把筆記都整理好了,也才終於可以好好上課思考老師所講的每一句話每一個字。同時也要上考場累積經驗,越熟悉考試的節奏與考題方向,就越不會緊張,也越不會失常而沒有發揮出應有的實力。

關於各科如何準備:

1.英文我本身底子就超爛,加上占比才10%,我有上課但完全沒有複習,憑著上課的記憶,不要0分就好了。

2.國文只要按照林嵩老師(林文騰)的教導不會有問題,只有作文且只佔10%,林嵩老師(林文騰)有說作文再怎麼文情並茂、詞藻華美,要上80分也很困難,我們就穩穩地拿50-60分即可。重點是字數,一定要900~1000字以上,才有把握可以拿到50分。但因為國文英文一起考,所以要先測驗一下自己寫滿1000字大約要花多少時間,加上在考場上思索的時間,所以我剩多少時間可以寫英文,時間要做好分配,否則兩邊都拿不到分數。

3.法緒我推薦第一輪先聽老師的課,最完整而且會帶你翻法條,補充的資料也很齊全,只是筆記有時會跟課本的進度對不起來,自己要做好分類與註記。第二輪就可以再聽別位老師的課,老師他專攻選擇題,筆記也簡明扼要,可以快速地歸納考題重點,非常適合作為考前的總複習,但缺點就是補充的資料比較少(釋字之類的)。前幾年國營的法緒只要有老師的課就夠了,但111年考出很多釋字、刑訴、民訴、特別法,這部分就需要陳老師的課作補充。

4.企管非常重要,專A佔15%專B佔25%總計40%,企管不強就不用考試了。企管依照兩位老師的步伐,專A基本盤沒有問題。有問題的是專A的冷門題,也且近幾年冷門題的數量甚至有超過5題的,上榜的關鍵就在這裡。我推薦企管破Point,裏面有出現過的題目你一定要答對,這樣至少在專A企管的部分你就是會上榜的程度了。如果是連企管破Point裏面都沒有的題目,冷門中的冷門題,就放心讓他去吧,考場上沒有人會的。

至於企管專B也是照老師說的,考前要練到每一題問答題都寫5遍以上,不論是抄的、練習的、計時的,沒有寫到5遍的話如果你運氣不好有可能會高分落榜。國營事業專B的出題,出正常題目是送分,出畸形題目是正常,而企管破Point裏面的題目都是屬於正常題目,一定要拿到分數,這只是基本,畸形的題目才是上榜關鍵。畸形的題目就是老師上課時有說還沒有考過的、可以補充的,這些也都預備起來企管專B一定沒有問題。剩下就是時間的分配和作答空間的分配,一定要計時並用考試用紙模擬考,企管和經濟一起寫,練習如何安排作答時間與作答空間,若是因為明明會寫卻沒時間寫,或沒有空間寫,那是非常可惜的事,離上榜就差一點了,不要被小細節耽誤。

5.經濟也是非常重要,畢竟專B佔50%,不管專A拿到多少分,只要專B沒有60分,要上榜大概就很困難了。經濟我只聽過徐喬老師(吳宗祐)的課,因為徐喬老師(吳宗祐)面授的課都開得比較早,所以我都是第一輪聽面授,第二輪用補課點數看影片。徐喬老師(吳宗祐)的教法背後是需要數學基礎的,所以課本上的題目一定要親自算過,看不懂算式或是算不出來一定要弄到懂弄到會。一樣,出正常題目是送分,出畸形題目是正常,更何況近幾年經濟都是出畸形題。經濟的畸形題,一定是要對正常題型融會貫通,才能在考場上那極短的時間內思考出對策應付畸形題。

這部分就很推薦志光的總複習班和奪榜班,總複習班會把歷年的考古題都作過一輪,奪榜班會讓你練習並測驗其他類別考試的經濟考古題,透過大量題目的練習,熟悉各種題型與解法,才不會在考場上驚慌失措。若是可以找到程度差不多的同學組成讀書會也很有幫助,不用去想說彼此是競爭對手,有比較才會有成長,讀書會的成員是彼此切磋學習,一起練功升級把其他沒有組讀書會的人擠下去。

好不容易通過筆試之後就是複試的準備,都到最後一關了,不要功虧一簣,複試還是會刷掉1/4的,壓線通過筆試的人更是要積極準備,如果面試沒有比別人高分就有可能會落榜。自我介紹是必考題,有沒有準備面試官一聽就知道了,再來就是面試的題目多半從自傳出來,所以自傳的敘述如何以避重就輕、報喜不報憂的方式引導面試官提問,而不是挖坑給自己跳就非常重要。志光的複試課程會幫忙批改自傳和模擬面試,有批改才知道自己的盲點,有模擬面試才知道自己的說話語調與肢體語言,多一次練習多一分把握,經由旁人的提醒也才發現自己的缺點與可以改進的地方。

我被問到的面試題目如下:

1.你已經結婚了,有沒有小孩?是否能接受工作輪調?

2.請分享一下你目前工作內容如何對未來有幫助

3.在學時期最喜歡的科目與最討厭的科目

4.如果有錄取,之後想到哪個單位?

5.推銷你自己

6.有什麼問題要問我們(因為我是最後一批,或許考官想回家了不知道要問什麼)

7.對現在的工作有什麼讓你覺得讚賞的地方以及你覺得需要改進的地方?

以上,祝福各位學弟妹,努力+堅持是可行的,加油!

台北志光 國營事業考試&課程最新介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國營事業聯合招考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