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報考背景 請相信自己非本科系也能一年考取

師大非本科畢業 ,教程只有修過3堂(大二為抵學分很早便放棄了),唯一重疊有接觸過的只有教育心理學,但早已記憶模糊,所以也算是個教育門外漢,很幸運的在一年內考取。 當初只報名的是志光年度班,就打算只給自己一年的時間,如果不順利得去找工作,不留退路,希望讓自己全力以赴的站上考場。而我學擇面授班。

二.準備方式

  把手邊的書和資料都整理起來,列出有多少時間,要唸多少東西,要唸幾遍,我才敢站上考場。

行政法林清老師曾在第一堂課說「唸5遍就一定上」深深烙印在腦海,我便每一科實踐,行政法和教育測驗統計更是足足唸了六輪,效果顯著。

 

行政法

跟緊林清老師,老師將考點很清楚的跟我們說,選擇題一定要把握,而申論題為求心安,我將每個考點的條號釋字都想口訣,整理成小卡讀到爛熟,要求自己做到「一日不唸行政法,便覺面目可憎」,別恐懼法科。

教育行政學

把基本理論緊緊的抓好,把與考題相關聯的專有名詞塞在前言展現自己是最有料的,熟記點除了學者名、理論名,蕭老師說的「變項」與「類型」,實務面整理大小標的華麗排頭,如有何原則、解決策略、如何運作的小標背熟,使第二段本文能活用,專業整齊又一氣呵成,不會掰的很辛苦。

比較教育

範圍非常龐大,以老師課堂內容為主,沒有再給自己額外負擔的文本閱讀,把學者的各理論抓好要求自己不失分。

教育測驗統計

範圍固定務必好好把握,統計每天都要碰,不懂的當面和吳迪老師問清楚,並把測驗統計的「所有」專有名詞老老實實地整理好,在考試後期錄起來背。

教育哲學

剛接觸的時侯肯定是玄之又玄,雖然羅正老師的課很有趣生動舉例,但讀了千遍還是寫成一坨,除了上課講義,我會上網瀏覽其他老師對這學派這概念的說法,用各種角度理解老師上課所要表達的,幫助我抓住艱澀理論的核心。

教育心理學

熟記各人本、行為、認知學派「學者」與提出的「專有名詞」,放入口袋名單當武器,寫出的理論務必和學生、教學現場做連結,善用舉例。

 

三.備考建議 我認為自己可以成功上榜的原因

 

無畏申論題

首先,準備考試的覺悟便是,既然你準備的是高普考,你就要有要用申論題和別人拚了的覺悟,考官只看那張你寫出來的東西評斷你的能力,在備考的中期開始,不要逃避動筆,每次練考古題務必計時,解決問題再蓋起來逼自己寫出一些東西。申論只是心魔,先敢寫,才能練習到能慢慢寫得出亮點。

累積彈藥庫

有看過許多備考方式是以考古題為主,自己一篇篇寫成擬答背起來,我嘗試過,像大海撈針,永遠有沒練過的考點,後來改變方式,先累積自己的彈藥庫再練考古題,把理論抓熟,若考的是令人畏懼的議題,直接用腦海裡的理論穩穩地去連結,把深澀的關鍵字抓好,寫出來的東西自然看起來懂得比別人多。

前言超重要

希望能幾秒內在幾千份申論脫穎而出,除了本文正確,前言是能放入最多亮點的位置。

四.結語

備考時對我最有幫助的一句話是

「縮小自己的關注圈,擴大自己的影響圈」

休息時要求自己不要一直滑手機,接收無用零碎的知識或他人的快樂生活,妳關注的無關訊息越多,妳會越來越懷疑自己報考的決定,備考日子很長很辛苦,重重困難也會有無數次想放棄、懷疑 自己,既然決定報考,請一定要相信自己的決定,相信自己是那個最值得考取的人,努力撐起自己的決定,希望能和大家在公職場上見,你們一定沒問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育行政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