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高普考人事行政 考取經驗談 陳怡安

    從很小的時候,就覺得自己的個性適合穩定、工作規律的公職,所以大學時期就想過畢業後要投入國考的戰場,因為本身不擅長背誦,學生時期就是靠不斷重複讀同一本書好幾遍來增加記憶,因此知道這是場漫長的戰役,我給自己三年的時間,感謝這段時間父母允許我以全職方式準備考試,讓我在沒有經濟壓力的情形下,能夠有充分的時間學習和讀書,而有幸能在今年高普考榜上有名。


大學就讀的是國立大學歷史系,歷史系的考試讓我從來不畏懼申論題型,但是大學期間我也發現自己其實對歷史沒有濃厚的興趣,因此在跟同樣想準備公職考試的朋友討論後,我們皆決定以人事行政類科為目標,因人事行政較不需要接觸一般民眾,又能了解公務人員相關法規,且本身對心理學頗感興趣,我認為這樣我在學習上面能夠較有動力,對於未來工作也較有期待感。當確定報考科目後,我很清楚自己絕對無法靠自修的方式準備,所以決定報名補習班,因為想節省交通時間,加上我讀書時喜歡獨自一人,所以選擇了函授方式學習,志光的每個老師都很認真教學,跟著他們的進度讓我從原本的一無所知,逐漸掌握了各科的知識,學習對我來說其實是很有趣的一件事。第一次上考場的時候,因為才補習半年時間,又花費大量精力在學校課程,函授各科目都還有大半沒有看完,因此當年成績距離上榜還有十分遙遠的差距,我也不會氣餒,畢竟這也代表我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畢業後的一年,我總算能有整天的時間讀書,卻發現自己愈讀愈焦慮,明明老師說的都聽得懂,但是看到題目時腦袋又一片空白、無從下筆,整天的讀書時間好像也讓腦袋變得渾沌,專注力日漸低下,導致自己更加焦慮而造成惡性循環,這一年的高普考,雖然我的成績明顯進步了,卻依然離上榜有整整十分的距離,我也發現我的某幾個科目分數始終無法提升,再三思量後,我決定針對弱科予以補強,報名單科的面授,雖然單科面授不比全科面授划算,但是這樣我才有更多時間自己複習,重新上了一次課程後,我對那幾個科目的理解更上層樓,在老師的幫助下,終於能夠有效記住許多法條及重點。然而,自制力一直不是很好加上又不會安排讀書計畫的我,在課程結束後無力感又再次襲來,在朋友的建議之下,我報名了志光奪榜班,這三個月我努力跟上老師安排的進度,也是這時候我才發現自己的申論寫法有待加強,在不斷觀摩同學的佳作後,我逐漸找到自己的作答技巧,面對各種題目都能掌握一些基本分數,每天的選擇題練習也讓我更加了解考題重點,在奪榜班的這幾個月真的很辛苦,但也因為這樣高強度的讀書跟練習,讓我在考試時能夠順利發揮,把所學得的知識呈現在考卷上,最終有幸上榜。
   

這次高普考試我都是增額錄取,所以我知道自己還有許多不足之處,能夠考上必須感謝幸運之神的眷顧,而能夠在一年內取得相當的進步,我認為找到適合自己的老師非常重要,每個老師都有優點,但是別人推薦的不一定是自己能夠吸收學習的;讀書方法也很重要,我在這一年終於領悟了必須記憶的地方不能逃避背誦,但是可以靠口訣、聯想等方式增進記憶;另外,不要放棄任何一個科目,那些原先被我視為無藥可救的科目,卻是這次拉高我平均的驚喜。最後還是要謝謝父母老師朋友一路以來的鼓勵,準備考試的過程很煎熬,也許經歷過挫折和低潮,也許嘗受過懷疑眼神,但是我知道,只要相信什麼,就一直去做,有一天就會成真。

 

台北志光高普考人事行政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事行政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