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背景及前言

大三升大四的時候在家人的建議下開始準備公職考試,由於大學時修過一些心理學學分,所以選擇考人事行政,當時決定考公職後去了兩三家公職補習班詢問,也參考了許多網路上的建議及心得,因為志光師資優良,且很用心、專業,也因為有許多上榜人的推薦和好評,因此選擇了志光。

因為想給自己更充裕的準備時間,所以報了兩年的正規班,又因為當時還有大學的課要上,又有打工,所以選擇視訊班更方便我安排上課和讀書的時間。

二、各科準備

普通科目(國文、法學知識與英文)

 沒有特別準備,憲法和法緒盡量將老師上課時講解的重點記下,考前利用做考古題加強印象。

行政學

我上的是程明老師的課,老師上課時會將課本上的觀念用簡單易懂的例子解釋,使我們加深印象,並且時常會將前後不同單元但相關聯的考點加以連結,使我在答題時思考不侷限在特定的範圍,有更多的材料可供思考作答。這科在準備時主要是大量練習考古題,申論題把握傳統考題,遇到沒看過的考題也可以利用練習過的考題概念去寫。

參考書:葵花寶典(程明)、就是行政學(程明)

行政法

陳治宇老師上課時會補充大量的資料,一開始雖然會有點吃力,但是老師整理的資料條理清晰,上課解說也很詳細,所以並不至於完全聽不懂,但一定要自己先預習、多思考複習,一旦沒預習或偷懶不複習很容易就跟不上了,還要花更多的時間想辦法搞懂……每個單元老師都會帶著我們練習考古題,行政法的考點和法條雖多,但是透過練習題目大致能掌握問題所在及解題方法,也不至於在看到一長串題目時慌了手腳。選擇題練習時要盡量弄懂每個選項錯在哪、考的是哪個法條,申論題練習時要將必考的法條、釋字、判決等記熟,也要特別注意老師補充整理的當年其他考試中行政法科目出的考題方向。

參考書:行政法百分百申論、選擇(陳治宇)

民法總則與刑法總則

民總上的是裕樹老師的課,雖然上課時會因為無法答出老師的問題感到挫折,也覺得老師上的很深,但因為老師會將他認為重要的考點整理出來,也讓我更知道準備方向。刑總的周昉老師上課很有趣,時常舉生動有趣的例子,也因此使我更容易記住刑法複雜的概念。這兩科是我準備起來最挫折的兩科……尤其民總在我自己練習申論時總是不得要領,但也因此投入更多的精力,幸虧不放棄這次高考時民總取得了不錯的成績。

參考書:民刑法總則主題式申論題庫全解(陳曄、周昉)

現行考銓制度

因為知道考銓與以後主要業務息息相關,因此在準備這科時格外認真,但需要記住的法條真的非常多,楊易老師上課時會編造許多口訣幫助記憶,而且會整理出可能的未來考點提醒我們多留意,對我在這科準備上幫助非常大,老師提供的補充材料也非常多,只要能掌握傳統考題、記住常考法條,作答時以法條為基礎加上法理概念,以及老師上課補充的修法建議等等答題就能很完整。

各國人事制度

各國這科除了傳統考題比較能掌握,其他根本無法預料會出怎樣的考題,因此在這科的準備上就盡量把握住英美法德日五國人事機構、體制等基本考點,白琳老師上課時將各國人事體制整理的條理清晰易懂,幫助我能順利記住,在答題時也有材料可運用。

心理學

志耘老師上課非常用心,上課內容很豐富詳盡,基本上近幾年考古題都會講解,因為我本身修過一點心理學學分,因此這科算是我準備時較輕鬆的科目,然而今年遇上偏門考題……幸好有將老師整理的考古題全部看過,也因此不會完全不知道題目在問什麼,只要記住概念理論,用自己舉的例子加深概念印象,答題時準確表達概念配合例子就可以取得不錯的分數。

三、準備過程心得

備考時期除了需要讀的東西很多,讀不懂、記不住、沒辦法專心、疲累等等問題,還有來自各方面的壓力,我應該算是比較幸運,有家人的支持因此在經濟方面不用煩惱,真的很感謝這一路以來鼓勵過我、支持著我的家人和朋友,也要感謝自己堅持了下來。

 

台北志光高普考人事行政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事行政 奪榜班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