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報考動機

在求學階段有聽家人說到可以去考考公職,工作相對較穩定,福利也不錯,然後自己是元智大學財金系畢業,在一般大學裡面學校排名也不算好,自己也沒有什麼專業知識,所以大四就決定到志光報名年度課程,想說自己有學過一些會計和經濟,所以就選擇財稅行政試試看。

二.準備過程

在報名補習班前,有在網路上查詢大部分考財稅行政就在志光或是高點補,所以當初就選擇志光,想說大家會在這裡補習那就表示師資應該不錯,成敗的關鍵還是在於自己,所以就到台北志光門市報名面授課程,想說面授課程就是逼自己一定要跟上進度,然後有問題也可以在休息時間問老師或是同學,也可以知道自己的進度有沒有落後,在班上程度大概在哪裡,所以第一年就在志光上年度課程,但自己在上課時沒有跟上進度,沒有上完課就複習,讀書就是三天打魚兩天曬網,所以進度越積越多,第一次高普考雖然有把書本讀完,但讀的不精熟,所以分數很差,距離上榜分數差了快17分,考完第一次高普考後,2個月後接著考稅特,分數和高普考成績差不多,接著12月又考地方特考,雖然分數有好一點,但距離上榜還是有一大段落差,這段期間都在家裡自己讀書,把一天分成三部分,早上、下午和晚上,每個時段讀一科,一天讀三個科目以上,因為第二年我沒有繼續補習的關係,所以大部分讀書都要靠自己,有問題我就會在阿摩查解析,偶爾會問問同學,後來在第二年的時候報名奪榜班,分數才有所進步,也因為參加奪榜班的緣故,才讓我在今年能順利上榜。

三.奪榜班

在今年三月時我到志光櫃台報名奪榜班,在報名時會先詢問過去考試成績,然後給予讀書的意見和方法,那時我才發現自己讀書方式有錯誤,然後經過老師的指點,我又去買一些參考書,在一個月的時間改變讀書方式,然後把自己所欠缺的給彌補上,也因為有老師的建議,自己才慢慢上軌道,後來四月底時奪榜班開課,每天早上8點到10點就到補習班讀書,10點就開始進行考試測驗,中午休息一個小時,下午老師就會到班上檢討考卷,剩下時間有問題就可以詢問老師或是和同學討論,每天都跟著奪榜班的進度走,可以有範圍式的複習,也可以知道自己哪邊較不足,並把不足的地方補上,然後老師也會批改申論題,並給予建議,所以就可以知道自己的分數,還有哪裡可以改進的地方,工讀生也會不定期的把班上成績公布出來,就知道自己在班上的程度在哪裡,然後就會給自己壓力,分數也能更上一層樓,所以如果已經把書本都讀熟了,但分數卻停滯不前,可以試試看奪榜班。

四.各科準備心得

1.共同科目:

法學知識英文:我幾乎是裸考,沒什麼準備,因為考試範圍太大了,自己專業科目也沒有很好,想說就好好準備專業科目。

國文:我一開始只有準備公文,但作文分數只有大概24分,所以後來考試前就會看一些名人的事蹟,把例子寫上去,之後作文分數就大概有30分。

2.民法:選擇題是寫歷屆試題,不會的題目就查阿摩,後來才買顏台大的書,然後從書裡看申論題怎麼寫,把那本書寫的申論題所用到的法條,在法條本勾選起來,然後背法條,我是用最笨的方式,所以可以參考別人的方法。

3會計學:我會計很爛,是我最爛的一科,所以可以看看別人怎麼讀的,我是先把課本例題都做熟,因為會計題目實在太多,所以我後來就只有練課本例題,要練到把課本蓋起來,還是會寫的程度,還會練習歷屆試題,就是每天盡量撥2到3小時的時間給會計,我覺得會計是成敗的關鍵,因為只要一不會寫成績就差很多。

4.稅務法規:一開始讀稅法時,不知道怎麼讀,那時伯威老師說要把課本背起來,我還覺得很不可置信,想說怎麼可能把課本全部背起來,一定有比較簡單的方法,但真的就是把課本記下來,我每一科幾乎都把課本內文背起來,因為如果你沒有記的話,申論題就寫不出來,所以除了小稅以外,其他的我都有記起來,剩下的就是寫歷屆試題,練選擇題和申論題。

5.經濟學:經濟學就先寫程瑋老師課本後面的題目,把每一單元的申論題和選擇題題目都寫過一遍,寫得越多越好,所以經濟學就是大量練題目。

6.財政學:財政學是鄭漢老師指導的,我覺得鄭漢老師編輯的課本很容易入手,我一開始是寫鄭漢老師另外編的單元式歷屆選擇題,從選擇題知道課本內容大概在說什麼,一單元一單元練習,後來是把課本的圖形和課文內容都背起來,好應付財政學的申論題。

7.租稅各論:租稅各論我一開始幾乎都沒準備,因為主要是稅法和財政學的集合,後來上奪榜班,經過林泉老師的指導,才把我的財政學和租各加強起來。

五.結語

我的讀書方式不一定就是最好的,所以可以多看看別人是怎麼讀的,然後找到專屬於自己的讀書方法,然後持之以恆,就可以考上了,祝福各位。

 

台北志光 財稅行政 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奪榜班 財稅行政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