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 移民行政三等日文組-戴O均 考取心得
《投入公職考試的契機》
畢業後,在因緣際會下,我進入移民署國境大隊松山機場隊服替代役。在服役的一年裡,對於移民官職務內容的了解,加上退伍後就職、求職上遇到的一些困難,變毅然決然投入國考的行列。選擇數位,一方面為了節省通勤臺北的往返時間。另一方面,也覺得數位的上課時間較為彈性,適合自己按照每天讀書狀況調整上課內容。
《各科準備心得》
共同科目
投入考試初期,我就先就各科考試占比、準備方法蒐集資料(PTT國考版、臉書:移民特考分享)。因為三等考試各科占比不同,共同科目老實說我並沒有花太大心力準備,上過一輪課程後就是上網做題目及列印考古題練習。國文部分只有維持每周一篇作文的練習,選擇題部分憑藉著高中還不錯的底子得到了不錯的分數。

專業科目
國土安全與移民政策
這一科的範圍可以說是十分難以捉摸,除了上課老師的講義外,定時關心重要國際議題(恐怖攻擊、洗錢、人口販運)、蒐集新聞資料也是非常重要的課題。國土安全部分我自己有添購額外的書籍作為補充,例如汪毓瑋教授著作的《國土安全》及由《獨立作家》出版的《國土安全與移民政策》。除此之外,這一科與移民法規可以說是相輔相成,法規的熟稔也是必要。
外國文
因為我本身是日文系出身,日文部分我幾乎沒有下太多功夫,只有看新聞、查單字。專業英文部分,我就移民單字加強背誦。
行政法
行政法是我花最多時間也最喜歡的一科,在106年課程開始前,我就已經開始看105年的影帶(先修科目),106年課程開始時我已經看到行政法一半的課程。一開始接觸一定會搞不清楚狀況,但要記得課前預習、課後複習,法科著重先理解,理解後才能背誦,進而動筆寫作。陳治宇老師上課補充的筆記都十分重要,熟記學者意見與實務見解之間的不同之處,就是考點之所在。除了上課教材外,我自己還買了《行政法題型破解》解題書,先當作補充教材看過一遍,劃過重點後,用便條紙標記關鍵字跟架構,理解並熟記後再自行仿作。選擇題則是勤作考古題後,確實檢討錯在哪,翻閱法條按選項逐一訂正。
入出國及移民法規
程譯老師上課分享了很多背誦的口訣,對於著重記憶的本科著實帶來很多幫助。平時複習時我會自己製作法條小卡,時常拿出來溫習考自己,不熟的法條抽起來再加強複習,最後練習到接近直覺式的反應,才足以應付移民法規申論題錯綜複雜的題型。另外,我也有自己針對法條部分歸納體細表,對於記憶也滿有幫助的。選擇題部分,因為考三等的關係,我並沒有針對施行細則的法規命令過於鑽研,而是以剛修法的國籍法部分加強,果真命中考題。
國境執法與刑事法
國境執法有很大一部分與移民法條有相關,準備方法同國土安全,關心新聞時事並試著自己分析思考會有很大的幫助。刑事法部分因為包含刑法與刑訴,範圍很廣且歷年來考題都以法條題為主,所以我只有針對移民署業務上會用到的法條部分作背誦,其他過於繁瑣的學說、實務我並沒有花太多時間看。(所以也反映在選擇題成績上哈哈哈)
《其他分享》
我與其他上榜生比較不一樣,我不限定自己一天要讀多少書,要念幾個小時,甚至準備期間我也會跟朋友聚會、吃飯。每個人適用的方法都不一樣,不管用什麼方法,能上榜的就是方法,但唯一要不斷提醒自己的就是:你要花多少時間上榜?
我非法律本科出身,踏入國考前從來沒有接觸過法律,一開始看法條也是很頭痛,但是在理解與體系,理解後背誦就顯得簡單很多。閱讀法條時,我會先圈出關鍵字,並在旁邊空白處標記相關的學說實務見解,以便我複習。很多上榜生花很多時間自己製作筆記,但我認為理解重於抄寫。理解、背誦後,就是申論題的仿作,申論題是綜合應用的題型,架構與文字組織的能力都須磨練,若不知道從何下筆,從看別人怎麼寫是最快的捷徑。選擇題部分沒有訣竅,就是不斷練習,確實檢討。
體能測驗部分,因為準備期間我就有持續上健身房運動,對我來說並不是太困難。但是移民特考體能測驗標準並不是太寬鬆,若是完全沒有運動習慣的人,建議從準備考試一開始就練習。跑步主要分為肌力與心肺功能兩部分,前者透過深蹲、重量訓練可以加強,後者我以間歇訓練(跑道直線盡全力衝刺、彎道快走)加強。(沒有運動習慣不建議進行間歇訓練,改為快走為佳)
準備考試期間面對陌生考科及身邊親友的關注,對未來感到不安、懷疑自己在所難免,讀書讀累了、讀煩了,適時地作一些讓自己放鬆的娛樂,我覺得也是很必要的。如果覺得玩樂有罪惡感,那就去運動吧!運動能調整自己的身心狀況,也能一邊為第二試的體能測驗作準備。
國考不是唯一出路,但如果選擇投入國考就請認命一點為自己的選擇負責,破釜沉舟地好好拚一次吧!面對身心的雙重考驗,希望你們都能挺過來,加油!

 台北志光 移民行政 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移民行政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