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很幸運地應屆考取台中市的國小正式教師,從畢業到實習,到進入競爭激烈的教甄考試,我的準備時間其實很短。大學畢業那一年,看到上一屆的學姊應屆考取正式教師,我便在心裡告訴自己,我也要相信自己可以! 因此,我便憑著畢業後的這一年努力衝刺!

     實習的那半年,為了準備教師檢定,我有安排自己的讀書計畫,每天花70%的時間讀一科教育相關科目,像是禮拜一讀教育心理,禮拜二教育哲學,禮拜三教育社會學……以此類推,不求讀得多,但求讀得透徹,並且作筆記,幫助自己有系統、有架構地吸收,而剩下30%的時間讀國語、算數學,過程中,我並沒有買很多書,每一科我一定只有一本書,再搭配著考古題,讓自己掌握趨勢。

     一直到教師檢定結束之後,我才轉換讀書模式準備教師甄試,但一開始我並沒有頭緒,因此參考學姊們的成功經驗,報名志光教甄「題庫班」,原因是我本身畢業於教育系,對於教育各科目我已經有概念,而題庫班主要是針對題目練習,掌握考題趨勢,讓一開始沒有頭緒的我,比較快進入狀況,加上補習老師們強大的筆記跟資料,讓我可以整合自己的筆記,把迷思概念釐清。那時候的我,每個早上去圖書館,晚上補習,每一天去圖書館的時候,我會先複習老師們的課堂資料,並勤做老師們給的考古題,接著才讀專書,就這樣每天不斷地循環著……
     面對第一次參加教師甄試的我,能把握的就是「筆試」,若是您也是剛畢業的老師,我很建議您把筆試成績拉高,以我個人經驗,我筆試成績高於平均7.5分,加上台中市有採計初試成績,而且占了40%,即便我的口試或試教分數比不過有經驗的老師,但初試成績卻可以幫我拉高分數。所以,掌握自己的優缺點,一定能有發揮之處。
     但,過程中,我也不是時時刻刻都把自己黏在圖書館的椅子上,適當的休息和充電,也是很重要的!我每天都會花一個小時讀國語日報或是課外書籍,讀國語日報不單單只是興趣,也是因為我並沒有大量的時間做其他的閱讀,但國語日報面向很廣,可以讀讀短篇文章,亦可吸收最新的教育資訊,再來,可從中吸取教學現場老師們的分享,給予我帶班的新想法,特別是像我這樣剛畢業、又沒代課經驗的老師,國語日報便成為一個很好的學習機會!建議大家找一個適合自己的充電方式,也許是運動,也許是閱讀,這些都是在緊繃狀態下,一個紓壓的好方式。
    面對教甄,每一位考生都背負著很大的壓力,也許是來自對於未來的未知,而感到徬徨無助;也許是來自親朋好友們的關切,讓你想趕快逃離這一切。剛畢業的時候,我也常被問到為什麼走這條路?這條路這麼難走又為何要堅持?想要考上不容易,何不現在換路線?著名電影《黑天鵝》的女主角娜塔莉‧波曼曾說:「當你知道自己為何而做時,這份成果將會非常美好;反之,當你不知自己為何而做時,它可能就是個糟糕的陷阱。」
教育,是一條任重而道遠的職業,是一份很有成就感的工作。會選擇這條路,是因為我們都相信這不僅僅是為自己,亦是可以為他人帶來美好的一條路。日劇《花子與安妮》中,校長對畢業生們說了一段話 “ Life must improve as it takes its course. Your youth you spend in preparation because the best things are never in the past, but in the future.”這句話的中文翻譯是:「生命必須要進步,你在年輕歲月中做準備,因為最棒的事情從未在過去發生,而是在未來。」希望以這句話來勉勵正在努力中的你。
關於授課老師的回饋如下:
對【教心老師】的回饋
老師的題庫很充足,
而且都能掌握到考題趨勢,
考前也常讀老師的題庫,
老師提供的題庫,
以及針對題庫的補充真的很有用!!!
只是老師似乎很多重點是在正規班提過,
所以覺得不用再提一次
但因為我自己沒有上過正規班,
一開始會不太清楚老師講的重點。
【羅正 老師】(蕭弘偉)
老師很用心製作每一次的講義,
筆記也都是以很簡單的圖代替複雜的文字,
所以搭配老師的筆記,
以及豐富的書本資料,
就能輕鬆讀懂教育社會學。
【蕭世昌 老師】(徐昌男)
老師的筆記非常系統化,
看完老師的系統圖,
就能融會貫通,
而且補充資料也是非常完整,
老師的用心感動!!
【王濬 老師】(汪正洋)
課堂中老師會說一些小故事,
加深我們對於人物、理論的印象,
而講義也是用心製作,
字句簡潔,
卻包含了行政學完整的概念,
也能掌握考題趨勢!
【張茂英 老師】
老師總能把複雜的心理學,
化為淺顯易懂的概念圖,
再搭配考題趨勢說明,
使我們更掌握重要概念!
【林嵩 老師】(林文騰)
文學史是一個極為複雜又難懂的部分,
但老師卻能以簡單的說明,
完整講述文學演進,
另外,
老師也會搭配故事及人生經驗,
講解重要文章典籍,
充分表達出文章語意!
【數學 老師】
老師的數學主要是掌握重要題型說明,
難題部分老師會下功夫解說,
甚至提供特殊解法,
也會給予適當時間練習,
所以當下便能夠理解。
【另一位數學 老師】
數學教材教法雖然不用算,
但設計如何教學,
範圍也是很廣,
老師會掌握住重要概念,
讓我們不斷練習、複習!

台北志光教師資格考/教師甄試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師甄試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