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背景與報考動機

本身是淡江大學本科系畢業,會投身公職考試也算是對交通服務這塊領域有強烈的興趣加上受到親朋好友的鼓勵,然後看歷屆高普考上榜榜單幾乎都來自志光,又有交通王牌名師劉奇老師坐鎮,就毫不猶豫選擇志光繳費報名。

二.準備過程

1.老實說,雖然我是本科系生,想說應該會準備得很輕鬆才對,但在初期時聽劉奇老師上運輸學時才大開眼界,體會到老師的強大(原來考試考的廣度很大又很活),發現自己還有很多不足之處,其實我想表達的也是其實若你準備交行類科其實大家起跑點差不多,只是純粹選擇上哪個補習班跟老師的差別罷了,當然我自認為我在第一時間選擇志光上劉奇老師的課的這個決定:也就是考交通類科的第一步非常成功,到現在依然感到很自豪。

2.好好跟上老師進度正規班+總複習班,老師說該理解該記的該背的或是一定要會的都要會,雖然一開始可能會很挫折,擔心無法一次記這麼多內容,但是我還記得我在這時期準備考試時也有學長回來分享上榜經驗,他說其實很多原理都是從運輸學做延伸的,你要把基礎打好之後在運管、運規、交策、運經、交行等等科目還會再聽到重複重要的概念,保證耳熟能詳,加上個人覺得既然都花錢來補習了千萬不要翹課,上課也要專心聽,好好跟著老師進度走。

3.題庫班額外購買

這補習費如果預算夠強烈建議不要省,因為會讀書是一回事但實戰考試又是一回事,尤其是沒準備申論題的同學或是第一次準備的同學,或許上此題庫班可以幫助你適應考試的節奏。

 

三.各科準備建議

1. 共同科目

(1)國文-林嵩老師

教的超棒,很考試導向的教法,又講得非常幽默風趣,公文按照老師格式寫分數穩拿,作文最好多看老師的範例及動手寫或是有時間也可以補老師的作文班,老師比較有時間幫你改作文比較仔細,畢竟共同科目學生太多老師加上時間有限老師很難每個人都照顧到,尤其對初次考試或打算先準備普考者加分超大,可以知道自己盲點趕快修正,至於選擇題的話上課跟上老師節奏,很好玩也可以幫助考試判斷解題。

(2)法緒、憲法-陳治宇老師、韋伯老師

上課內容豐富,也會帶我們練習試題,有完整把課程跟完跟考前複習一下。

(3)英文-英銘老師

同上因為時間關係只有去上課,考前幾分鐘快速把上課重點筆記掃過。

2. 專業科目

(1)運輸學、運輸管理學-劉奇老師

運輸學基本功最重要基礎一定要先打好,已經懶得講了也不是只有我這樣說,這兩科除了一開始的正規課我是分開唸,但唸到後面我是將這兩科的筆記整合在一起,也是因為劉老師上課幫我們串聯很多類似或重複的觀念,節省不少時間,老師真的很用心。

(2)交通政策-劉奇老師

不要小看這科,以為考古跟課本唸好就好,雖然在這科可能會拿到一定的分數但老師上課另外補充的時事也要好好認真聽,這科的東西會出現在其他科考到,像是今年交行最後一題的Maas和運經第一題的新冠肺炎因應對策等等,都有考出來劉老師上課補充的重點,老師真的超級厲害!

(3)運輸規劃-劉奇老師

此科理解勝過背誦,它重點集中於老師所說的五、七、八、九章,偶爾還會考出交通政策的東西也不能少讀,其中模式的定義與推導原理老師上課也都很辛苦的帶我們推導過也一定要弄懂因為這科考得很活,不過也還好劉老師的上課及考古題整理夠給力今年的考題重點上課幾乎都有提到,投資報酬率很高,有補志光的同學很幸福。

(4)運輸經濟:王瀚老師

王瀚老師教的運經淺顯易懂,可以將很複雜的觀念講解的很有趣,如果真有照他所說回家練習真會愛上這科(看到計算題就喊yes的那種境界!)像今年高考個人覺得最難的一題超越對數成本函數王翰老師上課也有講解過甚至推導過前者,即使當下看到考題覺得很難怕寫不完還好老師有給些不錯的分數,上課跟著老師辛苦推導過程很值得。

(5)交通行政-韓新老師

這科考的範圍廣度實在很大什麼相關的法都有可能考,還好韓新老師的講義整理的很讚,重點一目了然很節省時間,而且上課有時也會加入機關實務運作例子,也感覺很實用,雖然一開始讀很痛苦但是事實上未來進機關工作這些法條的基本原理與有關時事議題也是要面對,不如就早點把它搞定比較好。

 

四.結語

準備考試過程中難免會很徬徨、很無助甚至有時會自我懷疑,加上這期間也是出現很多意外影響到唸書考試,我告訴自己我能做的就是不要被這些不確定給打敗。相信劉奇老師、相信志光、相信自己能做到。還好最後有順利考取高考交行,要謝謝的人真的太多太多說不完,實在很感到幸運與開心加入志光這個大家庭,謝謝這裡曾經幫助過我的老師、同學,有你們的開導與鼓勵加持,幫助我順利上榜,以及所有在幕後工作人員辛苦付出創造良好學習環境給我們學員,也提供很棒的自修教室給我們讀書與補課….真的太多謝不完有遺漏的真的抱歉不好意思,但我想說志光的大家你們都辛苦了,謝謝你們!有你們真好!

 

台北志光 交通行政 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交通行政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