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高普考人事行政 考取經驗談 李奕君 高考正取第36名/普考正取第33名

一、    讀書方法
(一)    上課小技巧
1.    課堂上老師所抄寫的筆記,我並不會另外整理成一本,而是抄寫在便條紙上,黏貼於相關課文旁,以便回家後閱讀、回憶上課內容。不另外抄寫的原因,是因為我發現在之後累積較多課程後,要回頭查看,通常我會忘記課本內容與筆記之關聯性,或者找不到應對的筆記,最後棄之不理。
2.    課堂上遇見不會、不懂的問題,不要在課堂上糾結,貼上標籤紙、做上記號,回家再聽錄音檔。老師上課速度快,一定要跟好老師的節奏,以免造成問題越來越多。


(二)    製作筆記
1.    我每一科都會製作一本專屬於自己的筆記,在最後幾個月,我只看自己做的筆記,即所謂的一本主義。上完課後,回家複習時,將課本內容、老師上課筆記,彙整並手寫出來。因為筆記之編排整理,可以加深對內容之記憶,並找出不清楚的問題,順暢自己的思路,達到對上課內容之理解,並非完全死背。
2.    善用表格及樹狀圖。相較於文章,表格更容易使我回想起筆記上之內容,及相對位置,可以幫助記憶及理解差異。而樹狀圖則是能夠清楚標示整體的架構、範圍,例如刑總的三階論,樹狀圖能夠讓你清楚檢視論述中有無缺漏。
3.    不要忘記各個單元的相關性。例如考銓各單元多有相關,考銓及各國也是相通的概念。在筆記上,不妨在旁邊標寫出相關的法條、內容,或者製作表格,釐清差異、幫助融會貫通。

 

(三)    題庫(解題書)
各科我都有另外購買一本解題書,在製作筆記時,可以參考解題書的考點整理、答題架構,而決定筆記的內容順序。且不同老師的書相互參照,或許會有解題方向不一樣的問題,但可以相互參照,完備你的筆記。

 

(四)    背法條
1.    考銓法條多如牛毛,細瑣又繁雜。我會製作一本考銓法條小本,除了常考的法條,相關的釋字、涵示也會一並收入,一起背誦。
2.    創造口訣是背誦很重要的部分。除了課堂上老師給的有趣又順暢的口訣之外,你記不清楚的部分,可以以自己的方式創造屬於你自己的口訣。

 

二、    奪榜班
(一)    在奪榜班,我不再看課本,只看自己做的筆記。並透過不斷的檢視考,發覺自己筆記的不足之處,並即時補充、更正。
(二)    任何的考試,我都會檢討、訂正錯誤。而申論題的成績若不太理想,則會在複習後,從新寫一遍給駐班導師批改、更正。
(三)    奪榜班的作用是鍛鍊寫申論題的反應速度及正確率。所以在奪榜班開始前,就應該對所有科目複習一到二次,具有一定的熟悉度,才能在奪榜班發揮最大能力。

 

三、    戰友
我認為今年我能夠上榜,有一部份應該歸功於我的戰友,雖然我們考試類科不同,但是能夠互相督促、鼓勵,在他的陪伴下,我才能以他為榜樣,靜心坐下來自修,讀到自修室關門。所以我認為有個良好的戰友,能夠提升讀書的情緒,幫助你上榜。

 

台北志光高普考人事行政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事行政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