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投入公職考試的背景、準備多久考取的?

-我投入國考約有3年之久,正式補習到上榜約有2年的時間,會想準備「文化行政」公職考試,是因為就讀研究所時,密切接觸臺灣藝文產業,覺得在臺灣要推廣文化藝術還是要進入公家單位,能有較多的資源,能觸及的群眾較廣,因而投入公職考試。

-覺得在投入公職考試前,滿關鍵的就是要先好好瞭解「高普考」是怎麼一回事!因為自己之前沒有好好做到這部份,所以花費許多不必要的時間。我自2017年於研究所畢業,因為自己讀的是相關科系,還有在自己人生中近2次的大考(大學轉學考、研究所考試)都是考取榜首的成績,所以自認為還滿會考試的,第一年採取一邊工作一邊買書讀的模式,不過在2018年,當年參與高普考時,就發現自己實力、體力各方面都與參與考試的人相差太多,那時才開始到志光補全科班。

 

-2018年至2019年在志光補全科班跟課期,發現要學習的內容知識非常繁雜,即使我就讀的系所看起來是相關科系,所有的科目對我而言仍然像是「全新」的,在跟課期的時候除了要按時到班上課,也要對上課的內容充分預習跟複習,不然根本跟不上老師上課的節奏,而在2019年跟課一年後,還是難以掌握所有的內容,那年高普考分數以平均差0.17分落榜,地特差1.17落榜,那時真的覺得很震驚,沒想到真的會有這種差一點落榜的情況,雖然真的覺得很痛苦,但是還是決定在預備一年的時間。

-2019年至2020年我則是以在志學習光的內容為主,在家自己查詢相關的時事資料,並自己在扎實的讀一遍,而到了2020年高普前三個月報名「奪榜班」,奪榜班的訓練對我真的幫助很大,透過每天養成體力作息、每天寫題檢討的過程進步很多,其實後面要上榜的關鍵已經細膩到撰寫字跡、版面、用詞等的掌握。

-所以自己在經歷這三年的國考後,發現真的是很不容易,也因為文化行政考試名額少競爭激烈,所以除了內容掌握之外,還有許多細膩的部分也要提升才能夠考取,建議想考文化行政的學弟妹,要先瞭解高普考文化行政考試進程,比較能評估自己要考上的時間,也能對自己預備考試這段期間做較為精準的規劃。

 

 -我在志光補習的課程是「全科班」和「奪榜班」。

-「全科班」的部分主要是對考試的科目有基本的架構和瞭解,在這個階段最重要的就是能好好跟課,並把科目內容整體架構抓出來,這部分還滿需要有老師帶領,因為文化行政考科分科來看,都是在大學中不同系所,等於每一個考科都有那領域的邏輯,自己看書讀的話很難抓到這種sense,所以還滿建議還是要透過專業老師帶領,較能有效率的學習。

 

-「奪榜班」的部分則是在考前三個月每天進班讀書,我覺得這部分對我而言還滿關鍵的,奪榜班有固定的作息和安排好的進度,所以滿能減緩考生的壓力,並且在奪榜班中所有同學都是一起讀書,讀書氣氛很好,再加上每天有考試練習寫題的部分,可以快速的改正自己的缺失,還有很好的行政制度,可以即時的詢問老師問題,許多個人狀況可以跟班導討論,能有效率的解決各種問題。

-覺得對自己幫助滿大的一個講座,就是補習班內開設的《國考技巧論述-談考試行為層面變化講座》,透過這個講座算是瞭解到預備國考的階段分期,才能針對自己的各個階段讀書狀況作出有效的規劃,因為每個人讀書習慣不一樣,很難完全複製他人的情形,但是應該要先瞭解預備國考整體的情況,也才能評估自己到底預備到哪一階段,各科的預備才能更有效的進行。我自己的話是按照講座老師教的,把考試預備分為三個階段,然後在每一階段中安排要完成的事項!

-其實我個人覺得這種壓力應該還難抒發的(哈!),只能說在每個階段中要不斷提升「自我管理」、「掌管情緒」的能力,這方面也需要考生更多瞭解自己,然後將一般性會常使用的舒壓方法,搭配自己的狀況交替的使用。

 

-除了努力之外,覺得自己在國考中最大的學習,就是要先瞭解後再去行動,也要多多的詢問做到的人!覺得補習班提供非常的好資源,但是也不是說只要補習就能考上,而是要很清楚自己在做什麼,為什麼自己要來補習,然後確定方向後,積極的與補習班老師互動請教,也多多跟同是文化行政考生多多交流,覺得這樣成功的效率會提升很多!

 

台北志光 文化行政 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文化行政 奪榜班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