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高考人事行政 考取經驗談 劉哲男 正取第74名

    我畢業於私立大學行政管理系,人事行政對我來說,也算是半個本科,但我還是準備了3年。我前2年都是靠函授在家自修,原因是可以彈性調整自己的時間和進度,但第一年的成績不盡理想,分析原因後,大概是申論題不是很會寫(答題格式和時間掌控),以及自我控制能力不夠。

第二年加入了各科的解題書,解題書的好處是可以了解如何解題,以及書中會將一些理論、釋字或聯席會議等作摘要和彙整,方便記憶,但因為過度著重於申論題,導致選擇題的部分顧此而失彼,使得高考又失利了。之後我再一次調整了讀書方式,加上行政學和行政法的選擇題庫書,結果年底的地方特考僅差0.5分就上榜,如果是報其他地區就上榜了,於是我決定報名志光的奪榜班,配合奪榜班的進度和作息,奪榜班的好處是:1.每天都會安排不同科目的檢視考,可以讓自己練習寫申論題,經由各科老師的批改,使我從中學習到申論的寫作格式和哪裡有不足或需要改進的地方,另外也有佳作賞析,可以學習到好的答題到底應該怎麼寫;2.幾乎每天都會有行政學和行政法的選擇題作業可以回家練習,每週也有法緒的選擇題,所以申論題和選擇題都有兼顧到;3.各科老師都會安排時間做申論檢討或是統一回答,另外有新修法或是實務見解,老師也會快速彙整補充;4.奪榜班都會安排各科的隨班老師,可以針對個別問題安排時間做一對一的回答,我想這是最大的優點;5.奪榜班總共有三次的模擬考,可以讓我知道自己的程度和排名,然後再推算歷年的錄取率,讓我自己心裡有個底。
 

最後我想說的是,重點法條一定要背、絕對要背,你說背不起來怎麼辦?就是一看再看、看了又看,養成隨時翻法條的好習慣,然後在奪榜班的檢視考和模擬考中驗收自己學習的成果如何?我想自己唸書真的很難做到驗收的效果。我還記得奪榜班開訓的第一天,一人會發一大疊厚厚的申論試紙,拿到的當下,都會懷疑在70天內怎麼可能會用掉那麼多紙?可是70天過後,我的桌上就是滿滿一大疊我練習過的考題,自己都覺得很不可思議,但這就是積沙成塔的力量,就算正式考試的時候看到很陌生或是比較偏的題目,歷經了70天的密集訓練,只要把所學到的東西都寫上去,我想也離上榜不遠了。

 

台北志光高普考人事行政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事行政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