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身障特考及高考一般行政考取經驗談-劉珮婕身特正取7 高考正取149
「你的努力要配得上你的野心」,這是我在確立考取公務員一職時對這個目標的認知也是我的應考態度。
 首先感謝補習班給予這個平台和大家談論考取心得,以下分為學科和法科的準備心得,是我從一開始投考至今反覆測試自己而找尋到的一些方法和技巧,另外更針對身障特考的準備方向提供給大家參考。
(一)身障特考的屬性及其準備方向:

身障特考本身是一種特別為身心障礙而舉辦的考試種類,基本上它的準備方向是和高考大致上沒有太大的懸殊,但從歷屆考古題可看出的端倪是,身特的題目會較一般的高考題目艱澀,白話而言大家會覺得出題方向比較”偏”,又或是出自於某些教授最新的論文及獨門暗器等等(原住民特考亦有此傾向),亦會針對最新的實務見解來個大突襲。
近幾年身障特考的開缺開始大幅度的減少(詳細統計資料可上人事行政總處查詢),就以三等一般行政而言,從往年的40多個缺,近年直接砍半(108年僅僅錄取18個名額),因此本考試的上榜率早已不像過去的寬鬆,就我個人而言,不僅在讀書時準備的方向打點要比高考更廣,甚至要大量蒐集出題老師的相關論文資料、最高法院的最新見解、大法官釋字等等。而就我個人而言我是身障特考和高考皆有應試,我是把身特當作是高考的練筆機會,算起來也是比一般生多了一個練習機會,亦多了一個上榜機會(而今年也順利的連過雙榜了),對我而言不論是身障特考還是高考,我都是抱持著盡力而為的心態應考,並不因其不同的錄取率而有一丁點鬆懈,我想這也是我能連過雙榜的原因所在,既然能有比他人多一次機會,那麼就把每一次都當作最後一次面對,讓自己對得起自己的人生,就我而言,這才是對自己負責任該有的樣子。
(二)學科方面準備方法:
 學科方面首先我會針對每一個篇章節,先釐清當代典範以及時代需求,再依照時期分門別類統整時代相近的學者和其對於當時欲擁護的價值認定和學說理論。我覺得讀學科就好像在研讀歷史一般,都是在談論當下時代人們對於理論基礎的共同典範,而在這個典範中,發生了什麼特定事件而影響改變了人群集體的價值認定。在從這些價值認定中去抽絲剝繭相關的學理,並大量的和實務的現狀做相應對的連結,這些科目自然而然的會少去「抽象」的感覺,隨之而來的則將會是跨世代的學士結合。
(三)法科方面準備方法:
在法科的方面,「熟背法條」我想這是基本中的基本了,任何法理和定性以及實務案例的思考皆無一脫離法律條文的基本概念,我會牢記條號以及其構成要件和法律效果。在複習的時候讓自己達到可以背出法條的構成要件和效果之虞,並同時講出相關實務見解和相關爭點,並以老師上課筆記內容審視自己對於本科的熟悉程度。
(四)申論題準備方法:
 在申論題方面,我個人認為和老師溝通自己的函攝過程以及思考邏輯的過程是否偏離了該科目,是極其重要的(這也是我在奪榜班收益最大的部分-駐班導師)。法條在實際題目案例的應用是一題題書寫的實力累積,我們都知道必須把法條背得滾瓜爛熟,但卻未必能擁有純熟的技巧將法條及案例相互運用的能力,而這部分在和老師一來一往在題目上的溝通、整合則大大提升了我對於各題目。從審題,定性一路到函攝能力的增加,都是按圖索驥的實力的推疊。所以我覺得學習如何配置一篇申論題和老師檢討是極其重要有效果的。 最後這邊要特別感謝志光的堅強師資,我自己是視訊班的學生,在和老師互動以及申論批改是相較於一般面授學生缺乏的。
因此特別感謝台北志光倒數70天的奪榜班對於我自己寫作實力的提升。奪榜班的駐班老師一對一指導和每天一小時的申論寫作確實大大增加了我的應考能力。過程中雖艱辛無比,有時也會因為自身成績的不理想有許多負面的情緒,但在工作人員和老師的開導與尋找問題中,不但加深了我的理論基礎,更讓我對於國家考試的模式有了更全盤的實力。當然了,這其中包括一件最重要的事情,那就是我的努力和積極,我竭盡所能地超越這個班的所有人,我足夠相信自己,亦放心將自己在學海中交給導師們,真心感謝導師以及工作人員的關愛,造就了每一個我。
最後萬分感激一路上給予我幫助的所有人,更要感謝一路以來如此堅強努力的自己。

 

台北志光高普考一般行政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一般行政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