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台北市國小教甄普通科 陳郁雯考取心得

1.    請問您當初為何想參加新北複試特訓營課程?
答:當時第一次進複試,希望能夠把握這次的機會考上,所以發現補習班有提供這樣的課程,就二話不說地跑來報名了。一方面也是希望能看到其他老師的試教內容得到靈感,一方面也是希望能得到其他校長主任的意見,希望得到的這些回饋是我當時想參加的原因。

2.    您覺得新北複試特訓營對您在『教學演示』方面的幫助為何?
答: 一開始給了校長和主任看過自己的國語試教模式後,校長和主任回饋說很好,所以之後每一課的模式大概就朝這個方向走,節省了很多修改及模式不定的時間,這對我在複試準備的時間上有很大的幫助。

3.    您覺得新北複試特訓營對您在『口試提問』方面的幫助為何?
答: 因為我花了大部分的時間準備了試教,所以口試的準備並沒有試教來的充足,所以第一次口試的練習受到了很大的挫折。但幸運的是,校長和主任的提問剛好有一題是我考試當天的題目(關於12年國教的問題),所以在現場遇到題時因為有準備所以沒有慌張,所以我很感謝校長的提問。

4.    您覺得在時間的規畫安排上,您覺得如何呢?
□剛剛好   □ 太短  ■太長 
您有何建議:
台北市準備的時間算是比較長的,但是像新北市準備的時間就會很趕,對第一次進入複試的考生一開始就會很難拿出一定的模式,所以在試教和口試上很容易就沒準備就直接上場的情況。再加上還有做教具的時間,如果平時每有先準的部分作修改。所以如果以時間上來看的話應該要給考生們約3天的準備時間,其餘6天再安排試教和口試的演練(就台北市今年的時間來分配),再來就是我覺得可以同一組的約4-5人都是教同一單元,這樣才有比較的感覺,也可以從其他的考生試教內容得到靈感,雖然有考生會擔心試教內容會不會被抄襲的問題,可以斟酌考量同一組的人數(或是認識團體報的人同一組等等方法)。

5.    您覺得這次班內請來多位校長級的評審及主任老師,對您的幫助為何?
答:人家說試教和口試最好給越多人看過越好,所以課程上安排多位校長和主任的評語,可以得到很多的回饋,並不是只單獨給一兩位校長看過就好了,所以我覺得多位校長當評審輪流著觀課是很棒的回饋。

6.    複試特訓營針對教學演示/口試評審的即時回饋制度,您覺得如何?
我覺得評審委員的即時回饋很好,試教或口試的演練也可以很快地知道自己口條上的流利與否,試教拿道具時是否順手,或寫板書上是否清楚或是否好看,最重要的是可以讓校長看過,校長的回饋好與壞都會給考生很大的反省或者是改進。

7.    您在複試考場被問到那些口試問題呢?
答:我的第一題是有關於12年國教課綱修改的部分,對於自己在班上的教學是否有改變,並說明。
第二題是問我有關於實驗教育三法了解了多少,你對於實驗教育有甚麼看法。
第三題是問我的班級經營是什麼?
第四題是問我對於校外教學需要注意什麼?

8.    未來學弟妹們若想參加這個特訓營課程,您會如何推薦他參加呢?
答: 我會推薦學弟妹們如果自己的人脈不多,很難找到校長和主任來幫忙看試教和口試的話,這個課程將會對你有很大的幫助,因為複試的考試是一場團體戰,所以如果單打獨鬥的話,會很孤立無援,有一群一起準備的夥伴和一群專業的校長的幫忙下,這樣的課程是很值得參加的。

9.    您還參加班內那些課程呢?對您的幫助各為何?
我三年內參加過班內的正規課程(兩年),題庫班教育+國文+英文(兩年),寒假進修班教育+國文(兩年),口試試教訓練營(一年)。
經過正規班老師的講解後對於教育一些學理上的歷程會比自己讀來的詳細,題目的講解也會得到比較不一樣的看法,很多老師的專業和架構都會釐清我自己讀的一需盲點,一開始我因為時間和距離的關係所以第一年是參加視訊班,但是我發現來到現場後和大家一起學習的感覺會更有競爭力的感覺,所以後兩年我都參加面授班。

10.    最後請您給未來的學弟妹們您最想鼓勵他們的一段話
前往教甄的這條路上真的不容易走,但請把遇到的挫折與壓力轉變為助力,要相信自己的專業,有這樣的專業與努力堅持的老師就能考上,雖然會有無力或者是無助時候,請想起來你並非是唯一一個這樣苦過來的人,上課時認真做筆記,回家認真做題目,有這樣的毅力和堅持再加上時間的淬鍊,這段考試準備的時間會成為你人生最重要的回味無窮的時間。

台北志光教師資格考/教師甄試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師甄試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