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高興可以分享考取經驗,我是補習2年,錄取高考及普考人事行政。先敘述這2年的備考狀況:
第一年:9月中辭職開始備考,原本以初考為目標,12月中自己看完一次考銓的課本,聽了韋伯老師的國考準備講座後,將目標改為準備高普考,但此時已經錯過第一輪的行政學行政法,因此開始跟林清老師行政法、王濬老師行政學的課,其他課則都有上到。之後參加題庫班、奪榜班。第一年跟不上進度,上民總題庫班陳曄老師的課,常因為太難聽不懂睡著,非常痛苦。第一年上林清老師的行政法,也常常因為腦力耗竭而睡著。第一年參加奪榜班,則是回家都累到一直放鬆,導致沒寫作業、模考排名最好的一次是20幾名。最後第一年高考比上榜的平均分數低了2.57分而落榜。

第二年:回班後,因為10月要結婚,加上家人在9月中生病,因此9月到11月都在台南忙錄非考試的事情。11月初正式回班上課,因為意識到時間有限,因此挑自己最弱的科目跟課,只有跟完民刑總、各國、行政法前15堂的課。第二年考銓、行政學、心理學、行政法都沒跟完課程。第二年的題庫班則是挑自己覺得最有用的志耘的心理學、陳曄的民總去上,而因為行政學正課都沒跟到,因此也去上了張楚老師的申論題庫班。其後第二次參加奪榜班,這次模考都在7-9名,然後參加高普考,高考第18名。

以上我很誠實的敘述了自己的備考狀況,老實說並不理想,因此若第一年就能認真補習跟課,一年考取也是很有可能的事情。但是生活中除了考試總會面臨結婚生子、家人生病或經濟狀況等問題,每個人情況不同,總之要找出自己生活和考試的平衡點,並且不要因此抱怨找藉口,而要想辦法努力達成目標。

以下分幾點闡述我認為考取的重要關鍵。

一、認真補習-跟課期

1.首先人事行政的考科對非相關科系的人而言是非常專業的,因此非常需要補習班的幫忙。

2.其次,自己念和老師上課的重點會有很大的差異。聽懂老師上課的內容比自己瞎唸、胡思亂想要來得有效率多了!因此我幾乎都把時間花在聽課上面,而沒有花太多時間自己看著課本想東想西。如果上課有聽不懂或精神不濟的時候,會記下錄音的秒數,下課再找時間重聽一次。如果是WIFI補課,就會倒帶重聽。真的聽不懂就用補習班的網路課業諮詢問老師,大部分老師都會解答的很仔細,要不然也可以直接去找老師。並且也要思考上課聽不懂的原因,例如陳治宇老師的法緒課,老師上課會直接檢討選擇題,而且只講主要爭點,如果事先沒有先把考題做過,等於是浪費時間。因此我上課前會先把該次範圍的選擇題做完,上課時才能進入狀況。

3.跟課期會以上課時聽懂老師授課內容、下課多做選擇、申論為目標。我第一年的時候在考銓、心理學、行政法花了很多時間寫申論,第二年則因為弱科是民刑總及各國,因此跟課期幾乎都在練民刑總及各國的申論。實際狀況大約二個禮拜給駱羿老師看一次申論題。

二、維持良好的讀書、生活作息及心態

1.良好的讀書作息是最重要的關鍵,第一年的12月開始,我幾乎每天早上9點就到北車一邊吃早餐一邊看書,等自修教室10點開就去唸書,唸到5點再準備去上晚上的課,一個星期只有星期二休息。第二年的11月開始,則是每天10點到補習班開始WIFI補課。參加奪榜班也是幫忙養成良好作息的方式。

2.準備考試的步驟很多,如果沒有達成目標,我不會苛責自己,而是盡力而為就好。(例如上述法緒課前把題目做完,如果真的做不完,我會以每一堂課最新進度去追,之前沒做完的就先放著,並且在筆記本上好好記錄下進度,以後再補)

3.準備考試要有必上的決心,把補習班視為文官訓練學院之類的地方,把到補習班當成在上班一樣必須認真的一份工作,相信自己一定會考上,如果無法相信,要問問自己原因是什麼。有良好的讀書作息才不會胡思亂想,如果生活中都沒去補習班唸書上課,很快就會覺得自己不適合考試,開始想去找別的工作、心猿意馬。

4.準備高普考必須不斷檢視反省自己的讀書的進度、狀況,因為只有自己最了解自己每一科到底唸得怎麼樣,並且與其花時間和別人討論功課,不如自己好好反省、直接去問老師問題。不太建議花太多時間交朋友。

三、考前紮實的複習---奪榜班

誠如上述,我在跟課期的功夫其實做得並不好,因此我第二年在奪榜班的時候非常認真,逼自己跟上進度。我認為各個不同階段有不同的唸書方式,並且越靠近考試的唸書狀況越重要。以下敘述第二年參加奪榜班的相關狀況:

1.加強課

在奪榜班的時候,為了彌補跟課期的缺失,我上了所有的加強課(4科-行政法、考銓、民總、刑總),申論檢討也都有去聽,原因是我認為聽老師講解比自己念更有效率。其中非常推薦駱羿老師的刑總加強課,因為老師上課的時候把每種重點題型各挑一題,帶我們從頭到尾一個字一個字解題,對我而言幫助非常大,因為我以前刑總都寫差不多1頁就不知道寫什麼,但是老師教我們,除了TRS的分段結構,在每一題的爭點還要用3段論法討論爭點(大前提、小前提、涵攝),自從上了老師的課,我的刑總申論幾乎都能寫到會2頁滿。這次2題刑總分別拿18分、20分。

