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典型國考戰法上榜心得分享
考上國考的感覺是非常喜悅的、飄飄然的,它將你/妳先前準備的甘與苦都轉為甜蜜,箇中滋味也只有自己才懂! 而能夠將自己的經驗分享給還在奮戰的人,也是非常棒的感覺。當初班導孟純找我寫這篇上榜心得分享,還有點受寵若驚。因為我的考試排名並不很前面,在我之前多的是上榜神人。承蒙她看得起,因而欣然答應寫這篇心得,我想她的用意是希望我能以此次非典型的奇幻國考旅程來激勵目前陷入苦手狀態的同學們吧! 贅言不多敘,以下依序分享準備國考各方面的心得感想。

背景
決定投入國考前,我從事的是金融業,大學也是商科畢業。移民署有很多法學科目,只有民法勉強有摸到邊,其他根本都是第一次讀。當初只是想要準備金融證照,希望日後可以加薪。不期,某日突然心念一轉,覺得既然都要花時間念書,不如來考國家考試為日後的退休保障鋪路。畢竟,見識過08、09年金融海嘯的慘況,在人生的風險控管上不得不提高警覺。於是,便開始花時間瀏覽考選部的網頁,命運的安排目光在移民特考停了下來。仔細看了所有考科,再與高普考錄取率比較,便決定以此為國家考試處女秀的目標。因為沒有國考的經驗,又還在上班,判斷需要補習課程的輔助,便實際去幾家櫃台聽解說再帶回家比較。另外,參考已考取高考大學同學的意見,最後決定選擇志光。因為決定得晚,所以搭到去年移民署課程的末班車-夜D班。看看師資組合都是網上強推的王牌,所以沒考慮太久就參加了,雖然補習費還蠻痛的…..
 
準備時間
是的! 去年,就是103年11月初,開始我在志光的第一堂課。的確很幸運,準備一年考上移民三等英文組。雖然,白天需要上班,時間並不寬裕,但為了能實際感受準備考試的氛圍,還是選擇下班直奔補習班上課的準備方式。若真要分類,我是屬於半全職的考生。所謂”半全職”,是指前半段的確是一邊工作一邊上課,而後半段則是暫停工作全力衝刺。今年初,有感於失敗的風險越來越大,4月時毅然將所有特休年假 + 申請留職停薪3個月,拼拼湊湊4.5個月全部壓下去拚國考。還好老闆賞識願意給,但4.5個月其實很少,且不保證之後一定有位置可以回原公司。所以實際是處於背水一戰的態勢上,Win or go home! 在幾乎完全沒有退路的情況下,時間又輸人一大半,反而更能靜下心花時間規劃全盤戰略,詳細標列剩餘的每一天的科目時程進度。我深刻了解到必須把讀書效率催到極致,才有機會喚得勝利女神的微笑。
 
各科準備方式淺談
行政法:陳治宇 老師。初次上課覺得是位很嚴肅、很認真的老師,但上完幾堂課後發現其實很幽默,回答同學問題也很親切,且傾囊相授。補充資料非常多,板書更是讓人寫到手痠,但還是認真抄完,因為覺得這也是鍛練的一種。尤其進入電腦時代,大家打字都比手寫快,手寫的肌耐力早就大不如前;且大量依靠注音輸入法,而字想不起來怎麼寫的情況更是家常便飯。所以板書的抄寫,讓我喚回不少筆劃的記憶,手也越寫越不痠。這點蠻重要的,因為考申論時根本不會有鍵盤給你敲。補充資料更不用說,真的很多、很廣,卻很搭配時事趨勢,對我來說是非常受用,也都盡可能的吸收。常聽到同學同一科跨幾個老師的教材,但我覺得應該是選擇適合自己的,然後跟隨他、黏著他的進度,網上常說的”一本書主義”,個人是非常贊同的。今年4月的關務特考練筆,當時才念完行政法課本的總論篇,連行政程序法都還沒摸到就能對付全申論四題中的兩題,其他兩題靠上課記憶寫,也都有搶到分數,著實令我信心大振,所以之後課本每頁都有念完,縱使要花很多時間。所謂可對付,是指兩題都有拿到15分以上。
移民政策與法規: 老師。老師拆解法條的功力,真的是有一套。臺灣因為特殊的國情,所以我們一個國家有三套移民法。而且範圍還不只如此,還有各自的細則與辦法,加上林林總總的護照、簽證條例、國籍法、就業服務法、人口販運防治法等,內容龐雜不說,還很常修法! 若沒用老師方法去理解記憶,對從小背書能力薄弱的我還真是不知從何下手。之後,這套方法我也投射到各科去運用。老師因為住台中,所以都是六、日到台北連上兩堂課,所以有問題要先整理好,然後抓緊機會問。
刑事訴訟法: 周昉 老師。老師上課非常有趣,想昏睡真的是非常困難。特色是把實際案例融入課堂的笑話之中,是教學之中,讓我們見識中華民國刑訴的偉大與精妙之處。課堂笑歸笑,但老師的課本與教材還是要認真念。刑訴很多考試都有考,老師有提點不同考試各有偏好考的內容,所以猜題也是門學問,不著墨太多在機率偏小的範圍上,也是提升效率的方式,這點受教了。
國際公法: 名揚 老師。雖然我們是最後一屆考國公,但還是很感謝老師的認真。其實蠻喜歡這科的,國與國的關係,有時跟人際關係非常類似。而講授的內容其實在移民法規或國土安全上都有機會用到,真是一兼多顧,投資報酬率不錯。因為是最後一次,老師也提醒,沒出過的主題可能會大清倉,而且考試難度不很機車就是很佛心來。所以考前寫完老師編的題庫,有被電到,但也幫今年考試的難度打了預防針,遇到機車的題目也沒太慌張。
國土安全: 彭晟 老師。移民特考範圍最難抓的科目,還好有彭神在,他說不會考的範圍就大概不用浪費力氣了。老師很樂於分享資訊,休息聊天時可以盡量挖。考古題庫認真多念,警大研討會資料要讀,新聞再怎麼沒時間也要抽空看,我指的是國際新聞。
憲法: 韋伯 老師。老師上課蠻有趣的,也常藉機以自己的例子勉勵大夥要撐下去。雖然憲法都是選擇題,但也不代表就是簡單。韋伯釋字100,只在憲法用太浪費。老師都整理好好,我其實大部分都拿去對付行政法跟刑事訴訟法。
法學緒論: 楊易 老師。因為能分配的時間非常短,在法緒部分都是用老師的教材搭配考古題,以戰養戰。而從這裡學到的刑法,可以用來補刑訴的不足。雖然都是選擇題,可是範圍其實很大(想得到的法幾乎都包含在裡面),也沒輕忽本錢。國考是一分一分的浴血肉搏,認為哪科可以輕鬆獲勝,就是失敗的開端。
國文: 林嵩 老師。上課方式很淺顯易懂,在公文與作文方面獲益良多。尤其是作文方面,很感謝老師花時間看文章給意見,幫忙找到為何拿不到該得到的分數的關鍵,恢復對作文原有的自信,而這科也很順利地守下來。至於那十題選擇,坦白說國文範圍太大,全力準備恐投報率偏低,真的只能靠個人國學涵養了。所幸求學時是處於聯考時代,這方面基礎打得不錯。練習考古題都是以全對為目標,大部分都只錯一題,所以還算不太困難的科目。
英文: 英銘 老師。國考英文字彙方面有大幫助,三合一英文部分也是以全對為目標練習。
專業英文: 威廉 老師。老師花很多時間在中翻英,英翻中上,一點一滴喚回字彙、文法句型,還有一些漂亮的中譯轉換技巧。英文作文也承蒙老師改了好幾篇不同類型的題目,才能有不錯的成績表現。而專業英文在準備上跟國文很類似,範圍大,只能用既有的底子去拚,真的沒有什麼速成的方法。
 
