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高考人事行政 考取經驗談 林怡均 高考正取第57名

前言:
但正如大家所說的「100種人有100種準備方式」,或許現在正存在著某個與以前的我有相同疑惑的考生,正在尋求他人心得的幫助。因此就算我的心得只能夠幫助到一位考生那也值得了。更何況準備考試期間受益國考板良多,因此回饋心得給正在準備考試的夥伴們是我的榮幸,願各位考生早日上榜,你們一定可以的,
加油!!

策略
考試跟做學問完全是兩碼子事,一定要拋開你的完美主義和強迫症,想辦法在有限的時間
內輸出表面效度高的答案,讓閱卷老師願意給你分數,這才是重點所在。
1. 時間分配:
因為高考考科高達8科,所以在時間分配上一定要擬訂策略,因為是全職考生,所以一天
念書時間約十二小時,早上七點起床、晚上十點休息,規律的作息絕對有助於你將知識內
化為長期記憶和安排時間規劃。
因為長時間沒碰考科真的會很生疏,每當我隔一星期後回到家再度拾起課本時,會有一種陌生感,甚至完全看不懂自己做的筆記。就像老師所說的,提取線索都被斬斷了!所以大家不要學我,常常碰你的考科,考試時它就會回報你。
2. 考科分數設定:
觀察近幾年的高考錄取分數,平均60分以上就會錄取,所以在各科分數設定上一定不可以有極弱的科目,不然一科就足以讓你的成績核爆。因此當你接觸考科一段時間後,自然而然就會知道自己擅長的強科、掌握程度中等的科目以及遇到瓶頸的弱科,基本上我是採取3: : 2 : 1的時間分配,弱3、中2、強1。簡而言之,就是用無缺點計畫來管理你的考科,不要有過大的弱點被出題老師突襲。其實分析這次高考的成績,我並沒有特別弱的科目,甚至就各題申論而言,除了各國第二題內閣官房長官那題有被雷到之外,每題申論的分數皆保持兩位數,因此名次還算前面。
3. 輸出導向:
當我把課程全部跟完一遍後,就立刻以題庫書為主,畢竟念再多,要是上了考場沒辦法在有限時間內,用最清晰的答題架構,呈現出看似有念書的專業答案給閱卷老師批改,並且拿到分數,一切都是枉然,所以申論平常一定要多練習!!
答題格式:
前言(各科皆有其常用、百搭的前言,找幾個自己順眼的背起來) 、正文(一問必有一答,一定要分別開標讓老師好找。你體貼老師,老師給分數時自然體貼你) 、結語(不論是就:正文做總結或是許個美好願景,反正就是賞老師一個happy ending)、大小標(緊扣題目所問的問題、而且要使用關鍵字或專有名詞,並且獨立成行)、關鍵字(老師就是看關鍵字給分,千萬別寫無關緊要的廢話,那只會讓你的考卷看起來和沒念書的路人沒兩樣,而且廢話一堆,老師看了反而阿雜) 。
4.題庫導向
要上榜最重要的訣竅就是「熟練」,畢竟在短短兩小時內要完成四題水準之上的申論,一定要非常熟練才行,更何況許多人面臨申論題時,明明有念書而且該背的也有背,但往往不知如何下筆,這時就凸顯題庫書的重要性,「模仿是最有效率的學習」,從題庫書可以學到怎麼找爭點、答題架構、格式、鋪陳、用詞、答題方向,因此最後在答案卷上,你可以有效率的呈現出你所學,反而其他考生或許念的比你多,但少了良好有效率的輸出模式,常常答非所問或架構鬆散,一比之下立馬就可以拉開你們之間分數的差距。
5. 實際上考場的心態與準備事項:
(1)一定要去拜拜,會舒緩你的焦慮,發揮你應有的實力。
(2)考前一天早一點睡並且關機,讓你提早進入全神貫注的狀態。
(3)考試那五天中午休息時,我不喜歡吃太飽,因為血糖升高會昏昏欲睡,所以我午餐就:只吃兩根香蕉,五天考下來總共吃了十根香蕉......
(4)各節考試中間的休息時間一定要把握時間趕快背法條、口訣,考卷發下來立刻記在旁邊。當你到達熟練的境界時,其實你會有某種sense,知道什麼東西會考、什麼不會考,通常考前看的東西特別容易考出來。或許這就就像老師說的專家與生手的差別。
(5)一定要準備雙份的文具,別讓寫到一半筆沒水、立可帶落輪這種鳥事阻礙你上榜,小
心為上。
(6)氣勢!!!!!!
別管報名人數和錄取名額,即使只錄取一個人,那人也一定是你。上了考場,不管怎樣,一定要相信自己,就算看到不會寫的題目也要盡量掰,你不會寫,別人也不會寫你會寫的,他們還是不會寫!!別被隔壁考生振筆疾書的聲音嚇到,嚇唬誰啊??!!
各科準備方法與師資書單
1. 心理學
心理學這科常常被大家稱為大魔王,因為閱卷老師給分陰晴不定、摸不著頭緒。所以在準備上一定要背專有名詞、關鍵字、英文人名,並且每個理論都要熟記一個正確且適當的例子,不但能夠幫助你理解理論,更可以在題目要求舉例時有素材可用。

