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背景與動機
 我是國立大學政治相關學系畢業,今年幸運應屆考取移民行政三等(英文組)。當初因於學校課程接觸到移民議題,使我對移民輔導業務開始感興趣,結合自身興趣又想有一份穩定的工作,因此決定報考移民特考。在比較各家補習班後,在大三下學期報名台北志光面授班。

 二、為何選擇志光面授班
會選擇志光,是因為學姊的推薦以及網路上歷屆上榜考生的心得文,認為志光的師資應當不錯。由於自己並非法律系學生,面對移民特考法科居多的專業科目一開始難免感到不知所措,還好有專業的老師帶領解析法條與講解題目,使我節省了許多摸索學習方法的時間。
當初在考量選擇函授或面授方式時,覺得面授班能夠即時詢問老師是很大的優點,因為我比較喜歡課後能夠討論互動的上課模式,因此即使通勤時間稍長也可以接受。
 
三、師資推薦與備考技巧
 
而在補習過程中,每次上陳治宇老師的行政法都令我獲益良多。老師不僅上課十分有效率不廢話,且難理解的法條或學說都能以生動易懂的方式講解,上課過程中無形也強化了學生找爭點、申論破題分點、選擇題抓重點法條背誦等等技巧。跟著陳治宇老師上完一輪課,發現準備行政法的讀書方式最有效益後,我便將這科準備方式運用到其他學科上。
 
(一)課前預習
至少一定要預先看過當日上課課本內容大綱與大標題小標題,了解當天老師上課的架構大概是如何,有助於對上課內容的吸收。
 
(二)下課馬上做摘要
利用下課時間,扼要總結上半堂課老師講解的重點,紀錄在課本或是筆記中,以利下次上新進度時可以快速複習上堂課重點,加強學習的連貫性。這習慣很重要,因為摘要是自己將上課內容重新整合反芻後而得,而非僅是手抄一遍課本內容,記憶會更加深刻。
 
 
(三)建立各科體系架構
簡單來說,就像一部電腦的資料若在各資料夾中分門別類整齊排放,存取或輸出資料就會更有效率一樣,將其運用在學習上,便是上完課概覽過一遍課文內容後,建立出屬於自己分類記憶的架構,當學習到新的相關知識(存取)就能儲存於腦中某主題下,當寫申論時(輸出)便可擴寫至該主題下所有相關子題。舉例如:
國土安全為一大主題,其中定義、相關組織、相關法律規範…等等為次一等的主題,而其中相關組織又可再延伸為我國與各國組織間比較等等……藉由建構出屬於自己的記憶系統,考試時才能有足夠素材可以發揮。
 
(四)分段多次複習
將需要記憶的資料片段化,分成一小段一小段反覆學習,這對我在記憶較繁瑣的法條時很有幫助。如移民法規中有關國民、港澳、外國人定義、居留定居規定等十分冗雜,我的作法是利用空白卡分別記下各相關規定,利用通勤時間反覆記憶,各卡片間還可以相互比較異同。
複習的要領不在於時間的長短,而在次數的多寡。因此多次的分段學習比起整夜啃法條的效率更高。
 
(五)保持高度專注
因為大四還有學校課程以及打工需要兼顧,因此我要求自己必須在自修複習時保持高度專注力。讀書時完全不分心很困難,因此當注意力不在課本上時,我便會換另外一科讀或是起身運動一下,通常注意力就會再度集中,絕不要強迫自己在低效能狀態讀書。
適度的休息有助於專注力的提升,專注力的訓練有點像是跑步練間歇運動那樣,短時間高度專注加上短時間休息,準備上會更加有效率。
 
五、總結
準備國考路上「初衷」很重要,因為那是能夠使自己在困苦國考生活中支撐下去的動力,只要確立目標堅持下去,相信路途的艱辛都會有代價的

台北志光 移民行政 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移民行政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