所有老師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教課不無聊,下班趕上課還沒睡著過。至於教材、講義、新修法補充資料、上機補課等輔考資源,只要交給志光就好,這也是我當初選擇參加的原因。
 
筆記
這是非常個人化的東西,沒有所謂的標準可循。看你要用寫的,用畫的,只要自己記得住,找得到答案,就是好筆記。老師或他人的筆記是必要的參考,但都會重新編排納入原有的版本,而非直接拿來使用。畢竟他人的東西還是要經過轉化手續才能建立印象,真正為自己所用,所以我的最終筆記是數不清的N.0版。
 
讀書時間規劃
7點半起床,8點半在圖書館鐵門前等待入場佔位。早餐吃得好,唸到肚子餓。午餐吃得飽,累了就睡覺。晚上9點關門就回家休息,絕不熬夜。有課的日子就利用補習班自修教室,課前自修,課後自修,移動時間通通省下來。越是規律,效率越高。
 
紓壓方式
因為時間太短,短到沒時間經歷所謂的撞牆/低潮期。有也是一兩天,還不連續,隔天又是滿腦子追進度。紓壓就是玩手機遊戲,所以課堂休息時間,不是在聊天就是在玩,應該沒人看好我這次會過關。但也沒太在意,相信自己比較重要。繃太緊反倒有反效果,彈性疲乏還好,斷掉就真的沒救了。
 
給還在努力同學的建議
1. 心理武裝才是一切的根本! 放棄,比賽就真的結束了! By 灌籃高手 安西教練
2. 準備的時間當然越多越好,但不是一切。空有時間沒有效率也是枉然!
3. 擬定好戰略再選擇戰術執行。要往台北的車一直往南衝(戰略),選擇開高鐵(戰術)也是白費時間。
4. 一定要報名練筆。準備期真的太短,所有科目念完一輪,課幾乎都上完了。所以沒寫過一題考古申論讓老師修改,都是靠練筆去修正自己寫題的技巧。
5. 嚴格的計時。作文、公文、申論題都假設在最糟糕的情況下計時完成,目的是建立時間掌控能力。事後也證明,準備時若寬以待己,在正式考試強大的壓力下,擠不出東西寫時真的會想哭,而時間卻像飛也似的一下就跑完了。
6. 警告: 若有充裕時間的人還是建議用典型戰法準備國考,勝算較高風險較小。也就是有時間練降龍十八掌,就努力練。打偏了,還有雄厚的內力可依靠,不全中也多少可以掃到,產生效果。非典型戰法如同詠春拳有強大破壞力,但要在有限的時間與體力下,精準地抓著要害以瞬間爆發力往死裡打,才能殺出一條血路;但揮空了,就真的輸面很大。這次分享只是為了激勵陷入類似情境的同學不要氣餒,考試這種東西沒有一定的。勤奮不懈的兔子在奔過終點線前,慘遭最後關頭掌握鑰匙的法拉利龜逆轉勝的例子還真不少。客觀不利條件無法改變,重點就該擺在方法的選擇與運用,盡力幫自己創造優勢。任何考試上榜者的成功竅門都猶如八仙過海,各顯神通,但若選擇了非自己擅長的方法應戰,就是再神也通不了天。

台北志光 移民行政 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移民行政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