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新北市國小教甄普通科 游媛筠考取心得

1. 請問您當初為何想參加新北複試特訓營課程?

答: 我在學校代課六年,期間看很多同事考教甄。去年看見有同事終於在志光 補習一整年上岸,所以覺得志光的課程安排對於考教甄很有幫助。 我是在班生,參加雙北複試課,如果只有參加新北複試,台北部分可以退 費;如果雙北筆試沒有過,因為準備中南部筆試而報名未上課還可以退費。
2. 您覺得新北複試特訓營對您在『教學演示』方面的幫助為何?

答: 我覺得志光的『教學演示』課程安排對於考教甄很有用。我在新北複試時剛 好抽中在志光的『教學演示』課程時抽的同一單元,依照黎明老師(黎素君)跟校長的 建議,修改教案和製作教具。 因為我是第一次考教甄,對於試教完全沒概念。在短時間要完成十一分教案 及試教道具,已經完全沒有時間睡覺,複試準備周一天只睡三小時。複試當 天我是上午第四個考生,考試時間是九點三十分至十點,老師建議要做頭髮 跟化妝,怕前一晚美髮亂掉,我乾脆整夜沒睡,考完再補眠。

3. 您覺得新北複試特訓營對您在『口試提問』方面的幫助為何?

答: 我覺得志光的『口試提問』課程安排對於考教甄很有用。在複試體驗營時的老師,給了許多建議,例如自傳、摺頁等。 口試的方向往往跟摺頁內容有關,根據摺頁可以預想出題問,每個考生的學 經歷不同,校長提出看法和方向,讓我思考出摺頁的內容。
 

4. 您覺得在時間的規畫安排上,您覺得如何呢?

▉剛剛好   □ 太短  □太長  

您有何建議: 對於第一次教甄的我而言,複試特訓的安排時間剛剛好。我在志光第一次抽 試教時,十一份教案已經有雛型,教具製作已經完成超過一半。試教之後針 對老師給的建議馬上修改,第二第三天還有機會再次上台,如果太早可能較 具未完成或是教案還沒想出來。
 

5. 您覺得這次班內請來多位校長級的評審及主任老師,對您的幫助為何?

答: 安排不同的校長口試,針對考生臨場的擬答給寶貴的建議。
 

6. 複試特訓營針對教學演示/口試評審的即時回饋制度,您覺得如何?

我覺得志光安排的即時回饋制度,對於考教甄很有幫助,在演示結束後馬上 回饋可以讓考生知道自己的問題馬上改進。
 

7. 您在複試考場被問到那些口試問題呢?

答:

I. 從您的資歷來看,您之前都是擔任科任老師,如果您下學期要接三年級級 任老師的職務,您要如何獲得家長的信任?

II. 請說一說您如何進行補救教學。

III. 如果您班上有特殊生,您要如何進行輔導?

IV. 如何創造學生的高峰經驗?

V. 您最佩服的老師是誰?請描述一下為什麼?

8. 未來學弟妹們若想參加這個特訓營課程,您會如何推薦他參加呢?

答: 如果你跟我一樣第一次進複試,對於試教完全沒概念。在短時間要完成十一分 教案及試教道具,已經完全沒有時間睡覺,這是及時雨。 如果你第 N 次進複試沒過關,試教或試口試一定有盲點。聽聽專業的建議,及 時修正一定能上岸。
 

9. 您還參加班內那些課程呢?對您的幫助各為何?

A. 正規班 教甄的範圍很大,筆試要拿好成績一定要下功夫。我在教程的成績很 好,是拿前三名的個人勤學獎得主。在補習的過程中還是常常遇到學校 沒教或是課沒修到的科目,難怪同事得靠志光才能上岸。 羅正老師(蕭弘偉)非常有經驗,利用聯想口訣等方式幫助我們記憶。蕭世蒼老師(徐昌男) 的無敵表格,是對付選擇題的法寶;。天后的教心課堂上絕無冷場;張茂英老師的兒發和輔導舉的實例非常符合現在考試的情境趨勢。測統教得很清楚易懂。國語文老師幫我批改作文,給予評語和建議。 數學老師教會我先審題在解題,用最快的方式得到答案。這些正規班老 師都是我的貴人。 正規班的課程對我的幫助非常大,讓我在忙於教育實習的同時,還可以 對於教育專業科目有所學習與複習。
 
B. 寒假班
我比較程同學年紀大,希望可以教檢教甄同時過關,我同學重考五年也 比我年輕啊,寒假當然不能放假要讀書啊。寒假班才出現的教育行政老 師、心理學老師、測統吳迪老師(吳文智)也很專業。
 
C. 題庫班 做完題庫馬上訂正,可以練習答題速度。除了正規班的老師之外,黎老師(黎素君)補充很多資料,讓我能有效率地複習教育專業科目。
 
D. 總複習班 在教檢和教甄之前的兩次總複習班,正規班的老師們針對考試再次對於教 育專業科目有所學習與複習。
 
E. 試教體驗營 如上所述,很受用。

10. 最後請您給未來的學弟妹們您最想鼓勵他們的一段話

有人跟我說教甄只錄取年輕漂亮的妹妹,年過三十考上的機率就小了,四十歲 根本不用考。還有人說剛考過教檢沒有帶班經驗,評審無法信任你的能力,教 檢過了代理幾年才有希望過教甄。 我把這些話當一回事,所以比同學更努力累積自己通過筆試的實力。對教育的 熱誠將年齡轉為優勢,虛心請教資深同事的班級領導秘訣。 努力不會背叛人,天助自助者。

台北志光教師資格考/教師甄試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師甄試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