2. 行政學
內容龐雜,在準備上一定要有架構,以簡馭繁,並且將相關學說套進生活中的情境或時事,因為高考申論題的分數不好掌握,所以行政雙兄弟的選擇題分數一定要把握住,基本上我都是設定46分,選擇題準備的方法沒有捷徑,就是狂寫題庫,老師的百分百真的是聖經,只要是有出過的考古題都可以從老師的書中練習到,就算遇到沒看過的題目,只要紮紮實實的做完百分百也會有一定的sense去判斷出答案。

3. 行政法
老師的行政法選擇百分百也是必買的聖經,尤其近幾年選擇越考越細,一定要將百分百徹底做完,常出現的法條也必須熟記,老師曾經說過「只要將書看過五遍就會上榜」,這句話給我很大的鼓舞,也告訴我們上榜的要領就是熟練、熟練、再熟練!到七月中上場考試時,熟練到每個考點在題庫書的哪一頁,書上是用什麼架構去解題,你都瞭若指掌時,那就是你上榜的時候!
4. 民刑總
這科是投資報酬率蠻高的科目,而且可以拉開和其他考生的差距,不管是民總或刑總,在準備上的第一要務就是學會找出老師要考的爭點,因為每個爭點都有配分,要是漏掉哪個爭點,即使你寫一堆不著邊際的東西也拿不到分數。再來就是法條的背誦,法條的背誦的要領就是常看,利用零碎時間常常翻閱法條,自然會有印象,尤其民總的法條有題系可依循推演,所以不要死記。民總在解題時就是典型三段論證,先來個大前提(法條) 、再把題目事實套入、最後得出結論。刑總則是有固定的解答模式,掌握住三階論,記熟通說和實務見解,以及修法或時事議題(今年沒收就被突襲了......大家哀鴻遍野,所以當年或近幾年有修法時,就必須瞭解修:
 法理由和學說評析,這樣就能在分數上遠遠甩開其他考生!! 催油門甩尾~~~)
5. 考銓
一開始和大多數人一樣對上課蠻不適應,加上考銓要背的東西很多,所以曾經一度很排斥考銓,但後來我發現函授用2倍速快轉,聲音就會散發出吸引人家聽下去的魅力,而且我常常利用看考銓時做運動,邊做棒式邊聽2倍速函授,讓我找到相處方式(個人癖好...) ,跟完一遍函授後,立刻專攻恐怖猜題,很多人會覺得恐怖猜題很龐雜、沒體系,但因為我把恐怖猜題當作工具書在用,只要是不會的題目就翻閱恐怖猜題,而且我以恐怖猜題後面的歷屆試題為重點蛋黃區去掃射,等完全掌握住近五年相關考試的歷屆試題後,再自己猜題去找一些感覺會考但尚未出過的試題來準備。最後就是考銓這科真的很愛考新修法的部分!!!!!!!!! 所以一定要注意修法相關的議題,包括新舊法條的比較和修法理由與評析。考銓很多法條要背,善用口訣,網上有許多前輩整理好的口訣,真心覺得那些口訣既有笑點又好背,常常翻閱與背誦,久而久之自然記住,這是基本功,沒有什麼訣竅,「我們可以笨,但是不可以不認真!」,國考路上一定要有這種覺悟。
6. 各國
各國除了雜還是雜! 所以一定要以讀歷史的方式理解,事件成因緣由、他國解決方案、與我國比較參考,不管是在學習上或是答題上都用這種方式去準備、應答,就能有一定水準的成績。但切勿鑽牛角尖,因為翻譯和資料新舊的問題,一旦太拘泥於這些東西就會耗掉你很多時間,而且各國這科你只要有素材就可以無限掰下去,還可以拉其他科目的東西進來寫,考出來的分數跟努力鑽研這科的考生不會有多大的差距,但我保證努力鑽研這科的考生一定會耗費很多時間在這科目上,各國是一科只要稍微準備就會有一定分數、但認真準備還是只有一定分數的科目、投資報酬率不高,誠心建議略懂略懂就好~
感謝
「因為需要感謝的人太多了,就感謝天罷。」
「謝謝很多人,謝謝曾經很不看好我的人,謝謝你們給我很大的打擊,讓我一直很努力。
好啦~認真的!!真的很謝謝我爸媽,並且包容我準備考試這段期間的壞脾氣,希望你們有以我這個小孩為榮!謝謝身邊所有給我幫助的朋友們,有你們真好!

 

至於筆記的部分,因為我一開始就非常勢利眼,不考的不念、投資報酬率低的略懂略懂就好,集中火力在80-20法則的出題蛋黃區,因此我不想浪費時間做筆記,我選擇買有口碑而且自己看得下去的題庫書,直接進行最有效率的學習-模仿,畢竟筆記只是幫助你將上課內容統整,統整完能不能轉換為答案卷上的素材又是另外一回事,不如把時間省下來熟練題庫。所有題目都有在我書單裡面的題庫書出現,所以當鈴聲響起我一拿到試卷,看到各科的題目時,就只有一種念頭:「嗨,老朋友,又見面了!」,然後就把腦海裡對這題申論的架構、大小標等等的影像直接複印在答案卷上。
最後想要跟來信者說聲:「辛苦了!」(搭肩搖 ),你這5年的付出,當你找到對的方法輸出時,成績絕對超乎你的想像,加油!!

 

規律唸書,該去探親還是有去探親,睡前該講的電話也沒少,但我敢保證當我每天坐在書桌前的那十二小時絕對全神貫注於會考的資料上,正如老師所說的:「當你時間不夠時,你自然而然就會把時間花在最需要的事物上。」

 

台北志光高普考人事行政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事行政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