謹獻給擔心年華逐漸逝去以及容易憂鬱的考生們

一、個人背景

31歲考生,畢業於國北教教育系及師範大學研究所,原為公家機關約僱人員,108年3月開始以可隨時配合自身時間之雲端函授每天學習1-3小時,每堂課均是2倍速,108年9月全部科目看完,109年4月至7月辭職至奪榜班全天衝刺,共準備2年,學習以邏輯概念理解為主,背誦部分超弱,喜愛寫作及算數學,但程度不高,另外每隔一天清晨就會去重訓以維持體力。

二、選擇志光輔考心得

教育類科的補習班首選一直都是志光,加上雲端函授非常便利上班族,爰無需考慮即加入志光,而雲端函授師資方面強力推薦吳迪老師,淺顯易懂的教學方法可快速提升統計能力,也推薦該老師之題庫班,有主題式之複習及講解在考前複習添增信心!

另有加入奪榜班,全天候的複習安排以及大量申論及選擇練習,雖然過程非常辛苦,但讓我從勾不到榜單邊緣到上榜,這是很大的進步,也是非常好的投資,加上蕭世蒼老師細心輔導教育行政的同學,給我們足夠資源應戰,毫不藏私,深受感動及激勵。

最後也要推薦雲端題庫班,雖然比面授晚上課,但可重複聽講,容易配合奪榜班時間複習,建議奪榜班學生挑選弱科加強題庫班輔助,例如行政法、教測統。

三、個人各科準備要點

  • 念書時間

有工作時一天只念1-3小時,全職考生時期一天也只念大約8小時,一個禮拜會排一天出去玩,念書時間不是重點,人類一小時只能專注15分鐘,重點是確認自己有吸收就好。

  • 國文

考前一天練習公文格式,看補習班免費線上考前提要影片,作文於考前兩周間隨意看補習班提供的寫作範例及要點,將腦袋的東西補充到可以寫出4頁的內容,選擇題吃老本。

  • 法英

107年開始至109年4月,每天通勤時間約半小時利用背多益及托福英文單字(但本次考試高考英文單字都看不懂),文法及閱讀測驗於107年準備多益時自修複習;法緒於考前一周複習筆記,考前一個月寫阿摩。

  • 行政法、行政法概要

109年4月才發現我爭點看得不夠多,據老師所說,行政法在唸完書之後要大量「閱讀」爭點,只會寫出法條和結論沒用,爭點沒有引用分數就不高,在補習班我常常一題都拿不到5分,所以我只能著重選擇題,每天寫25-50題,逐「選項」檢討,反覆背法條內容(背不了條號)但也只能背大略,無法一字不差。

  • 教測統、教測統概論

統計部分,109年5月底開始每天抽1小時算十年歷屆和題本,把握描述統計、機率、檢定、迴歸、估計、ANOVA以及教育行政考古題中有出現的超困難題型,保證本類科考古題再出現類似題會算,公式和運算邏輯不懂也要硬背解題流程,至於另外購買測驗與統計題本,因為有包含各研究所以及其他類科考題,能會多少就把握多少;這科在109年算了108總複習題本、自行購買的題本及題庫班題本,每本至少4-5遍,測驗部分,除了本科課本有提到的之外,教育心理學中有出現的評量等也要納入。

  • 教行、教概

從人類史、社會學、行政學到教育行政學貫連起來,勤奮練習近十年考古題,近一年教育部發布的計畫也能背多少背多少,我覺得我這次寫得很好,但分數還是很難看。

  • 教心、心理學概要

普考和高考偏重的地方不一樣,心理學概要需補充到人事行政的高考心理學範圍,而教育心理學要回歸本類科的教育應用領域,因此我有跨類科去念人事行政的題庫班,這科我念最多次課本,也是買最多書的一科,但沒有在分數上反映出來。

  • 比較教育

考古題近十年練習,一些國際測驗例如PISA,要更新最新的測驗結果以及後續帶來的教育政策轉變,或是教育心理學可以應用改善學生學習態度方法等,近幾年考題會加入研究資料判斷,因此也要有教測統輔助,另外補以教育社會學之理論作為基礎。

  • 教哲

這一科著重從哲學總論出發到個論,每個學派出現都有歷史原因,因此可以整個串聯起來念,建議徵詢蕭世蒼老師輔導。

四、給學弟妹的勉勵

發現落後很多沒關係,我們還有3個月

其實,在109年4月之前因為在公職單位當約用人員,對我來說薪水不錯也很穩定,導致努力的程度也不足以上榜,於是存了一筆錢之後毅然決然離職準備,來到補習班才發現高手如雲,大家都是看過課本很多遍並寫過考古題,準備的筆記也是更新好幾版的精華,而我卻還有教行和比較教育沒有作筆記(版本0),其他科也都很不熟,硬追著補習班安排的複習進度2個巡迴後(約1.5個月),總算每一科都有認真看完課本的流水帳筆記(版本1),接下來將筆記用邏輯串起來變成主題式筆記(版本2),最終根據考古題及老師猜題主題再濃縮成小方格筆記(版本3),方便考前2周背誦。

發現練習寫得沒有別人好沒關係,抄起來變成自己的

補習班天天有練習申論,寫的佳作會貼在牆上,我常常憂鬱的盯著牆上23分的作品,埋怨老師不懂我的好,也不理解別人這樣寫為什麼高分,但是,自己完全不會寫的題目除了回去補看課本找資料之外,也會不甘願地去抄佳作回來拼湊成一篇自己的答案,雖然這樣永遠無法超越那些高手,但我們要一直追在後面不放棄(不過行政法申論我真的是習得無助)

發現排名越來越退步沒關係,找到原因對症下藥

補習班排名我是中間,雖然最後一次模考我已經接近準備完整,但相較同學的成熟內容,我的排名還是越來越退步,於是鼓起勇氣找了老師聊聊,才發現我雖然懂得很多了,但沒有好好回答題目,總是塞了一堆不必要的內容來填充,這跟我記憶力不好有關係,我沒辦法完整默出理論和計畫要點,只能寫出背後的基礎邏輯、成因以及結果,因為邏輯是理解了不用背就能記憶的,少了很多專有名詞的回應,讓我的答案看起來像不會寫一樣,於是最後兩周拼命用各種諧音方法死背第3版筆記。

目標要訂的很高,努力才足以上榜

教育行政很難考,我不希望將分數依靠在我的強科上,以免當年強科考題偏難反而失去優勢,於是將目標訂在每科都要60分,最好強科可以把自己拉上榜首,雖然我的上榜排名是倒數,但我真心慶幸我有把目標訂榜首,十分的努力才得以上榜。

可笑的,永遠不會是我們不自量力的夢想。

 

台北志光 教育行政 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育行政 奪榜班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