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高普考人事行政 考取經驗談 郭淨仁 高考正取20 普考正取69

對人文學科畢業生而言,「考公職」三字往往被視為一種死到臨頭不得不然的最後選擇,我也不例外。就在博班未被錄取而碩班畢業的暑假,想說公職又有何難,保持著應付的心態隨便便上了考場,也不意外地跌了好大一跤。成績公布的當下便明白到公職這條路並沒有自己想的簡單,不過沒考好的悔恨隨著找到一份學校工作的差使很快地被拋諸腦後。但在輕易獲得的職場上,卻又很快發現到手中工作的侷限,於是方才有了專心備考的念頭。當時礙於手上的工作,決定以函授為主要的學習方式。在多方查訪以及實地詢問後,發現到在這樣多的補習班中唯有一家價格特別硬,但同時綜合網路上的討論以及面談經驗還是驅使了我選擇超級函授為進入公職考試的武器。


由於長輩的建議下,在考科上選擇了號稱錄取名額較多、發展空間大,同時競爭者也多非本科的人事行政為起點。不過在學習上卻很快地發現到自己的個性似乎離人事行政所要求的專業有不小的扞格,諸多老師中志光老師的行政學給我帶來的體驗十分良好,反之不論考銓或是心理學,總覺得雖然老師講的都能讓人清楚掌握脈絡,但總是不能發揮到實作之上。也就在函授的幫助下,迎接了106年的地特以及107年的高考。當時地特成績出來,差5分錄取的狀況使自己感覺十分良好,畢竟當時補習班的進度也還沒結束便能有如此成績,想說上榜不遠矣。卻沒想到高考出來的結果還是一樣差4分,當下不得不說是令人心生怯意而轉身再次尋找工作。108年初,找到了一份看起來似乎頗有發展,工作內容也有趣的差使。不想短短幾天便發現到自己的性格似乎不適合於民間發展,同時幾次的加班下來也發現到工作的侷限性。在如此的狀況下方才下定決心,全力衝刺公職考試。這一次,鑒於過往單純函授應考的經驗,發現到缺乏練習實乃個人最大的障礙。在聽聞奪榜班標榜得能夠有充足練筆經驗後而選擇台北志光的奪榜班陪同我度過應考前的時光。
 

奪榜班中,除生活規律能強迫自己有完整的讀書時間外,預期的天天考試也使我收穫頗豐。尤其是每天考試的結果,不但能於後續的時間中得到檢討,教室外可供觀摩的佳作更是使自己功力上升的不二捷徑。當初看來少少的70天,實際度過後才發現認真投入帶給自己的豐富回報,尤其發現自己也有佳作上牆乃至模擬考名次的穩定上升,對曾經已然被毀敗的信心重建有著極大的幫助。雖說到了9/18放榜前還是忐忑,但隨著來自親友的正面回應才真正明白自己過去兩年的努力不再是白費,也慶幸當時能夠毅然離職投入奪榜班才有了今日的感動。
 

回到最開始的疑問,考公職到底是不是走投無路下的選擇? 曾經也一度有這樣心態的我可以說,個性或還是決定這個問題的解答,公職絕非對任何人都適用的解方,但是至少對於有意圖在工作上得到實際回饋及成長的我來說,極有可能是眼下的最佳解。畢竟,考上公職並不代表人生就此結束,如何發展及成長才是接下更重要應該思考的。

 

台北志光高普考人事行政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事行政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