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 移民行政三等英文組-周O亞 考取心得

在我大四快要步入職場時,姊姊剛考上公務人員不久。當時她曾建議我報考公職考試,因為公職相較於外面大多數工作較穩定也較有保障,但那時一心想去私人企業工作的我並沒有列入考慮。經過幾年的時間,在工時過長且薪資亦未有相對報酬的情況下,我決定辭去工作,踏上準備公職考試的路程。由於大學念的是外語學系,在上網找報考資訊時,即以有語言要求的公職考試為目標。經考量工作內容、考科、錄取率等等,決定報考移民行政。由於姊姊之前也是在志光補習進而上榜,加上她認為志光的師資、課程等方面完整又紮實,所以我也選擇志光補習班。

正規班會選擇面授作為學習方式有一部分原因是身為全職考生,時間上較能配合補習班有些開在下午的課程;另一部分考量是如果對課程內容有任何問題,可以在下課時向老師詢問,及時解惑。第一年準備國考時,因家中某些因素並沒有非常專注在正規班課程上,加上第一次接觸這麼多法科,已經離開讀書時期有一段時間的我,要重新抓回唸書的感覺,有些吃力。想當然,去年考試結果出來後,自己距離上榜還有一段差距。第二年回班報名時,我告訴自己,既然家中的事已經告一段落且身為全職考生,我應該更加珍惜這段時間、努力再拼一年,勿忘初衷。後來,我參與了補習班為上榜同學舉辦的慶功分享會,聽取了幾位上榜同學的分享。或許是被他們上榜的喜悅激勵,加上當初我為自己設定全職準備考試的時間是兩年,如果沒有考上就必須邊工作邊考試,種種因素讓我下定決心這次非要努力不可。
           經老師分析了各考科範圍以及所占考試比例後,我將重點擺在行政法、入出國及移民法規和外國文。行政法這科雖說在法緒課程就接觸過一些,但當它變成完整獨立的一項考科時,準備的方法就必須更細緻。除了基本的法條要熟稔,熱門考點的學說、司法實務看法以及大法官釋字更必須要記住,不得不說它是非常龐雜的科目,但透過老師有系統地講解、教材編列以及豐富的板書內容,所有試題都能一一被破解。尤其每當學說和司法實務看法不一時,他就會帶著我們翻閱或回想,並仔細說明其中差異。回家複習時我除了會配合錄音檔再將筆記抄寫一次,也會將相關比較重點註記在筆記本或是課本中,方便下次複習時翻閱。透過一次次複習以及利用諧音方式幫助記憶,久了就會記住各個考點,再加上反覆練習考古題,就能抓到考題準備方向。入出國及移民法規這科就是好好跟著老師的腳步,從了解法條背景、分析歸類法條到最後能完全理解法條,再用老師教的口訣把重要法條都背熟並能做比較、靈活運用。除此之外,近期考試趨勢偏向出實例題及和移民相關的國家政策,老師上課也時常提醒同學要上移民署和國發會等相關網站吸收新知,並將時事想成考題反問自己,這點是非常重要的。準備入出國及移民法規時同時也是在準備移民政策與國境執法,這三科內容是可以相互補充、配合的,所以在做筆記時可以將各科重點結合,變成一套自己的答題模式。外國文方面則是透過閱讀網路英語新聞、英語雜誌等方式,配合考古題和老師教的寫作技巧,練習英語寫作給老師批改,從老師建議中慢慢修正,找出合適的寫作方式。
           讀書規劃方面,剛開始就是跟著老師教學進度,教到哪讀到哪,以能清楚理解為主;漸漸累積到一定程度後,就得開始慢慢複習前面所學,並將先前課本或筆記整理的考點一併記起來,融會貫通,同時老師教的新進度也必須跟上;再來就是要配合考古題練習,不管是選擇或申論題,從考古題中不僅能抓住重要熱門考點也能了解考題趨勢。至於時間的分配,剛開始複習加上整理筆記的時間每天基本得花上我五至六個小時,整理筆記雖然費時,但越讀到後面需要記憶的東西也越多,你會感謝自己先前整理筆記的努力,讓你在後來複習時能一眼就看出考點,事半功倍。後期越接近考試日期讀書時間就拉越長,從上午一路待到圖書館或自修教室關閉,將重要考科地毯式念過一至兩次後,接下來就是從考古題中常出現的考點下手,配合著課本、筆記等,重複念過至少三次以上。雖然已是老生常談,上課專心跟著老師進度,回家認真複習、吸收並結合考古題練習,重複再重複,真的是上榜的不二法門。另外,也要注意最新修法和時事,這都有相當大的機率會成為考題。正如老師所說,準備國家考試的過程是苦悶的,是孤獨的,當心煩意亂、讀到疲乏時我會看看電視、聽聽音樂,總之要做些會讓自己開心、放鬆的事,讓自己暫時放空,才能繼續面對國考這一場仗。
           感謝在國考路上一路支持、陪伴、為我打氣的家人和朋友,雖然這段期間錯過了許多和大家聚餐、玩樂的機會,但上榜那刻欣喜若狂的心情,我知道這一切辛勞真的都值得了。也謝謝老師們的用心指導、同學們相互砥礪與幫助、輔考人員的協助等,讓我在第二年考試榜上有名。遇到瓶頸、自我懷疑時,我總會想起老師上課說的話來勉勵自己:「做什麼,像什麼」、「會成功的人找方法,會失敗的人找理由」。不管你是學生、全職考生、半兼職考生或正職考生等任何身分,只要你用對方法堅持走下去,相信國考的終點線將離你越來越近,還在拼搏的考生們,加油!

 台北志光 移民行政 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移民行政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