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報考動機

大五的時候,對於未來職業選擇有點徬徨,考公職也不是排斥的選項,和家人談未來後,他們表示願意投資我考公職,所以就踏上公職考生之路。現在看來做了一個正確的決定,疫情影響下,公職所受波及不大。而選擇台北志光的原因也很簡單,志光是少數有開設農業行政的公職補習班,加上親友推薦,到店詢問後很覺得志光提供的資源相當完整,所以報名表就直接簽下去了。

各科準備方式

共同科目

1.國文:國文基本上還是得靠自己平時的累積,包括語感、文筆等很難一下子突飛猛進。補習班老師提供最大的幫助就是公文,畢竟是第一次接觸的文體,會利用下課時間請老師批改公文。

憲法:我的憲法老師是子雲老師,老師上課講解的方式簡單易懂,對於初學者來說,吸收良好。憲法準備重點就是記住重要釋字,寫寫考古題,整體來說準備的CP值高於法緒。

法學緒論:法學緒論我並沒有花很多時間準備,畢竟CP值太低,我只要求自己把握行政法的部分就好。上課就認真聽,邊做筆記,把老師畫線的部分整理出來,到考場就可以不用帶書,帶筆記即可。再來就是茶餘飯後寫寫考古題。

2.農業概論

農業概論大概是農業行政科最難準備的一科,出題範圍包山包海,可說是變幻莫測,內容太廣,老實說我都把上課內容當科普看,但是常出的考題必須把握住,會多看幾遍。

3.農業經濟學與農產運銷學

農業經濟學與農產運銷學兩科可以一起準備,相關性高。王榕老師上課所說的經濟學觀念以及經濟圖形都是常考題型,我會把書闔上自己解釋給自己聽,或自己畫一遍,確定沒問題再進入下一章。此外我會整理重大農業政策會產生的經濟影響如何,以及查詢近年疫情或美豬等時事議題對臺灣農業經濟的衝擊與影響,上網看看政府方與民間評論方的看法。農產運銷學,王榕老師都會在章節最後附上一篇相關時事新聞,雖然只是補充資料,但我覺得幫助很大,有時候考古題會出現舉例題,此時若有事先準備案例答題就會比較流暢。

4.農業發展與政策

農業發展與政策是時事性相當高的科目,平時會關注一些農業新聞,像是農傳媒、上下游新聞,還有一些農業評論粉專,如:文青別鬼扯、韋恩的食農生活等等,看看不同農業相關人士對於臺灣農業的想法,也有助於培養自己的見解。此外,我也會整理農業部門的統計數據,答題的時候就可以運用統計資訊佐證論點,相關資料都可以在農委會網站上面找到。農委會近年公布的重大政策也會整理出來,把施政方針、對象、目標、預期效果等等條列註記。

5.行政法

行政法的部分,我是林清老師的學生。林清老師真的是行政法初心者的救星。老師上課的筆記條理分明,有助於我建立行政法的架構。由於是初次接觸行政法,因此我也花比較多的時間跟心力學習,當週上課的內容回家一定會複習,不能偷懶,否則下次上課很有可能會聽不懂。行政法因為有選擇題,該部分成敗完全在自己手中。省錢版是用阿摩來刷題,但是要注意解釋可以有誤,我是有額外再買林清老師出的測驗題本,成效良好,且註解可信度高。另外當老師說可以改考古題的時候,儘量把握機會練習,也當作給自己每週的作業。

6.統計學

統計學準備沒有什麼訣竅,就是算好算滿,把重要的公式熟記,證明題試著自己推導加強印象。複習是必要功課,一定要在下週上課前確實複習一遍,不懂的部份我也會請教老師或同學問到懂。統計學在章節與章節間經常有關聯,因此前幾章如果不清楚的地方沒弄懂,後面就會悲劇。

班內服務用好用滿

有問題就問,憋著難受。有時候上課並非聽一遍就懂,如果有不會的地方,我會先自己查,網路上大神很多,有時候查一下就可以知道答案了,但如果還是找不到答案,就要問老師或同學,志光有提供課業諮詢的服務,既使下課時間沒問到老師,也可以線上提問。

另外,有的老師也有提供改考古題的服務,千萬別錯過讓老師批改考古題的機會。自己埋頭苦寫考古題,但沒有專業的老師來批改,給予建議,其實只是事倍功半。

二、準備訣竅

複習、複習、複習,很重要,說三遍。準備初期有時候會偷懶,想說上課聽過就好,不複習也沒關係,但是後來發現太高估自己的記憶力了,下週上課很常不知道老師在說什麼,或是隔一段時間翻書,心想到底有沒有上過,怎會如此陌生。所以複習非常重要,不能讓自己忘記唸書的感覺。

此外,我自己補習上課的方式就是絕不錄音,有些人可能會錄音回家再聽一遍,但我個人選擇不這樣做。一方面是我的手機容量不夠(笑),另一方面是錄音會讓我產生一種上課不專心也沒關係反正回家可以再聽一遍的不良心態,沒有錄音的話反而會逼迫自己必須專心上課,回家就是好好複習,把再聽一遍錄音的時間留給其他專業科目。

最後,志光可以提供的資源很多,上課確實能降低我自己整理資料的時間成本,但是也不能完全依賴志光,農業行政是很靈活的科別,許多考題都與時事有關,有些比較新的資訊還是得靠自己搜尋整理,這是免不了的功課。以上方法經驗提供大家參考,希望有幫助到準備農業行政的各位。

 

台北志光 農業行政 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農業行政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