2.讀書進度及教材

我嚴格規定自己要跟上奪榜班老師安排的進度,並且我發現如果不能跟上進度,表示該科複習的教材可能「不適合」。舉例而言,心理學我在奪榜班第一次模考前就完整複習過一次,好處是會對該科有信心,看到不熟的考題也會逼自己想是哪個章節的什麼內容來作答。前提是複習「正確的教材」,所謂正確的教材,是指針對該科有完整系統性而內容精簡的教材,但是前提是自己看得懂得教材,如果是只有大綱的不建議,建議有敘述句子的教材。奪榜班的時候絕對不能把正課班的教材從第一頁開始看,因為正課班的教材其實在跟課時就應該看完,如果沒看完,奪榜班時也只能當成工具書,遇到不會的內容再拿出來查一查,否則絕對讀不完。以下推薦奪榜班時各科可以複習的教材:

  • 心理學:先讀完志耘老師題庫班的各章節重要概念、實驗濃縮教材,那一本非常薄只有48頁,整體複習完一次,第二次開始則複習志耘老師題庫班各章節重要題目的教材。心理學是非常科學的科目,基本上跟著志耘老師,多練題目給老師改、多和老師討論應該就沒太大問題。
  • 考銓:楊易老師奪榜班的加強課教材有老師自己的詳解,搭配老師加強課的每次考試,非常有效。這次普考有利衝的法規題,雖然我不太會寫,也只有寫一面左右,但是有在老師的考試練習過相關題目,結果那題普考拿到18分。
  • 行政法:最後一次模擬考後有把奪榜班申論作業、考試題目之檢討重聽一次,子雲老師檢討的非常好。並且我把每一題的關鍵釋字、判別標準(例如大法官釋字469號國賠的要件、有主觀公權力的要件)整理成一份筆記,考前不斷背誦。
  • 行政學:推薦以王濬老師的總複習申論教材為複習教材,因為裡面有完整申論答案,並且重要題目都有收錄。建議每題看過、搞懂。這次高考第一題拿到22分,主要是考試的時候第一題寫到第4頁,並且那一題在奪榜班的檢視考有練習過,當時有很認真看過王濬老師的上述教材。另外中午午餐時間、坐車時間或是在家洗碗洗澡會一邊聽張楚老師上課的錄音檔。聽多少算多少。
  • 民總:考前有把陳曄老師題庫班的錄音檔全部重聽一次並整理重點綱要式筆記,因為自己念絕對比跟著老師複習花更多時間,而且學習老師的解題方式很有幫助。
  • 刑總:考前就複習駱羿老師奪榜班加強課的內容,再加上奪榜班檢視考及模擬考的題目。我有購買陳介中刑總題庫書當參考書(陳介中老師出了3本,購買時請小心不要買錯本)。
  • 各國:各國的考題會超出範圍,但是即使完全不會的題目,考試時把可能的寫一寫仍可拿到12分。這次各國4題中有2題我認為是課外題。2題課內題我都拿到17分,另外2題則分別拿到12分及8分。複習時以李豪老師筆記為主,覺得特別難的地方直接重聽老師上課錄音檔,我基本上都是利用中午吃飯時間戴耳機重聽正課錄音檔。考前有把老師總複習的錄音檔重聽一遍。然後徹底檢討檢試考及模考的題目。
  • 其他:考前國文公文自己演練2次。

3.檢視考及模擬考

一開始我沒自信考檢視考,覺得不會寫、硬寫很浪費時間,後來發現,有些同學可以4點開始寫一題,4點半開始寫第二題,於是我去找可以做到的人請益。後來發現檢視考有效改變我讀書的方式,為了一看到題目就可以立刻動筆寫,讀書的時候也變成以快速閱讀題目的方式為主,更有效率。

四、分析成績及閱覽試卷

若有先考過地特三等或高考,建議在規定的放榜後10天內申請閱覽試卷,我以前對自己沒信心,地特閱覽試卷後覺得自己考試時寫的真好,信心大增。另外,建議自己計算一次成績,就會知道各科的比重。例如英文總共40分,佔總平均的分數是40/2*0.2=4分,其實也非常重要,以這次高考錄取標準56.80分為例,平均53、54、55分各有58、59、60人,平均差一分,名次就差了60名左右。

五、考試當天

考試時一定要全力以赴,考試開始,我會先把每一題要開始寫的時間寫在題目旁邊,時間到就寫那一題。會先留個5-10分鐘審題、在題目卷上列大綱,列完大綱其實寫起來會更快,一邊寫一邊想其實很危險。可能時間沒掌握好或是寫歪。寫歪就算寫滿2頁分數也會很低。
考試的時候要審題來思考答題策略,例如這次心理學我第一題其實真的不會寫,如果硬是要在考試開始的時候就寫那一題,真的完全不知道寫什麼,也會影響到作答的精神和心情,所以我故意放到其他題都寫完才寫,其他會寫的則是盡量寫滿2頁,結果第一題有其他考上的同學也和我一樣拿0分,但是我其他題寫得不錯,總分仍有50分。

 

上述總結,準備考試的前期珍惜每次上課,確實記錄自己讀書進度,後期則跟緊奪榜班的進度。總之,要讓自己達到看到題目就大概知道怎麼寫的狀態,以聽課取代瞎讀,多練題目才是重點。常常反思自己讀書狀況,見賢思齊,你一定也可以做到!

 

台北志光高普考人事行政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事行政 奪榜班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